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专访丨孙俪选戏:在潮流大趋势下,挑一个自己想演的角色和剧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15:29:40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暌违三年,演员孙俪再度回归小荧幕。这次,她脱下古装,摇身一变成了市井生活中的“小人物”——房屋中介房似锦。

近年来,孙俪已然成了收视率的保证,不管是甄嬛、芈月还是周莹,她塑造的每个人物形象都深入人心,此番“娘娘”穿越回了现代,让都市剧《安家》频频引爆市场。不仅收视率双台破2、网络点播量逾40亿,而且大众关注度持续高涨,#房似锦抢单#、#十年前蜗居,十年后安家#等极具争议性的话题,迅速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

习惯了驾驭传奇女性的孙俪,这次走入平凡的烟火气中,有怎样的收获和感悟?出道多年,孙俪在拿下飞天奖、金鹰奖、白玉兰奖等,成为演员“尖子生”的同时,还和丈夫邓超过着“势均力敌”的幸福生活,有着“1+1=4”的甜蜜组合。

 

图片来源:邓超新浪微博

戏里戏外,孙俪是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在《安家》收官之际,每经记者专访孙俪,还原镜头内外一个率真的孙俪。

戏里角色:“房似锦,在某一些生活方式上更像我本人”

黑衣黑包黑雨伞、目光犀利、不苟言笑又有些刻板,孙俪主演的房似锦,是个普普通通的房产中介。在偌大的城市里,毫无背景、需要供养娘家人的她,必须努力打拼;有时会冷酷无情、不择手段,但实则却是个外刚内柔、刀子嘴豆腐心的人。

“房似锦”性格鲜明、人设并不完美,播出至今引起不少热议。“其实,当我在深入了解这个剧本的时候,就跟编剧六六老师有过一两次的长谈,我们讨论过这个角色的成因是什么?做事的动因是什么?比如卖房子的成交过程,人物的行为动机,我们都会一点点讨论,力求‘房似锦’这个人物的丰满和真实,尽量把她身上不同的方面都展现出来。”孙俪认为,最烟火气的“市井”里,才藏着中国人最本真的生活,所以“房似锦”必须十分接地气。

 

戏里房似锦的早餐通常都是2杯豆浆4个包子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我们这戏里95%以上都是取材于真实世界,我饰演的人物在生活中是有原型的,所以她很真实。”

然而,演员一旦塑造出了经典,角色的标签似乎就成了一个紧箍咒。曾以《甄嬛传》《芈月传》等经典剧集获封”古装女王”的孙俪,每每被提及,大家的一个印象就是“娘娘”。如今,出演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物”,孙俪有信心撕下原有的标签吗? 

“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只能说是‘甄嬛’太深入人心了,真的也很感谢大家的喜爱,但是无论演古装还是现代人物,对演员来说,都需要去了解人物,进入角色。”孙俪坦言道,现代题材离我们的生活很近,“所以有很多细节或者人物可以参考,这会让角色更立体,但是也因为离我们的生活很近,在处理上需要更真实,在二次创作间的比例拿捏就很重要,所以凡事都是一体两面的。”

不过,相比成功的“娘娘”角色,孙俪对“房似锦”有着特殊的感情。

“其实反倒是房似锦,在某一些生活方式上更像我本人。比如她很自律,而我的生活方式也是如此,比如我到现在为止都有用笔记东西的生活方式;我走路真的很快,一般人都跟不上我的脚步,我和等等一起走路的时候,真的已经是匀速了,但是他会和我说,妈妈你不要跑,好吗?”

孙俪的加法:把每一次看剧本的心情都记录下来,像写日记一样

演艺圈向来风云变化莫测,前几年还流行着古装大女主戏,转眼间就变成了流量横行大男主戏的天下。

但孙俪再度证明,无论何时,一个拥有成熟演技的演员始终不会被淘汰。那么,为什么她一直能是各类大剧的女主角?邓超曾在网上晒过孙俪钻研剧本时的用心——五颜六色的便签、密密麻麻的备注。“她就这般数十年如一日。同学们,和这样一个人生活在一起真的太无趣了。”邓超忍不住吐槽道。

 

图片来源:邓超新浪微博

但正是这样,在每部新戏开拍前,不断地给自己做着加法,才能在拍摄时具备深厚的基础。“每看一遍剧本都会有不同的心情,我把每一次看的心情记录下来,像写日记一样。可能一开始是这样理解角色,看过几遍后会有新认识,当全剧都装在你心里时,再回过头去看又是另外一种心情……”

与此同时,孙俪还在剧集的细节之处继续做着加法。

当孙俪和“房似锦”这个原型女孩接触了多次后,发现女孩所有衣服都是灰、黑、深蓝色,但化妆包、丝巾,口红却是玫红色,女孩说她非常喜欢这个颜色。“我后来找了一个星座师去分析这个女孩语感和穿着,我问星座师,她生活挺辛苦的,在情感上没什么温度和色彩,为什么她喜欢玫红色?星座师告诉我,那是对爱、特别是母爱的一种需求,我当时听了挺心酸的。” 

“所以你看戏里,我的笔、杯子、钱包、化妆包,有套衬衣的扣子,只要我能点缀的都是玫红色。剧本里没有要求,但我觉得这是人物的色彩细节,也是对这个女孩的一种祝福吧,希望有爱陪伴她。”孙俪动情地告诉每经记者。

正是这样,不管是推敲剧本还是细微之处,孙俪都下足了功夫,不断做着加法,也因此被称为“孙一条”,几乎她的镜头都是一遍过。

孙俪的减法:在潮流大趋势下,挑一个自己想演的角色和剧本

工作中的孙俪是个一丝不苟、不停做“加法”的人。导演安建在《安家》杀青宴上,有感而发:我们每一场戏每一个镜头,都是认认真真地拍,没有对付过,这一点孙俪有功,因为她从来没有放过自己。

正是通过满满的加法,孙俪主演的多部电视剧,才能成为如今各大卫视的“重播王”。

“一部作品被人看到,被观众喜爱,可能真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当所有的一切,刚好都很完美,大家努力之后,又正好在那个点被观众看到了,刚好某个时候观众就爱看那一类的戏,所有的合适都赶在一起了(才会成功)。”对于是否担心自己的作品总是被拿来跟上一部戏比较时,孙俪表示,不太会去操这个心。“每部戏都有它自己的命运,对我来说,就是尽力拍好每一部戏、每一个角色,保证自己的表演在水平线上,不掉链子。”

 

《安家》剧照,房似锦袖口上点缀着玫红色纽扣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所以,在生活中的心态上,孙俪已懂得恰到好处的“减法”该怎么做。她认为,人生其实不需要做过多的计划,因为根本不知道现实会出现什么状况。“我觉得我现在更珍惜时间了,真的不能蹉跎岁月。”

在业内,孙俪的接戏频率不高,几乎是两年一部。她曾表示,“现在我也减少了很多自己的活动量,各种活动、大小活动,希望自己能更集中地拍戏,演一个好的角色。”

 

”其实我并没有特别的要间隔多久,每部戏都有一个周期。从我前年九月第一次拿到《安家》剧本,到拍摄、播出,有很长一段时间。我要走进每一个角色,就像跟一个人交朋友,没有一定的相处和时间积累,你根本不可能走进他、了解他,只有他一直在你心里,你做任何事、说任何话都能想到他,他已经跟你融为一体,这是需要时间的。”孙俪告诉每经记者。

不拍戏的时候,孙俪大部分时间都在陪伴家人,不管是看看书、写写字还是做运动,对她而言,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非常重要。

谈及对下一部戏的题材、角色考虑时,孙俪向记者坦言道,“我们也只是在一个潮流大趋势下,挑一个自己想演的角色和剧本。但是最终选择是怎样的,我觉得还得要看缘分。”

“因为首先要剧本优秀,其次制作团队的想法是否与你契合。他们是不是也认真想拍一部好戏,是不是往更高的目标去奋斗。”孙俪笑言道,所以要成就一个戏真的很难。“《甄嬛传》之后,我一直努力接触很多不一样的角色,对于这些角色我从来没有将就,我所接的每一个角色,都是我发自内心喜欢的,都是我没有演过的新的尝试。”

采访接近尾声,问及是否满意自己在《安家》里的表现时,孙俪则表示,“我觉得这应该让观众来评分比较适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