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如果反弹来临,哪类个股最具潜力?——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5 19:11:32

周五沪指低开超过100点,但还是大幅回升,最终沪指也只下跌36.06点,以2887.43点报收,跌幅为1.23%。而随后,央行决定定向降准,晚间美股也出现报复性反弹,这为下周的行情增加了一些积极的信号。那么,下周市场是否会反弹?如果反弹来临,哪些个股可能最具潜力?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Upload_158427059887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最近这一周,对于全球股市来说,或许是我们经历过的最糟糕的一周。一周之内,国际原油暴跌,美股两度熔断,多国股市遭遇重创。

反观A股市场,尽管在周五也出现沪指低开超过100点的情况,但最后还是大幅回升,最终沪指也只下跌36.06点,以2887.43点报收,跌幅为1.23%。而随后,央行决定定向降准,晚间美股也出现报复性反弹,这为下周的行情增加了一些积极的信号。

那么,下周市场是否会反弹?如果反弹来临,哪些个股可能最具潜力?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这周的行情波动相当剧烈,但A股市场表现却异常坚挺,在你看来,A股为何会强于美股?

道达:我简单算了一下,今年从高点算起,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最大跌幅达28%,标普500指数最大跌幅达2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近27%。另外,英国富时10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最大跌幅更是超过30%。相比之下,A股的沪指、沪深300指数,还有创业板指数,最大跌幅只有15%左右。

A股能有更强于美股的表现,我觉得首先要分析本轮全球股市暴跌的原因。两个方面,一个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扩散,另一个是叠加了原油的暴跌。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就新冠肺炎疫情来看,中国和美国处于不同的阶段,中国已经很好地控制下来了,而美国现在情况是越来越严重。所以,如果经济要恢复,最快恢复的可能也是中国。关于原油暴跌,对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进口国来说,冲击是比较小的。

对比中美两国基本面,我看了海通证券的一份最新报告。该报告指出,如果剔除疫情影响,中国的PMI在2月份已经见底。而美国PMI从2018年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中。

另外,就股市估值而言,海通证券认为,A股较美股也存在估值优势。本轮下跌前标普500指数PE为24.5倍,正处在历史高位。而A股估值水平较低,本轮下跌前沪深300指数PE为12.7倍,处在历史中位数之下,即2005年以来从低到高40%的分位。

作为价值洼地,A股在疫情冲击下跌幅较小。沪深300当前的PE为11.7倍,处在2005年以来从低到高27%的分位数,均值为16.5倍。虽然最近A股跌幅小于美股,但A股的估值水平依然低于美股。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牛博士:看来,达哥此前一直对A股保持乐观,并不是没有根据的。而周五,美股大幅反弹了,中国央行又宣布定向降准,你认为接下来是否有望迎来反弹?

道达:确实,本周全球股市的“连环炸”,在我们所有人眼中,都是从未见过的。就连巴菲特都说,他活了80多岁,也没见过。

美股一周之内连续两次熔断,我们都是亲历者,目睹了整个过程,要说达哥心里不担忧、不害怕,那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要说达哥一直很乐观,有时候也是不得不比大家多“扛”一会,想多给大家一些信心罢了。

接下来,我认为反弹是有可能出现的。首先,关于近期全球股市的暴跌,我在周中曾经说过,疫情引发的海外股市暴跌,和金融危机相比,影响是相对短暂的,不太容易出现2008年那种全球金融危机。政府只要给市场注入流动性,市场就会缓过劲来。而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投资者信心也将重新恢复。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而现在,不仅仅是美联储,其他国家的央行也在行动。中国央行也通过定向降准,释放5500亿流动性;而今天,央行还表示,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预计还将引导MLF利率和LPR进一步下调。

有了这样的预期,我觉得下周初A股的反弹确实有望展开。疫情方面,现在欧美国家不少名人、富人“中招”,希望能够引起欧美国家更多的重视。

最大的变数,还是在于周一晚间欧美股市的表现。尽管本周五美股大幅反弹,但刚刚缓过劲来,不排除还有折腾的可能。

牛博士:如果下周报复性反弹真的来临,你认为哪些个股可能最有潜力?

道达:如果是短期的报复性反弹,也就是超跌反弹,短线最具爆发潜力的,可能就是超跌的个股。在每一次报复性反弹中,几乎都是这个规律。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我统计了一下,从这轮大跌的起点算起(创业板指数高点),所有A股中,有多只个股的区间最大跌幅超过40%,这个跌幅快接近被腰斩了。比如博瑞医药、北玻股份、晶瑞股份、奥特佳等。周五,此类个股中的一些个股已经开始反弹。

如果目光更长远一些,我觉得可以关注三方面。首先是券商股,这轮调整中,券商股整体没有受到大的冲击,板块走出了独立行情。同时,再融资“松绑”、市场交易量放巨量,这些都有利于券商股走强。最新消息,证券会取消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也意味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提速。

其次,科技股整体在这波调整中回调幅度不小。不过,大基金二期即将启动投资,对于科技股的反弹来说,可能是一个契机。大基金的投资重点在哪些方面?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第三,新基建,尤其是5G建设的推进,对整个5G产业链也将带来拉动。昨天,钱研君的文章,也专门分享了对这个方面的思考。

3月13日5G概念股涨幅榜

说到《钱瞻研报》这个栏目,在道达号今年也推出了10期,钱研君的实力到底如何,他分享的内容到底有没有用,我相信长期看这个栏目的朋友心里都是有数的。

最近,《钱瞻研报》推出了白金版,可以帮助一些朋友更加直观、更加省时,更加省力地获取有效信息。对《钱瞻研报》白金版有兴趣的粉丝朋友,可以关注公众号“道达号”,进入道达号的财富赢家学院,进行阅读。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15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反弹 个股 潜力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