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锅一涮,烦恼全散!疫情之下有火锅店获亿元融资!餐饮行业开始“触底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20:01:55

近日来不少餐饮企业与资本密切接触,相继宣布好消息。上个月,长沙网红餐饮品牌“文和友”就宣布获得近亿元投资。今天,火锅连锁品牌“巴奴毛肚火锅”也宣布获得近亿元战略投资。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今天,火锅连锁品牌“巴奴毛肚火锅”宣布获得番茄资本近亿元战略投资。

记者注意到,这也是这家餐饮企业成立19年来首次拥抱资本。

火锅:餐饮行业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赛道

公开资料显示,巴奴毛肚火锅成立于2001年,定位中高端火锅市场,毛肚火锅是其主打产品,目前在全国共开设65家直营店,覆盖北京、上海、郑州等全国20个城市,同时拥有3家现代化中央厨房,并在重庆设立底料研发及加工基地。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餐饮市场正以10%的年增速稳健发展。相比于其他餐饮业态,火锅每平米营收2.63万元,平均净利率11.76%,是餐饮行业里最大的细分品类,增速超其他品类及行业平均增速。

来自《火锅行业研究及消费者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已达42716亿元,火锅作为餐饮行业市场规模最大的细分赛道,将在未来三年迎来超7000亿的市场空间。

图片来源:《火锅行业研究及消费者调研报告》

 

目前火锅市场玩家众多,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火锅门店已近40万家。相较于众多家庭作坊式经营,火锅连锁品牌在供应链管理、规模化扩张方面有较强优势。其中,公众比较熟悉的有主打中高端市场、以极致就餐服务体验著称的“海底捞”,以及定位大众市场、开创吧台式小火锅业态的“呷哺呷哺”等。

由于行业门槛较低、利润率高,目前火锅市场的格局较为分散。《报告》显示,2018年火锅行业CR5(行业集中率)仅为7.3%,以夫妻店为代表的单体门店占比达75%。而随着新玩家不断入局,行业竞争加剧,短期内这一市场格局难有较大的改变,预计2020年CR5或超过10%。

疫情加速餐饮行业拥抱资本

记者注意到,除了此次巴奴毛肚火锅完成亿元融资,近日来不少餐饮企业与资本密切接触,相继宣布好消息。上个月,长沙网红餐饮品牌“文和友”就宣布获加华资本近亿元投资。

在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动辄百亿融资的背景下,此前餐饮行业与资本的碰撞显得较为冷清。一位创业者向记者表达了他的顾虑,“餐饮行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现金流好,正常经营情况下都能自给自足,不差钱,所以对资本并不热络,很多创业者也担心一旦引入资本会打乱自身发展节奏,甚至揠苗助长。”

春节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餐饮行业受到重创,记者发现,现金流紧张的餐饮企业开始希望得到资本的支持以渡过难关。上述创业着就向记者表示,“开始意识到现金储备、合理现金流的重要性了,也重新认识资本的作用”。而原本声称永不上市的西贝掌门人贾国龙近日也公开表示,“本次疫情最大的教训是,一直以为自己不需要融资,不需要资本,但是行业停下才发现自己的造血能力、抗风险能力没那么强。之后要重新评估什么是有利于企业、有利于员工、有利于顾客的发展方式,上市可能就是其中的一种。”

“此次疫情加速了资本与餐饮行业的互相了解”,专注于餐饮品牌和餐饮供应链投资的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向每经记者表示,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上市餐饮企业非常少,由于退出路径受限、餐饮企业财务法务不尽规范、供应链成熟度低等因素影响,此前资本对餐饮企业也保持着“安全距离”。“但近年来行业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预计,在未来2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至少将出现200~300家餐饮上市公司。”

卿永表示,一个关键因素是大量资本进入到供应链端,使其得以快速成熟发展,“过去餐饮企业几十年最多开几十家店,但现在供应链底层成熟后,一年时间直营连同加盟可以开出上千家店,优质的餐饮企业很快就能脱颖而出”。此外,国家推行营改增,降低了餐饮企业的税务负担,移动支付的普及又解决了财务透明化的问题,这些对于餐企的正规化管理都是利好。

“去年底以来,监管层对餐饮企业上市也有积极态度,同庆楼、九毛九相继顺利过会。”卿永表示,“餐饮行业资本化的进程打开了,资本的关注就越来越多。”

记者注意到,上个月,俏江南创始人张兰、观见餐饮小学发起人汪洁、资深餐饮投资专家刘晓东发起设立了餐饮行业发展基金——易基金,该基金计划规模为10亿,在投资方向上将专注餐饮行业,投资Pre-IPO和高成长性餐饮项目。

对于餐饮企业的投资,哪些因素是投资人最为看重的?卿永认为首先是人,“创始人要有伟大的理想以及很强的执行力。其次品类要足够大,具备规模化、标准化基因,供应链成熟”。他表示,“我们会关注企业的竞争壁垒是否足够高,无论在用户数量还是用户评价方面,企业是否有机会跻身头部位置,这方面的数据也是投资人非常看重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火锅 巴奴毛肚火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