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专访佳都科技副总裁谢忠:轨道交通是基建短板 不会走上过剩的老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16:36:46

佳都科技副总裁谢忠告诉记者,“新基建”区别于“旧基建”,很重要的特点在于,借助科技力量的引入,把传统意义上“不赚钱”的基建项目,变成“赚钱”的投资领域。新基建的“新”,也就是新技术所带来的新价值。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佳都科技副总裁、智能轨道交通事业群副总裁 谢忠

图片来源:佳都科技供图

疫情之下,加快“新基建”被认为是中国“稳经济”的一剂“良方”。区别于传统“铁路、公路、机场”等传统基建项目,“新基建”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7大领域。

从各地政府目前开出的投资清单来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是新一轮基建投资的“重中之重”,项目数量及投资规模均远超其他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广东省为例,2020年广东省共安排重点项目1230个,涉及总投资5.9万亿元(单2020年度计划投资额为7000亿元),其中约1万亿元将投向“新基建”,这些“新基建”项目中,城际高铁及城市轨交投资金额接近9000亿元,成为“新基建”中的“主角”。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佳都科技(600728,SH)副总裁、智能轨道交通事业群副总裁谢忠进行了专访,其向记者详细讲述了“新基建”下国内轨道交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他告诉记者,未来5至10年,轨道交通智能化市场的潜力巨大。在他看来,“新基建”并不会走上“旧基建”产能过剩的老路。 

新基建”将拉动智能轨道交通迅猛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份以来,各地政府陆续发布其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这些重点项目清单中,少不了“城际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的身影。广东、江苏、江西、北京、上海等省份齐齐将铁路及轨道交通项目列为投资重点。

以广东省为例,记者统计发现,广东省投资额位居全国第一。5.9万亿元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计划中,“新基建”项目的投资额占比是16%,约1万亿元。其中,综合交通枢纽、城轨、高铁等项目总投资额接近9000亿元,排第一位;人工智能项目投资额约400亿元,排第二;紧接着是5G和特高压,总投资额都是150亿元。

3月12日,谢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广东省为例,轨道交通、人工智能这些科技新基建的投入占比非常高,可见智能化轨道交通市场明显在加速发展”。

他认为,未来5~10年,轨道交通智能化市场发展有着清晰的脉络且潜力巨大。从全国市场来看,中国轨道交通网撰写的《2019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46个城市在建地铁项目,总投资达3.9万亿元。

回归到佳都科技自身,根据广州地铁的规划,到2035年,广州要建成约20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这个长度是目前已开通里程的4倍。同时,佳都科技身处的粤港澳大湾区也一直致力于打造“1小时快速经济圈”,大湾区其他城市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等都各自规划了数百至上千公里的地铁新建及延长线路。谢忠说,这些都是佳都科技的市场机会所在,佳都科技在粤港澳大湾区将有机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据了解,去年3月和9月佳都科技已合计中标广州市轨道交通项目约148亿元订单。谢忠称,目前佳都科技正在重点拓展长三角、华中、华南等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建设规模比较大的区域市场。

谢忠将国内轨道交通的发展归纳为两大特点:存量设备国产化、增量设备智能化。过去15年间,正是中国地铁发展的“量”保证了中国轨交企业拥有充足的市场,可以发挥后发优势,从而实现技术领先。据他介绍,目前国内整套地铁系统的国产化率已经超过70%。

针对“增量设备智能化”,谢忠告诉记者,国内地铁IT化正在发生价值重构,未来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是必然趋势。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广州市落成全球首个AI智慧地铁站——21号线佳都智慧城示范站。该示范站是由佳都科技与广州地铁联手打造,佳都在这个车站创新应用了自主研发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慧地铁大平台“华佳Mos”,给地铁装上“大脑”。 

不会走“旧基建”的老路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3月初曾发文强调,新一轮基建重点应该在于“新”,而不是简单重走老路,导致过剩浪费和“鬼城”现象。

新一轮“基建潮”下,轨道交通项目仍然是重要内容,那么如何避免走老路?

谢忠表示,城市轨道交通是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一大短板,现在加强这方面的投资并不会产生过度建设的问题,只是每个城市要考虑各自城市的财力水平,选择合理的轨道交通形式。并且,自2018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指导性的通知,对城市轨道交通的申报条件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并且设计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走上“旧基建”的产能过剩老路。

谢忠还告诉记者,“新基建”区别于“旧基建”,很重要的特点在于,借助科技力量的引入,把传统意义上“不赚钱”的基建项目,变成“赚钱”的投资领域。新基建的“新”,也就是新技术所带来的新价值。

轨道交通开通运营后,业主一般通过票务、财政补贴、商圈运营等方式回收资金。“北、上、广、深地铁的客流量均在七八百万人次到千万人次,这么大的客流过去主要依靠客票带来收入,容易‘入不敷出’。但要看到,地铁流量的价值并未充分被挖掘,而创造新价值、新市场的‘钥匙’在于地铁乘客多维度数据的获取和运营。”谢忠说。

他举例称,佳都科技此前推出的“智慧新地铁”系列产品,可以通过对地铁乘客、地铁运营多维数据的采集、分析、应用,助力地铁公司提高投资回报率。

谢忠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在基建上的投资运营模式已由政府“大包大揽”向政府和民间资本共同投资、共同经营、共担风险的方向升级:“目前民间资本在轨交的投资占比没有确切的统计,总体而言比较低。不过我们观察到在郑州等地,也已有友商及其他业主在轨交领域试行PPP等模式,相信未来民间资本参与的比例会越来越高。从政策上看,我希望再融资渠道能够向参与新基建建设的民间资本适当倾斜,支持参与新基建的上市公司通过直接融资向社会募集资金,这也是激发民间资本参与的很重要的举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佳都科技 谢忠 新基建 轨道交通 产能过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