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每经热评|全球市场反弹“一触即发”,但反转还要再等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23:48:24

从目前来看,现在谈反弹,很现实;谈反转,还要等等。第一看各国采取防控措施的效果;第二看中国央行近期会不会采取大行动,比如降息,或者设立中小企业免息救助特别贷款基金、大型企业扶持减负政策,防止企业因疫情造成的收入下降以及流 动性问题导致破产倒闭等。对此,相信市场也充满期待。

每经记者 每经特约评论员 何志成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经特约评论员 何志成

近期,全球市场跌跌不休,何时能迎来一波阶段性反弹,备受关注。

周三,美国三大股指均大幅收跌,标普500指数盘中一度熔断;道指收跌6.30%,失守20000点,两指数均创三年多新低;纳指跌 4.70%,创1年多新低。与此同时,布伦特原油当天也出现大跌,盘中最大跌幅达8.51%,一度接近跌破每桶26美元。而如果以3月来的最高价来计算,当天收盘价接近“腰斩”。

原油每桶25美元左右,到底是不是底部?贵金属(黄金白银)是不是到了底部?笔者认为,正常情况下,原油跌至25美元一桶,再跌就是“白菜价”了,毕竟目前价位已经是20年前的水平了。而贵金属仍有下跌空间,但白银10天左右下跌一半,近期也应该有所反弹,但问题是,现在不是“正常情况”,所以这样的反弹会不会尽快到来,显然值得观察。

全球虚拟金融市场的主要品种之所以狂跌,主要原因也绝不仅仅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有市场对前期一些品种大涨的“修正”。从技术面讲,美股近期四次熔断,跌幅超过30%,原油从今年最高点回落超过三分之二,还有白银等贵金属大跌。

这样的下跌,套住了多少人?当然,也有人发大财,尤其是能够利用原油暴跌赚大钱的“卖油者”——返身向上,多少人等着解套 。因此,目前态势是即使有反弹,也只能逢高做空。更何况,黄金还没有跌透,还有补跌空间。尽管如此,笔者认为,阶段性反弹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

首先是中国需求开始启动,18日,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多艘巨型油轮驶向海湾。中国行动,说明布伦特原油价格底部可能就在每桶 25美元附近,再跌就是白送了;第二,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较好控制,疫情暴发地湖北、武汉已经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同时中国主要地区主要产业的复工率达到90%,这个产能恢复进度,对未来“需求端”的刺激应该是很大的;第三,中国央行还没有动手,很可能在选择合适时机,不排除就在本周末;第四,针对最坏的可能性,各国都在出手“救市”。只要各国共同努力、携手应对,人类不会被病毒击败,未来只会越来越好。

所以说,从目前来看,现在谈反弹,很现实;谈反转,还要等等。第一看各国采取防控措施的效果;第二看中国央行近期会不会采取大行动,比如降息,或者设立中小企业免息救助特别贷款基金、大型企业扶持减负政策,防止企业因疫情造成的收入下降以及流动性问题导致破产倒闭等。对此,相信市场也充满期待。 (作者为独立经济学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市场 美股 反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