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他凭1562张信用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后,又继续申请信用卡被连查42次征信,愤怒声讨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20:29:56

每经记者 易望奇 易启江    每经编辑 易启江    

你能想像到一个人持有1562张信用卡吗?而已经持有这么多信用卡的郑向晨,又在沈阳向一家银行申请新的信用卡。

由于该银行的42次征信查询,郑向晨本月初向央行沈阳分行提出了征信异议。

这个事件的新闻点不仅是银行查了郑向晨42次征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郑向晨凭1562张信用卡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如今一直保持着这个纪录。

你或许还想问,他为什么要那么多信用卡?这么多信用卡总共有多大的额度?他平常是如何管理数量庞大的信用卡的?

创意图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投诉42次征信查询 但无法删除查询记录

郑向晨2019年1月28日沈阳这家银行申请办理该行京东金融信用卡后,发现该行信用卡中心连续每日多次查询他的征信,总计42次,一直查到了当年2月21日。

实际上,征信被“硬查询”次数过多,会影响到一个人的信用。

据悉,征信查询分为“硬查询”和“正常查询”。正常查询主要是个人查询和贷款管理查询,自查征信不会对个人申请贷款等情况有影响。

而“硬查询”次数是会对个人信用产生影响的。“硬查询”就是因审查客户的贷款申请而产生的查询记录,最常见的就是信用卡和贷款审批。

“硬查询”又是如何影响个人征信呢?是这样的:个人征信报告查询次数是放贷机构做出授信决策的参考依据,因为对资金机构来说,如果一段时间内,个人征信报告因信用卡审批等原因被不同机构多次查询,而征信报告又显示该段时间内申请人没有成功申请到信用卡,或者没有成功获得贷款等,那么,就有理由推测该申请人财务状况不佳,还款能力堪忧,便会更慎重决定是否审批放款,甚至拒放贷等。

一般而言,如果1个月内有4次硬查询,2个月内超过5次,3个月内有8次,6个月内12次,就会难申请到贷款或信用卡。不过,各资金机构的标准会有所不同。

总计42次、接近1个月的反复查询,这让郑向晨极为不满,他表示:“这个事让我气不打一处来,七窍生烟!”于是,他随即向当地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

对于此次投诉中,关于郑向晨删除查询纪录的诉求,银行方面称,经与人行征信相关部门确认,征信查询记录目前无法删除,但该行信用卡中心可出具情况说明,为客户在办理他行业务时提供证明。

随后的3月2日,郑向晨向央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申请了办理个人征信异议业务。

银行:他征信数据量过大致查询反复失败

信用卡审批业务,通常只需要查询一到两次申请人的个人征信报告,为何该银行对郑向晨连续查询42次?该操作是否违背信用卡审批相关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这家银行发去了采访函。3月13日,银行回复如下:

经调查确认,我行通过系统自动查询征信报告,若查询失败会再次启动自动查询机制,客户征信报告中仅信用卡发卡笔数达695笔,长达130余页,客户人行征信报告数据量过大导致查询失败,是征信报告查询次数42次的直接原因。我行查询客户征信报告前是经郑向晨授权同意后查询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并无查询次数的规定。

郑向晨告诉每经记者,他实际在23家银行有701个信用卡账户。在3月2日向央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申请办理个人征信异议业务时,业务办理过程,其征信记录用A4纸打印了100多页,共701条。

图片来源:郑向晨提供

据郑向晨介绍,701条记录是对应他的701个信用卡账户。

但为什么只有701个账户的他,会有1562张信用卡呢?

郑向晨向每经记者确认,他确实有1562张信用卡,对应这701个账户,因为一个账户可以对应多张信用卡。

他以1562张信用卡保持着吉尼斯世界纪录

郑向晨为什么需要这么多信用卡?他告诉每经记者,是为了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他还向每经记者发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证书。

图片来源:郑向晨提供

记者在吉尼斯世界纪录官网上也查到了这一纪录,官网显示:

经2019年8月28日核实,最大的有效信用卡收集量由1562张信用卡组成,由中国广东深圳的Zheng Xiangchen实现。受前信用卡纪录保持者Walter Cavanagh(沃尔特•卡瓦纳)的启发,Zheng(于打破纪录时的)6年前开始收藏信用卡。

据环球网援引英国《镜报》2016年1月4日报道,美国男子沃尔特•卡瓦纳持有1497张信用卡,透支额度高达1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55万元),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沃尔特自1971年开始疯狂办理信用卡,并且最开始是源于和朋友的一次打赌。当时,他和朋友约定谁在年底能申请更多的信用卡就请另外一个人吃新年大餐。最终在年末,朋友办理了138张信用卡,而他已经持有143张,完胜朋友。

随后,沃尔特继续疯狂收集信用卡,什么类型的都有,包括银行的、石油公司的、超市的,还有酒店发行的纯银卡,一家商店专门向大块头和高个子发行的信用卡,有趣的是,沃尔特既不高也不大。

最终,沃尔特凭有1497张信用卡打破纪录,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称为“神奇的塑料先生”。沃尔特还有一个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专门定做的钱包,重达17公斤,其塑料夹层展开后可以装下800张信用卡。

郑向晨2015年左右了解到沃尔特的故事,并受此启发,萌生了打破这个纪录的念头。他发现,中国银行众多,其中发行信用卡的银行,他就发现有超过100家,而一家国有大行就发行了逾千种不同的信用卡。他认为,理论上来讲,打破这个纪录是理论可行的,于是便开始了行动。

在之后的生活中,他把这件事当成自己的“一个支线任务”。截至2018年底,共计收集了20多家不同银行的1500余张信用卡,便向吉尼斯世界纪录网站提出了挑战申请。

在近一年时间里,他为这1500多张信用卡收集挑战证据,例如:信用卡实卡拍照、卡号信息整理、信用卡账单整理等工作。最终,在2019年8月初提交了申请。

郑向晨原本以为吉尼斯纪录的申请需要12周的审核,理应是当年国庆后才能得到结果。他表示,为此还有点小忧伤,因为赶不上吉尼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举办的骄傲中国活动,于是就出去旅行了。没想到的是,9月初他就得知了挑战通过的结果。

郑向晨表示:“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只是一个开始,我还年轻,只有29岁,我还会在信用卡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当然我更希望和大家分享信用卡收集使用过程中的种种经验心得,让大家更好地玩转信用卡,让信用卡成为真正辅佐大家的金融工具。”

拥有数量庞大的信用卡,有多少额度?郑向晨又是如何使用这些卡的?

郑向晨告诉每经记者,平均每家银行5万元额度,最多一家银行50万元,最少为0元。但并不是说1562张卡的额度就是7810万元(1562张×5万元/张),他的总额度在100万元左右。因为额度是按每家银行授信总额度计算,不是按卡数量计算。例如,如果民生银行给你的授信是5万元,那么,不管你拥有民生银行多少张信用卡,都只有最高5万元额度。

郑向晨还告诉记者,他日常使用信用卡,主要是用来享受优惠活动以及特权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