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牛眼IPO | 从小吃到大的上好佳原来不是中国企业,近几年却面临在中国收入减少窘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18:41:18

近期,上好佳也在准备进军资本市场,公司在去年底就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文件,而今日在上市之路上走过了重要一步——上市文件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不过,对于这家老牌零食生产企业来讲,前方的路并不平坦,因为上好佳在中国的收入却正在萎缩。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50043964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我们这些80后、90后的老伙伴来说,上好佳应该能代表很多人的童年回忆(我就觉得它的薯片比某欧美品牌好吃得多)。都过了那么多年,这家公司还好吗?

可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上好佳妥妥是家我们的本土企业,然而它却是一家货真价实的外资企业。上好佳1966年创立于菲律宾,1993年进入了中国市场,不过创始人施氏家族倒是华人。

近期,上好佳也在准备进军资本市场,公司在去年底就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文件,而今日在上市之路上走过了重要一步——上市文件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不过,对于这家老牌零食生产企业来讲,前方的路并不平坦,因为上好佳在中国的收入却正在萎缩。

小作坊发展而来的跨国企业

对于上好佳的发展历程来看,可以看成是海外华人的奋斗史样本。

早在1966年,上好佳名誉主席施恭旗的父辈就在菲律宾注册了公司,并开始在菲律宾制造、分销休闲食品,而在此之前其还只是一家小型的家庭手工作坊式的工厂,以包装玉米淀粉为主。随后上好佳就以“Oishi”品牌开始进行业务。

进入1993年,施恭旗开始了国际性扩张——将业务扩展至中国,并在上海浦东建立了第一处生产设施,主要产品就是上好佳品牌的鲜虾条和鲜虾片。

而到目前,上好佳已经是施氏家族第三代成员掌舵,目前在中国经营八家休闲食品生产厂,业务遍及国内多个省市。而随着业务的发展,在进军中国后,上好佳还在1996年进军越南市场。目前按照零售额计算,上好佳已经成为了越南最大的香脆休闲食品制造商。

根据上好佳上市资料来看,目前公司就在中国和越南进行业务,其中68.7%的收入来自中国,剩下收入来自越南。

从此次上好佳IPO拟融资的用途来看,其中约六成资金将用于公司在越南的业务,如:建设生产设施等;融资的两成多资金将用于中国业务的扩展,同样是进行生产设施的建设等用途。

错失电商红利

由于上好佳的主要收入来源地就是中国市场,那么中国市场的发展就与公司的整体发展密切相关。

从2016年至2018年的收入情况来看,上好佳的收入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分别为4.75亿美元、4.79亿美元和4.91亿美元,另外在2018年前九个月和2019年前九个月的收入分别为3.7亿美元和3.87亿美元)。但是在最主要的市场的收入却在萎缩。上好佳就表示,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收入增长主要是受越南销售增加的推动,而同期在中国的销售却在萎缩。

按照人民币计算,上好佳在中国的收入从2016年至2018年减少了2.2%,而上好佳认为主要的原因是消费者转向线上购买及将消费偏好转向了更健康及更营养及更高价值的产品。

对于上好佳的销售,安信证券就指出,上好佳错失了电商红利,正在积极转型谋变。

又一个海底捞、中国飞鹤?

在港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是一大特色,近两年大消费就是热点之一,如体育用品股、火锅股的大牛市。

此次知名品牌上好佳的上市,会不会成为下一只牛股?富途证券投研团队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好佳的行业地位和品牌影响力对公司有所保障,市场热度方面毋庸置疑,同业公司三只松鼠于2019年7月于A股上市,表现就十分亮眼,累计涨幅最高达到330%。2016~2019年上半年,上好佳在中国市场重点地区的平均产能利用率持续下降,相比之下,越南地区的产能利用率则有所提高,对此公司也调整了生产重心,上市募集资金中接近40%都将用于越南生产设施建设,从而增加产能利用率,而公司大手笔扩充产能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对市场前景的信心。

“2019年港股市场大消费板块一直表现抢眼,从餐饮龙头海底捞到体育龙头李宁、安踏,都在去年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去年年末上市的乳业龙头中国飞鹤更是在今年年初大盘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逆势上行。尽管受疫情影响过去一段时间消费股走弱,但目前国内情况已有所缓解,预计同为消费股的上好佳到上市时正好可以赶上市场回暖,未来表现可期。”上述券商还指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