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战“疫”专访|航天信息董事长马天晖:线下业务面临挑战,转变思路才能“打硬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3:26:39

疫情期间,央企上市公司掌舵人如何转变思维、对抗风险、把握机遇?2万名员工如何管理?线下发票场景怎么办?海外疫情扩散是否对相关项目造成影响?请看航天信息董事长马天晖分享企业战略。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谈及此次疫情,航天信息(600271,SH)董事长马天晖向《每日经济新闻》(下简称NBD)记者发出感叹,“我们的员工不讲条件、敢打头阵,勇于转型,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真正做到了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航天信息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以信息安全为核心技术的IT行业高新技术国有上市公司。税务业务是航天信息的基业,更是核心业务。而突发的疫情对航天信息涉税、涉企相关线下业务的开展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怎样将更多的线下业务转向线上,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马天晖表示,航天信息通过转变思维,为用户提供智能开票、智能办税、线上培训等产品及服务,通过模式创新“打硬仗”。

航天信息董事长马天晖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现场、远程结合开展业务

NBD:航天信息在防疫、抗疫方面作了哪些工作?

马天晖:疫情期间,各个行业都面临严峻考验。对于航天信息而言,由于分公司、子公司遍布全国,有两万余名员工,管理幅度大、难度高。因此,首先要把防控机制“建起来”。我们建立起贯穿全级次、覆盖各级负责人、动员全体员工的防控机制,形成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管控体系。能够做到上级新要求、新举措2小时传达全体系,监测数据3小时完成汇集报告。

建立起完整的防控机制之后,怎样把防控措施“抓到位”也至关重要。一方面,我们结合各级政府、上级要求和企业实际,制定更为具体化、标准化的工作措施,涵盖主体责任落实、分级分类管控、员工管理和健康监测、办公区域管控、后勤保障等各环节;另一方面,加大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监督检查,坚决贯彻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要求。

NBD:一些税务服务需要怎样协同变化?

马天晖:有一个案例让我印象很深刻。2月25日,国务院公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政策之后,需要税务系统升级支撑相关政策落地。作为国家主要的税控设备研制推广和技术维护单位,航天信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计民生,履行央企责任,在第一时间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工作技术实现及推广服务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以现场、远程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发、测试、技术支持等部门在4天时间内完成研发、测试工作,并于3月1日零点准时上线新税率增值税发票系统,服务小规模纳税人成功开出1%税率发票(湖北地区免税),全力保障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效。

NBD:线下开发票的场景怎么办?

马天晖:疫情期间,线下的业务确实受到一定影响。但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创新业务推广模式是需要不断思考实践的。

在具体的线下场景中,我们大力推广电子发票。例如,在中国石油加油站,使用增值税电子发票管理系统,车主不用下车,只需扫码和点击就可以体验到极简开发票服务。根据测算,开票平均时间缩减到约15秒。

此外,针对医院人流量大,就诊密集的特点,我们按照财政部门规范标准,研发的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打通了就医过程中挂号、就诊、交费、电子票据交付等环节,实现全闭环电子化管理。为患者提供看病挂号、缴费、开发票 “免排队、非接触”服务,节省患者的看病时间、降低医院票据开具管理成本。

未来“云产业”将会爆发式成长

NBD:疫情期间,采取怎样的办公方式?

马天晖:疫情期间,我们全体系两万余员工通过注册航天科工内部线上办公“云信”平台,实现了线上办公全覆盖。全国的区域公司也通过各种支持工具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并且通过智能机器人、远程支持等方式及时响应需求。同时,加紧推进新业务、新市场、新模式的策划和关键技术的研发,使各项产品和服务在线上顺利开展。

另外,通过培训网校、纳税服务网、直播课程等途径,及时发布各类税收政策、解析税收新政操作、提供各类财税咨询和远程培训服务,通过线上提供及时的技术支持和信息支撑。

NBD:随着复工复产节奏加快,航天信息有哪些举措?

马天晖:在春节假期期间,我们提前多次研究全体系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分别从“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复工”,“哪些单位、哪些员工、哪些业务先复工”,“配备何种防疫物资、采取何种管理措施”等方面作出充分准备。

假期结束后,根据各地区疫情防控情况,实施分级管理、精准复工,实时调整、动态平衡防控和复工的“度”。

同时,我们的系列综合解决方案在助力自身平稳有序复工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还有其他服务企业的云代帐、云记账、商事审批等产品。

NBD:海外疫情扩散是否对相关项目造成影响?

马天晖:目前,航天信息派出的海外项目实施人员安全。但是海外国家出现疫情扩散,对航天信息国际项目履约造成不利影响,我们及时制定了防控措施。

一方面,确保外派员工身心健康,要求境外员工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并保持与员工的积极沟通,了解帮助解决员工家庭遇到的困难。目前外派员工均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未因疫情而减员。

另一方面,通过加强与客户及合作伙伴线上沟通,确保合作伙伴准确理解项目履约标的;增加人力资源等相关保障,确保项目输出物数量和质量不打折扣,将疫情对项目履约的影响降到最低水平。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受到控制,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消除境外项目履约过程中的不利影响,按时、保质地完成项目,开拓新的国际业务。

NBD:对于行业的未来,您有什么设想?

马天晖:突发的疫情对国家、产业、行业、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与此同时,也催化了部分行业的转型与重构,创造了新的需求和场景、新的产业链组织模式、新的经营管理和生活方式,特别是整体加速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发展进程。

我认为,2020年将是 “云产业”爆发式成长的元年。我们也积极组织研究并部署“云业务”模式发展方案,以“云政务、云商务、云服务”作为航天信息“云业务”的三大重点方向,进而提升航天信息整体服务能力,打赢攻坚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天信息 马天晖 航天科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