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直抄底一直爽?国际投行大举增持中国股票,昨日A股ETF净买入75.8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20:45:24

本周的两个交易日内,场内货币ETF出现净流出,与此同时,股票型ETF得到投资者的大幅加仓。此外,从资金流入较多的主题基金来看,投资者有分批进场、越跌越买的特点。与此同时,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行也开始大举增持中国股票。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全球股市波动还在加剧:3月17日欧洲股指高开低走,跌幅扩大,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一度跌近3%;昨日的美股更是上演了一场高空跳水——开盘暴跌12%,瞬间触发熔断,道指狂泻近3000点,创下33年来最大跌幅纪录。

而相对来说A股的波动则显得温和不少——截至今日收盘,沪指跌0.34%报2779点,深成指跌0.49%报10202点,创业板指涨0.36%报1917点。沪股通净流出5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6亿元。


沪指今日走势
深证成指今日走势
创业板指今日走势

 

这样对比着看,是不是心里好受太多?

而面对当下震荡剧烈的全球股市,资金也做出了它的选择:

数据显示,本周的两个交易日内,场内货币ETF出现净流出,与此同时,股票型ETF得到投资者的大幅加仓——Wind数据显示,3月16日和3月17日,股票型ETF的总份额增长日均超过30亿份。

此外,从资金流入较多的主题基金来看,投资者有分批进场、越跌越买的特点。与此同时,摩根大通等国际投行也开始大举增持中国股票、看好中国市场。

昨日A股ETF流入75.85亿元

最近,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多个股市波动剧烈,A股虽然波动幅度不大却也跌跌不休,而节后涨幅突出的5G、半导体、芯片等市场热点板块跌幅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上述主题ETF 3月初至今跌幅已超10%。

面对市场的大跌,是进攻还是撤退?

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3月以来,场内货币ETF总规模较2月底增加超200亿元,增速较节前显著提升。有投资人士认为,股市近来的高波动性让资金流向场内货基以降低风险,也便于后期的及时操作。

而从昨日和今日的资金流向来看,场内货币基金已经开始逐渐行动。Wind数据显示,3月16日场内货币ETF的份额减少了2.3亿份。同时,场内非货币型基金也出现了显著的资金流入。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计算,A股ETF基金在3月16日整体资金流入是75.85亿元。并且从数量上看,获得净流入的ETF数量明显大于有资金流出的基金。

从净流入资金规模来看,科技类ETF的规模增长显著。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昨日净流入资金前五只产品分别是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净流入22.18亿元)、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净流入11.37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净流入10.94亿元),华夏上证50ETF(净流入6.3亿元),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净流入3.44亿元)。此外,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安创业板50ETF的资金净流入金额也居前列。

散户追逐科技主题越跌越买

结合产品业绩和资金流入情况不难看出,目前ETF的资金分批进场,且有越跌越买的特点。

以昨日资金流入前五的5只ETF为例,数据显示,昨日(3月16日),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华夏上证50ETF、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分别下跌8.53%、8.72%、6.01%、3.90%和6.65%。而这5只产品中,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和华夏上证50ETF今日延续下跌。不过,从目前已有的数据来看,相关份额也是不跌反涨。截至发稿,已公布数据的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当前规模达58.98亿份,较前一日上涨11.93亿份。

这些逢低加仓、越跌越买的资金来源于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来加仓这些大热主题ETF的主要都是散户,机构仅占很小一部分。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最近科技类ETF都呈现散户为主的特征,机构反而是买宽基比较多。“去年开始,科技股涨得也比较高,像5G这些主题也基本是以散户为主。最近这一波调整有一些反弹以后,有散户投资者抱着抄底这样的心态,可能进场多一些。而机构资金量大,相对来说表现得更为谨慎。”

而对欲抄底的普通投资者而言,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某高级分析师提醒,需要格外注意三点:一是要具备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第二是要在个人的认知和能力范围内,要对标的有一定的了解;第三是即便抄底,也尽量避免一次性投入所有资金,毕竟是绝对的底部还是相对的底部是很难预测的。

国际投行大举增持中国股票

在全球市场跌声一片时,一些国际投行开始寻找避风港,而他们不约而同将目光锁定在了中国市场。

港交所3月16日披露的信息显示,美股熔断的第二天,3月10日,摩根大通一天内大幅增持15家中国公司,包括邮储银行、中海油田、中石化炼化工程等。

其中,摩根大通对中国平安最为青睐,加仓幅度高达21亿港元。

此外,摩根士丹利于3月1日也调高了中国、新加坡的股市评级。其中,中国股市的评级由”持有“上调至”增持“,并表示中国将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

而在2月底,国际投行瑞士银行也强调,鉴于欧洲低迷的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前景,与欧元区股票相比,中国股票看起来尤其具有吸引力。

(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根大通 瑞银 A股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