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挑战全球供应链 华南美国商会:32%受访企业面临物资短缺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21:47:41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认为:“减少供应链中断的影响,需要一系列协调的国际行动。今日的事件证明,我们需要彼此,因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完成这项任务。”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文多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多个国家、地区蔓延。截至北京时间3月15日12时,除中国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确诊74225例新冠肺炎。

虽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了控制,但疫情在海外的快速扩散,依然在世界范围内让更多经济体卷入疫情风暴,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冲击。18日上午,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透露,商会进行了一项以237家企业为样本的调查,结果显示,所有企业在疫情期间都因为供应链的中断受到不同程度影响,32%的企业面临零部件、物资或材料短缺问题。

供应链中断影响显著

哈利·赛亚丁表示,华南美国商会于2020年3月9日至14日期间对237家企业进行了调研后推出了《供应链特别报告》,受访企业中,美资企业占一半以上,其余企业来自于中国等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以及欧洲。此外,跨国企业占近一半比例,制造型企业占总数的76%。

上述报告显示,100%的受访企业表示因供应链的中断对运营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32%的企业面临着零部件、物资或材料短缺的问题,其中15%的企业已经因相关物资的短缺影响了正常生产。对于疫情带来的供应链中断问题,89%的受影响企业认为问题会持续1~3个月,11%的受影响企业则预计会持续6个月或更长时间。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世界几大经济体很难独善其身。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一次视频沙龙中指出,当下的共识是疫情不改变经济增长的中长期趋势,但短期冲击要超过2003年的SARS。

“目前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受访企业中81%的物流交通受阻、物料及人手短缺问题可以得到解决。但大概18%的零部件、物资等短缺问题来自于美国、欧洲和亚太经合组织地区(中国大陆除外),这些国家及地区因供应链中断将会导致大量失业。”哈利·赛亚丁表示。

供应链困境何解?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大数据公司“Resilinc”的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导致制造业活动的放缓。这主要体现在零部件短缺、劳动力中断、交通中断、无法交付给客户以及因为以上所有因素而导致总产能未被充分利用,更重要的是,目前到3月中旬,厂商正严重依赖库存和瓶颈零件的配给供应。

哈利·赛亚丁透露,目前调研企业中只有一家跨国企业推迟了产品发布,但其他企业认为可能不得不效仿,而这将影响全球数万名员工。

据报道,法拉利已宣布公司位于意大利的两家工厂将在3月27日之前保持关闭,从而应对已经在意大利暴发的新冠疫情以及刚刚出现的零部件短缺现象。欧洲汽车相关企业存在的生产不确定性,将对中国企业相关进出口业务产生影响,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中国已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出口受阻。

“减少供应链中断的影响需要一系列协调的国际行动。今日的事件证明,我们需要彼此,因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完成这项任务。”哈利·赛亚丁表示。

“当前,大家都在议论疫情冲击之下的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如何,这主要取决于疫情蔓延多大范围、持续多长时间,而这又主要取决于国际社会如何应对。危难时刻,国际社会应携手同行、勠力同心,争取早日战胜疫情,恢复各国间的正常交往与合作,推动世界经济重回正常发展的轨道。”本月1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南美国商会 疫情 供应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