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康得新所持金融机构股权被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12:21:31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陷入债务危机的康得新(002450.SZ),正在渐渐失去旗下优质资产。

据阿里司法拍卖信息,为执行TCL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保理”)与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港光电”)、康得新国内非涉外仲裁裁决一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在下月公开拍卖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新”)持有的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银行”)2.24%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苏宁银行40亿元注册资本计,上述股权对应的股份数量为8960万股。在本次拍卖中,起拍价确定为9530.408万元,折合1.064元/股,相当于评估价的7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苏宁银行股东之一,康得新持有该行9.8%股权,持股数量为3.92亿股。2019年3月12日,据康得新公告,在工商银行张家港分行等多家银行的申请下,其所持苏宁银行3.92亿股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拍卖底价为评估价7折

阿里司法拍卖显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3月12日发布公告,定于2020年4月16日10时~2020年4月17日10时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标的为康得新持有的苏宁银行2.24%股权。

据公开资料,苏宁银行是一家民营银行,也是全国第一家O2O银行,2016年12月16日获原银监会批准筹建,2017年6月16日正式开业,注册资本40亿元人民币。若以苏宁银行40亿股股本计算,拟被拍卖的2.24%股权对应的股份数量为8960万股。

拍卖公告显示,在本次拍卖中,这部分股份将以9530.408万元、折合1.064元/股的底价起拍。目前,上述股权已处于查封状态。

于康得新而言,苏宁银行股权是其非流动性金融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料显示,苏宁银行的主发起人为苏宁易购(002024.SZ)及日出东方(603366.SH),两者分别持股苏宁银行30%、23.6%。彼时,康得新以3.92亿元出资认购苏宁银行3.92亿股,占股9.8%,是该行七名股东之一。

据拍卖公告中的资产评估报告,苏州名典资产评估事务所(普通合伙)受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委托,以收益法对康得新持有苏宁银行9.8%的股权处置参考价进行了评估。

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苏宁银行总资产账面价值为607.82亿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566.94亿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0.88亿元。收益法评估后尚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0.78亿元,增值率为48.67%。

经评估,康得新持有的苏宁银行9.8%股权评估价值约为5.96亿元,相较3.92亿元的投资成本,增值率为51.95%。据此计算,每股评估价约为1.52元。

评估价为每股1.52元,起拍价却是每股1.064元,显然,这次股权拍卖底价是在评估价基础上打了7折。截至3月16日20时许,这则关于苏宁银行股权拍卖的信息已引来超700次围观,20人设置提醒。

此前,在司法拍卖领域,民营银行股权标的并不多见。这次现身的苏宁银行定位于“科技驱动的O2O银行”,背靠苏宁体系带来的客户、渠道等优势,在开业首年便实现了盈利。

而据苏宁易购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苏宁银行保持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较年初增长68.48%。从苏宁易购披露的财务数据看,2019年1~6月,苏宁银行的营收、净利分别为3.49亿元、947.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79%、28%。

事涉分期还款协议争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年前,康得新就已宣告其持有的苏宁银行股权遭到冻结。而本次司法拍卖也是该股权被查封后首次现身公开市场。

拍卖公告中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在本次拍卖中,申请执行人是TCL保理。2019年3月12日,康得新曾公告,其所持的7570万股苏宁银行股权成为被保全财产,申请人正是TCL保理,保全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据康得新2018年年报披露,在TCL保理分期还款协议争议案中,TCL保理诉张家港光电、康得新、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要求被申请人张家港光电偿还其汇票本金及利息7639万元。该案于2019年4月16日开庭。

而后,康得新公告披露了上述争议案的进展: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的“2019中国贸仲京裁字第1222号”裁决书,TCL保理胜出。而因未按时履行给付义务,康得新、张家港光电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9年11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出《执行裁定书》,冻结、划拨被执行人张家港光电、康得新银行存款本金人民币7500万元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及律师费、仲裁费等费用。

实际上,对于债务缠身的康得新来说,正面临着更多的诉讼索债。据其2019年半年报,经自查,截至2019年8月31日,该公司尚未结案的被起诉类案件112起,合计涉案金额约73.07亿元。

在此背景下,对于康得新持有的苏宁银行的9.8%股权来说,除本次待拍的2.24%股权外,其余部分也承受着抵债风险。2019年3月11日康得新发布的公告显示,不仅该公司所持7570万股苏宁银行股份被TCL保理申请冻结,其所持的3.92亿股苏宁银行股份也已全部被申请诉前保全,申请人为工商银行张家港分行、邮储银行苏州分行、南洋商业银行苏州分行、建设银行张家港分行、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3月6日,康得新公告称,于近日收到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和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合计18份《执行决定书》。梳理来看,这18份《执行决定书》的案由主要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公司债券交易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涉及金额合计达30余亿。在众多原告中,就有工商银行张家港分行、邮储银行苏州分行等金融机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得新 苏宁银行 股权 司法拍卖 冻结 诉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