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疫情下的湖北饮水企业:靠低利率资金缓解压力,切盼全面复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12:02:23

作为饮用水保供企业,虽然绿源公司还能进行生产,但在公司董事长陈云看来,这次疫情对绿源打击相当大。目前,全面复工是陈云的迫切愿望。

每经记者 祝裕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很多企业生产经营也受到较大影响。

宜昌绿源饮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源公司)董事长陈云,本来计划在春节期间好好和家人团聚,但他的公司在物资与人员都缺乏的情况下,担负起宜昌市饮用水保供工作,他自然也无法休息了。

绿源公司成立于1998年,有200多名员工。作为公司领头人,陈云在疫情期间不仅作为一名“送水工”给各个机构送水,同时也在为疫情之后公司复苏之路谋划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与陈云进行了交流,他讲述了疫情下一家湖北企业的生存现状以及对未来的忧虑、期待。

身处一线,董事长成送水工

时间倒回两个月前。

“按照惯例,大年二十九前,公司做完所有收尾工作后,辛苦一年的员工们就开始休假,正月初六(1月30日)正常上班。”陈云对记者说。

但随着1月23日武汉“封城”,陈云及其公司都进入到 “战备”状态:因为所处的饮水行业属于重点保供行业,绿源公司在与宜昌当地政府对接后,临时成立了应急小组,从正月初三(1月27号)开始保供工作。

因为封城,其他员工不能返岗上班,陈云与还在宜昌的企业其他高管担负起送水的工作。“因为当时包括医疗机构、交警、社区等很多单位进入了紧急状态,同时也担心员工回来会发生感染之类的情况,所以我们这些领导就上了,有五六个人。”陈云回忆道。

“宜昌本地,我们给第一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宜昌市三医院捐赠了一批水,后面陆续给紧接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心医院、江南医院送去了捐赠水,还有宜昌的交警部门。”陈云表示,除了供应当地的医疗机构和相关部门,绿源公司还想办法给火神山医院送去了一批捐赠的水物资。“我们在武汉有销售公司,但当时武汉的员工都已经回家过年了,我们在跟火神山建设指挥部对接上后,想办法解决了物流及装运问题,给火神山医院也送了一批”。身处疫区,绿源公司前后捐赠了总价值50余万元的瓶装水及净水设备。

“2月底,库存水捐赠得差不多了,因为保供不能断,我们给区政府打了报告,3月6号又增加了20个人进行生产。”陈云说。

供水量只有以往5%~10%

作为保供企业,虽然绿源公司还能进行生产,但在陈云看来,这次疫情对绿源打击相当大。就本地市场来说,桶装水不能进小区,而做外地市场的瓶装水又不能发货,“之前的供水量只有平常的5%,3月6日到现在销售量也大概只有平常的10%。”陈云说道。

好不容易拿下的外围市场也可能因为这次疫情而丢失。

“现在湖北的(产品)发不出去,周边城市有(产品)需求时也不会找我们湖北企业,所以,湖北省以外的市场就被外省的取代了,外省市场为公司整个市场份额40%左右。”对此,陈云很是担忧,“疫情期间,我们外省客户流失了。疫情过后,我们要恢复市场的元气还是需要一定周期和时间的。”

事实上,针对湖北省企业的实际现状,政府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比如给保供企业提供抗疫再贷款资金、税收优惠、降低税赋、返还失业保险金等。

陈云表示,对保供单位的抗疫再贷款资金政府也给予了3.05%的低利率,政府最后再补贴一半的利率,相当于企业只需要支付1.5%的利率。

“分配在我们企业的额度为300万,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说,缓解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还是很有帮助。”陈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处于停滞状态,压力很大,每个月的开支就有近百万。“没有这个低利率的资金,上半年不一定能熬过去。”陈云坦言。

目前,全面复工是陈云的迫切愿望,对于后续,陈云希望能尽早全面解封,这样才能恢复生产经营。此次疫情,湖北不少企业伤了元气,“希望我们原来的市场、本地的政府都来多多支持我们的本地企业”。

疫情后的新机遇

关上一扇门,总会推开一扇窗。

“我们认为,通过这次疫情,中国人会改变很多生活方式与习惯,会尽可能去减少一些交叉,未来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面对越来越近的全面复工,陈云也开始思考公司的转型之路。

绿源公司处于传统的饮用水行业,2019年宜昌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专项补助资金项目里就有它的身影。

陈云表示,经过这次疫情,绿源公司一方面会让业务尽可能从线下转到线上,改变营销方式、推广方式以及客户订水方式。另外,疫情也让绿源公司看到一些机遇。比如小区的管道直饮水、单位的商用直饮水。

疫情期间,以前广泛被采用的桶装水一是送不到,二来客户也怕有接触,所以今后免接触的饮水方式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给单位安装净水系统,让小区做成直饮水小区,管道进入每家每户,不用装净水器,也不用再送桶装水。”这些都是陈云看在眼里的商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复工 湖北复工 宜昌绿源饮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