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2年来首次,美联储祭出金融危机时“王炸”:绕过银行直接向企业放贷!全球市场狂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09:24:36

美东时间本周二(3月18日)上午,美联储再度祭出“王炸”:市场呼声最高的商业票据融资工具(下称CPFF)终于落地,为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动用该工具。美国财政部当天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美联储的这项举措,并认为美联储有必要采取这项措施,防止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陷入严重混乱。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44730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周日紧急降息100个基点+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QE)的“组合拳”,以及周二纽约联储的再加码投放5000亿美元流动性未能快速奏效后,美东时间本周二(3月18日)上午,美联储再度祭出“王炸”:市场呼声最高的商业票据融资工具(下称CPFF)终于落地,为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动用该工具。美国财政部当天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美联储的这项举措,并认为美联储有必要采取这项措施,防止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陷入严重混乱。

美联储宣布动用CPFF后,美股三大指数迅速拉升,道指一度大涨近1200点、标普500一度大涨近7%,但随后均回吐一半涨幅。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涨:英国富时100收涨2.79%、法国CAC40收涨2.84%、德国DAX30收涨2.25%、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涨3.96%……

恐慌指数一度暴跌14.6%至70.44,不过随后迅速反弹。WTI原油迅速拉升后回吐日内涨幅,跌破28美元/桶关口。

美联储史上第二次绕过银行直接向企业放贷

路透社报道中称,美联储动用CPFF,主要原因是因为近期新冠病毒疫情导致市场对流动性紧缩的担忧有所加剧,而该工具将直接向企业和家庭提供信贷。商业票据市场是一个重要的无担保短期融资市场,公司通常将未来的应付账款或库存质押为现金,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偿还。近期,由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因新冠病毒疫情遭受业务中断的公司可能无法偿债,市场一直处于压力之下。

美联储周二表示将紧急动用上述权利,直接从银行和大公司购买商业票据,并发放短期现金作为回报,从而支撑市场。CPFF被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视为美联储可以将资金直接注入小企业手中的关键工具,而这些小企业雇佣了美国约一半的劳动力。

尽管美联储周日已经采取了紧急降息+QE的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投资者仍担心各大银行仍不愿将这些现金转移到实体经济业务中。美联储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通过确保市场的平稳运行(尤其是在紧张时期),美联储正在提供信贷,从而支持整个美国经济中的家庭、企业和就业。”

美联储的CPFF将从信用评级较高的公司购买三个月期债券,从而帮助这些公司留住员工,并在消费者支出可能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帮助企业缓冲运营成本。这项安排将通过纽约联储来进行,美国财政部将为美联储的CPFF操作提供100亿美元的信用支持。这些资金将来自财政部的外汇稳定基金,除非延期,商业票据融资机制将于2021年3月17日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联储CPFF最初建立于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8年10月。当时美联储宣布大量购买企业短期无担保商业票据,这意味着自“大萧条”以来,美联储首次绕过银行,直接向美国企业放贷。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通过CPFF购买了总计7380亿美元的商业票据。

业内:我们需要美联储这样的试验

其实,美国企业一直在寻求利用商业票据市场来弥补短期资金缺口,而货币市场共同基金(MMF)则一直试图在次级商业票据市场上筹集现金。如果无法进入商业票据市场,公司可能会向银行求助,以利用其信贷额度,从而可能给贷方带来更大的压力。这其中的后果可能比较严重——按照摩根大通的计算,全球“美元荒”数量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已经翻了一番,截至目前为12万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60%。

金融博客“零对冲”评论称,坏消息是,美联储推出这种“雷曼式剧本”的CPFF,表明美国现在正面临着系统性风险,其中还包括银行和公司,而这种风险之前并不存在。这也导致市场在短暂做出上涨反应后,可能加剧下跌,市场还需要观察美联储还剩下什么其他弹药。如果仍不能解决问题,市场到时就会像3个月前耶伦暗示的那样,最终不得不直接购买股票和ETF。另据投行高盛的测量方法,美股的流动性已经来到了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时候。

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担任美联储风险信贷总监、现美国蒙莫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里克·罗伯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票据仍是(企业和家庭)筹集短期资金的关键方法,美联储随时准备在某些情况下购买商业票据,从而防止信贷市场流动性紧缩。不过,就这一点来讲,CPFF的重启更多是象征性的,而不是在真正意义上有助于缓解流动性。”

“一旦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CPFF可能被证明是暂时有用的工具。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当然可以向市场传递这些信号,但财政政策却可以通过其他政策对市场产生更直接的影响,例如发行非常长期的国债,例如50~75年美债。”罗伯茨向记者补充道。

花旗集团前全球外汇总监、深数宏观联合创始人兼CEO杰弗瑞·杨(Jeffrey Young)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我看来,现在美联储为了缓解市场所做的几乎所有事情,都是积极的。虽然美联储推出的货币政策不能解决新冠疫情带来的所有问题,但我们需要的是美联储这样的试验。伯南克在金融危机时就是这么做的,他当时也承认他不知道什么政策会奏效。但一般来说,在危机中尝试这些货币政策的成本都很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