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腾讯音乐2019营收254.3亿 2020年上半年QQ音乐也要直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12:08:05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3月17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证券代码:TME) 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腾讯音乐营收254.3亿元(36.5亿美元),同比增长34%。

每经记者注意到,腾讯音乐向付费流媒体模式的转型初显成效,2019年第四季度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为6.2%,对比2018年同期4.2%的付费率有所提升。

从收入构成看,腾讯音乐的营收主要是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两块,其中以社交娱乐板块收入为主。据了解,2020年上半年腾讯音乐要在QQ音乐推出直播服务,除此之外,腾讯音乐也看重了长音频领域。

截至记者发稿,腾讯音乐股价10.5美元,下跌超4%,市值171.7亿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第四季度版权成本开支升至48.1亿元

国内音乐平台与Spotify付费率相差较大,腾讯音乐财报中透露的最新付费率是6.2%,虽然同比有所提升,愿意花钱听歌的人越来越多,但相比国际巨头依然是一个较低的水准。行业分析认为,这中间的差距最主要的因素是“下载付费”与“播放付费”的差别所致。从另一个维度看,付费率不如海外流媒体巨头是不争的事实。

2019年,腾讯音乐营收254.3亿元,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117.2%。全年来看,2019年腾讯音乐来自于在线音乐服务的营收为71.5亿元,同比增长29.2%。来自于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182.8亿元,同比增长35.9%。

具体到第四季度,腾讯音乐营收72.9亿元,同比增长35.1%,其中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60.1%至11.1亿元,净利润10.4亿元,记者注意到,2018年同期,这一数据为净亏损8.76亿元。

根据财报,腾讯音乐版权支出有所提升,2019年Q4的成本开支为48.1亿元,同比增加34.9%,主要是由于内容支出和收入分成费的增加。众所周知,2019年在版权问题上,腾讯音乐一度引发很大关注。

此外,腾讯音付费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2019年第四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3990万,同比增长47.8%,环比上一季度净增加450万,这个增速是腾讯音乐上市以来的最高增速。用户增长的同时,在线音乐ARPPU也同比增长8.1%。

过去一年,腾讯音乐最大的动作则是参与收购环球音乐。2019年底,腾讯音乐宣布将通过其旗下一家全资子公司,加入腾讯控股牵头的财团,参与收购Vivendi SA旗下企业价值300亿欧元的环球音乐集团(UMG)少数股权,该交易预计2020年上半年交割。

不止听歌 牵手阅文发力长音频

新兴的资源池腾讯音乐一样不会错过,比如除了传统的曲库以外,腾讯正在尝试更多的跨界,如短视频,长音频,音乐类综艺节目,以及为电影、游戏、电视剧和文学作品制作的优质原声音乐(“OST”)内容等。

财报透露,目前腾讯音乐曲库覆盖了2019年90%以上影视OST内容,以及2019年所有头部综艺节目的OST内容。而在2019年Q3财报发布的时候,腾讯音乐相关高管就表示,腾讯音乐将提供更多优质的短视频内容。

一个巨大的变化是,腾讯音乐将业务触手伸到了长音频领域。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财务官胡敏表示,未来腾讯音乐将继续专注内容投入,例如QQ音乐的直播业务和长音频产品等。据了解,腾讯音乐将于2020年上半年在QQ音乐推出直播服务,直播功能将专注于发现和培养明星主播和音乐人。

此外,2020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还与兄弟公司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大刀阔斧进军长音频。

从行业整体来看,2020年的在线音乐市场有风起云涌的征兆。不久前,阿里巴巴宣布与太合音乐集团达成数字音乐内容合作,阿里相关音乐产品获得太合音乐旗下艺人的歌曲授权和内容服务,加上意在IPO的网易云音乐,2020年音乐行业注定热闹非常了。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