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政企如何携手战疫保经济:困难时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10:54:51

在抗疫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均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扶持政策,但企业在运营重启,恢复产能方面仍面临不少困难。而作为首个出台扶持政策的副省级城市,青岛的政策十分有针对性。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将原本正常的社会秩序打乱,也给企业经营带来了巨大困难,“救人”与“救企业”都迫在眉睫。

为了链接政府与企业,让政令通达,让企业暖心,助力“抗疫工作”与“经济发展”两场战役的双胜利,正和岛联合全国多家媒体共同推出《全国“暖企行动”系列直播》,其中,每日经济新闻为独家财经媒体。

3月16日晚,全国“暖企行动”系列直播首场活动落地青岛,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与多家名企掌舵人,就“后疫情时期,如何救企业”展开在线互动,就政府的惠企政策,企业在复工、用工、融资、供应链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做深度交流。

企业家抗疫硬核操作:抢复工、抢市场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已成为众多企业当前最迫切的需求。

“我们面临两个战场,生产经营这个战场,还有防疫这个战场。”作为首个发言的企业家,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新希望和全国的民营企业一样,都面临着战疫情、保经济的双边战役。

在复工复产中,企业也面临着种种困难。比如,作为医药行业代表,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在发言交流中提到,疫情期间医药全行业整体向好,在积极参与抗疫的同时,也在谋求高质量发展。但在复产中确实面临着种种困难,除了资金问题,也面临物流不畅、终端需求不足等问题,此外,一些地方政府的效率也让企业头疼。

作为创业板第一股的掌舵者,特锐德(300001,SZ)董事长于德翔在分享时则提到,针对政策,青岛市委、市政府和企业有一个微信群,书记和市长经常在群里做一些分享,“有一些分享是在半夜12点以后发出来的,企业家也会做一些分享和沟通,24小时进行沟通”。

2020年,在疫情环境下企业怎么干?于德翔首先提到了“抢”,抢复工、抢市场、抢融资,让企业活下来。

在于德翔看来,复工就是企业的续命,最紧迫的事情就是要快速复工,一旦企业不能复工,可能会导致组织的懈怠,也许就永远复不了工。所以在任何危机的时候,都是和机会并存,危机二字就是要求企业家在危难当中寻找新的机会。

“企业其实是国家的生命细胞,承载着国家的生命担当,企业的梦想、家庭的希望、员工的钱粮。如果企业没了,梦想和希望也就没了,国家的税收也就没了,员工的收入也就没了,所以企业家要想尽一切办法活下来,活下来企业家才会有事业,才会有未来,活下来是企业家的责任。”于德翔说。

青岛市委书记:政策要了解企业需求

疫情爆发后,在一些企业家群里,很多外地的企业家给于德翔发微信,“老于,我们很羡慕你在青岛,青岛这么快出台了政策,我们城市还在等呢。”

值得注意的是,在抗疫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均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扶持政策,但企业在运营重启,恢复产能方面仍面临不少困难。而作为首个出台扶持政策的副省级城市,青岛的政策十分有针对性。

2月3日晚,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2月4日凌晨开始,这个被简称为“青岛18条”的重磅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不少企业家凌晨1点多还在研究政策原文,青岛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阅读量两个小时就突破了20万。

“疫情对企业冲击,这是现实,如何让企业活下来,就是要借助政府的力量,精准施策,精准滴灌,救企业于水火。”于德翔表示,青岛根据企业现状,制定出来很多差异化的政策,有规划、有落地、有跟踪,疫情以来先后制定63项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快速运转。

“政策就要准,要快,雪中送炭,而不是等夏天来了,那时还有什么用?”王清宪在互动中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加大金融支持等类似政策,“青岛18条”还增加了加快支持企业发展资金兑现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等新内容,这也让许多深圳企业家印象深刻。

“(正月)初一就开始每天调度一次,研究疫情会给中小企业带来什么问题,然后就征求意见,所以我们的政策都是前期调研企业需要什么之后做出来的。”据王清宪介绍,青岛18条出来之后,大家都认为很解渴,很精准,很了解企业需求,因为这些不是坐在办公室,而是在向企业家了解、汇总之后形成的。

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抱团取暖

“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疫情中可能最大的难处就是资金问题。”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提到,比如一些餐饮、娱乐公司,在疫情中不能开门,但他们却要交房租、人工费用,尽管政府出台了一些政策,短时间是可以的,但时间一长的话,可能大企业都受不了。

而对于企业在疫情下的资金状况,正和岛研究院也做过一次市场调研,结果显示,有超七成的企业资金撑不过3个月,尤其中小企业问题较严重。

“在资金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个测算,在山东省来说,占比83%的中小企业手头的资金能维持两个月,再小的企业可能就度日如年了。”薛庆国提到,这期间,及早发动在青岛的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了春风行动。

从2月8日(正月十五)开始,在青岛企业复工复产期间,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等联合开展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春风行动”,动员全市金融机构提供有力支持和服务,全面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3月13日,驻青岛金融机构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累计授信1558亿元,累计放款642亿,总共对接11000多家企业,放款4800多家。”在薛庆国看来,到每家企业可能不多,但这都是雪中送炭,显示了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在抱团取暖,大家共渡难关,作为政府来讲,树立了大家共渡难关的信心。

3月3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节点,青岛举行“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全面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誓师大会”。

《青岛日报》的文章称,这次会议旨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工作损失、发展损失努力夺回来,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昭示青岛人民战胜疫情、乘势而上的决心和信心!

“困难时刻,信心要比黄金更重要。”与此同时,王清宪也提到,重大的危困往往孕育了重大的机遇,“重大的危困,必然带来重大的改变”。

“创业者永远需要两样东西,一个是智慧,另一个就是勇气,这两样缺少一个也当不了企业家。”在王清宪看来,只有面对现实变革自己,站在未来看今天,在对变化的把握中创造机会,才能在危机的倒逼下重生。

3月17日19点,全国“暖企行动”系列直播——江西专场也将开始,将有政府领导、企业家、银行人士三方代表参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暖企行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