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2019年净利润下跌9.6% 金蝶CFO:云业务递延收入增加2个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9:30:46

金蝶国际2019年录得营业额约33.26亿元,同比增长18.4%。当期盈利同比下降9.6%,约3.73亿元。由于加大对金蝶云苍穹平台的投入,导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4.8%。对当期盈利同比下降,金蝶CFO林波表示,是递延收入导致,“金蝶云业务递延收入增加了2个亿”。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18日晚,金蝶国际(00268,HK)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期内,录得营业额约33.26亿元,同比增长18.4%。

从大的业务板块来看,管理软件业务实现收入约20.12亿元,同比增长2.7%;云服务业务则有大幅上涨,营收约13.14亿元,同比增长54.7%。不过由于加大对金蝶云苍穹平台的投入,导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4.8%,经营利润同比下降6.5%。

上市公司当期盈利也同比下降9.6%,约3.73亿元。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在19日的业绩发布会上,金蝶CFO林波表示,是递延收入导致,“金蝶云业务递延收入增加了2个亿”。尽管加大云投入导致费用增长,但是在业绩发布会上,金蝶管理层再次提出“2020年实现云业务营收占比达到60%”的目标。

“2020年,传统的K/3 WISE产品会逐步退出市场,金蝶云星空将承担更多现金盈利任务。这对我们的利润会有影响,但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引导客户往云上走,这部分利润在金蝶云星空最终会弥补回来。”林波表示。

3月19日,金蝶股价报收于9.12港元/股,涨幅为8.06%。

2020年实现云收入占比60%

在2017年的业绩发布会上,金蝶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云收入占比60%的目标。如今目标正一步步接近,根据2019年的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云服务业务大幅上涨,同比增长54.7%,占总收入39.5%。

为进一步推动云业务的收入,金蝶方面称,部分传统产品在2020年将逐渐退出市场,并将相应的客户转移到云上来,努力在2020年实现云业务营收占比达到60%的目标。

从大的业务板块来看,金蝶国际的业务主要分为两块:管理软件业务和云服务业务。其中管理软件业务的产品主要是面向小微型企业的ERP软件KIS、面向中小型企业的金蝶K/3 WISE、面向大型集团的EAS。

在金蝶云转型以后,在云服务业务板块,面向小微型企业推出精斗云、面向中小型企业推出金蝶云星空、面向大型集团推出金蝶云苍穹。除此之外,还有移动办公平台云之家、针对电商行业推出的管易云、针对政务推出的天燕云等。

为了在2020年达到云业务收入占比60%的目标,金蝶会对以上产品结构进行调整。“我们一个现金流很强的产品,金蝶K/3 WISE将慢慢退出市场,老项目的服务还会保留一段时间,但是不再做新项目,金蝶K/3 WISE退出市场后,云星空会承担更多现金盈利任务。”林波说道。

随着K/3 WISE、KIS退出,林波表示,产品利润肯定会大幅下滑。但他也强调,相信金蝶能够引导客户往云上走,这部分利润在金蝶云星空上会弥补回来。

当然不仅仅是对客户,在金蝶云苍穹推出以后,金蝶也在利用PaaS平台整合自己的业务,比如精斗云、天燕云、管易云等,都已经在该平台上完成了重构。

“这个战略对我们公司意义是非常之重大的,能够实现多个产品数据打通、互联以及避免重复造轮子而引起的浪费,短时间内,在财报上看到金蝶研发费用在这几年会比较大。”林波表示。

就研发费用这块,由于加大对金蝶云苍穹平台的投入导致金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4.8%,因此经营利润也有所下降。未来金蝶还要持续加大对金蝶云苍穹平台的投入,那么金蝶云苍穹平台的营收规模达到哪个量级才可以实现营收平衡?

林波回答道,要想达到盈亏平衡,至少金蝶云苍穹的收入在10个亿以上。

和云厂商更多是合作

在腾讯“930”组织架构前后,就可以频繁看到互联网公司进入企业级服务领域的消息,近一年更是愈演愈烈,比如百度涉足CRM,今日头条和华为纷纷推出自己的移动办公平台。同属于企业服务领域,很多人担心云厂商阿里云、腾讯云、AWS等会不会和金蝶形成竞争关系,特别是金蝶推出定位于大型企业市场的云ERP产品金蝶云苍穹之后。

由于该平台采用了“SaaS+PaaS”的架构体系,而当前阿里云、腾讯云等云厂商也从IaaS层上探到PaaS,IaaS和PaaS早就有了融合的趋势,金蝶与云厂商于是在PaaS层有了重合。林波对此回应称:只是有小部分重叠,但更多的是互补,“云厂商更多的是基于系统安全、系统的可靠性等方面,而我们PaaS里封装的是企业组织、企业管理、企业各种应用管理服务模块,这个跟云厂商的PaaS平台有很大不同。”

而且对于和双方的关系,徐少春表示,金蝶不做IaaS,“我们部署在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上,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他们也不会做ERP,因为他们需要和SaaS厂商结成一个生态伙伴关系,让更多SaaS部署在他的云上,而不是自己做很多的SaaS。”

至于和同业之间的竞争会不会陷入价格战,林波表示,金蝶云星空延续公司不打折扣的政策,“我们不会存在价格战,我们认为我们价格是合理的。”

至于金蝶云苍穹未来会不会采取传统的分销模式,金蝶方面表示暂时不考虑,但是鼓励伙伴成为苍穹平台上的ISV,“我们会加强在苍穹平台上实施服务能力的认证,让伙伴由营销型向服务型转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蝶 金蝶软件 金蝶国际 金蝶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