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战“疫”专访丨江西3L集团总经理周峰:口罩生产成本倍增,医用防护行业部分产能会淘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5 15:45:01

3月13日,江西3L集团总经理周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因为疫情,江西3L集团得以让大家熟知。公司严控产品质量,同时做好内部控制管理,此次冲击IPO希望还是很大的。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梁枭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口罩成为最紧缺的物资,一些带有口罩概念的上市公司股价疯涨。

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3L集团)是江西最大的口罩生产企业,目前日产医用口罩130万只,成为江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为重要的物资供应企业之一。今年2月,公司向江西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第三次冲击IPO。

口罩产能是否可以持续?原材料能否得到保障?口罩业务对公司的业绩会带来多大影响?本次冲击IPO有几分把握?以口罩为代表的医用防护产品会不会出现产能过剩?

3月13日,针对这些问题,江西3L集团总经理周峰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因为疫情,江西3L集团得以让大家熟知。公司严控产品质量,同时做好内部控制管理,此次冲击IPO希望还是很大的。

针对此次疫情期间突击上马的医用防护产能,周峰表示,待疫情结束后,将会有一批包括口罩在内的生产企业退出这个行业,淘汰一批产能。

核心原材料涨价20倍

江西3L集团主营业务为一次性无菌医用高分子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医用手术薄膜类、敷巾类、敷料类、口罩类等,是江西省唯一一家具备N95型医用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也是江西省内最大的口罩生产厂商。春节期间,新冠疫情突袭,口罩需求量暴增,江西3L集团1月27日便全面复工。官网数据显示,其15天生产口罩1196万只。

周峰向记者表示,公司的口罩业务占比只有5%左右,往年销售额在两千多万元。

不过,占比只有5%的口罩,现在却成了江西3L集团最重要的业务。周峰表示,自恢复生产后,公司的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能力不断攀升,到现在每天的产能达到130万只,其中江西高安生产基地日产能50万只,柬埔寨生产基地日产能80万只。另外,N95口罩日产达到3.5万只。

周峰表示,国内疫情紧张的时候,公司把柬埔寨生产的口罩调回国内,支援国内抗击疫情。

周峰说,正常情况下,公司高安基地口罩生产线的工人只有50多人,为了保障抗击疫情口罩的生产,公司从其他生产线抽调了工人补充到口罩生产线,高峰时,工人达到了170多人,现在稳定生产之后的工人仍然有100多位。

根据江西3L集团此前披露的招股书,公司口罩销售价格为0.24元/只,生产成本为0.15元/只,一只口罩只赚9分钱。但是现在口罩的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和原来相比,已是两重天地了。

周峰介绍,现在生产一只口罩的成本需要一块多钱,成本已经翻了数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些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上涨,“比如熔喷无纺布的价格一路看涨,从最初的每吨2万元,到现在每吨45万元,并且还买不到货”。

除了熔喷布的价格大幅上涨,口罩所需其他的原材料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则跟市场的供应状况有关,越紧缺的,涨幅越大。另外,人力成本有所上升,过节期间需要付工人双倍工资。

生产成本上涨,销售价格也随之大幅上升。周峰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的口罩产品,政府相关部门要统筹一部分。“政府统筹的价格是2元一只,公司每日可调配的口罩数量是5万只,用于部分医院,对外销售的价格也是2元一只。”

周峰还表示,在医用产品中,口罩是附加值相对较低的产品,准入门槛较低,竞争激烈,市场上还没有一家以生产口罩为主营业务的医疗生产企业。

第三次冲击IPO

2月12日,江西3L集团收到江西证监局上市辅导备案函,第三次冲击IPO。

江西3L集团曾有两次上会经历,第一次是2014年,公司计划登陆创业板,并筹集约2.4亿元,保荐机构为东方花旗。2015年,因“销售人员私刻公章”、“开具虚假发票604.82万违规报账”等内部控制存在缺陷的问题,江西3L集团的上市申请被否决。证监会发审委认为,江西3L集团没有健全且被有效执行的内部控制制度以合理保证公司运行效率、合法合规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

而在2019年7月,江西3L集团第二次上会再次被否,发审会重点关注经销模式高销售费用的合理性、应收账款余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毛利率高于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产品质量问题受到行政处罚等多个问题。

周峰表示,之前公司出现虚开发票的问题,是由于公司准备上市,要完善和规范财务报账制度,业务员为了完成任务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现在公司已经加强了内部管理。

针对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周峰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生产的口罩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公司始终会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产品质量,产品质量也是企业生存的生命线。

此外,周峰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的口罩业务上涨,预计口罩业绩在公司的业务中占比将从原有的5%上升到10%左右,同时也将会从正面影响到公司的业绩。

目前,江西3L集团有两个生产基地:一个在江西宜春下辖的高安市,有员工420人;另一个在东南亚国家柬埔寨,有员工800人左右。“我们本来计划今年将口罩生产线全部从高安基地搬到柬埔寨,柬埔寨的劳动力成本较国内要低很多。”周峰说,公司董事长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决定在柬埔寨建设生产基地。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一次性医用耗材走出去的企业,这次疫情显示出,这一布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周峰说,2020年是江西3L集团成立30周年,2月份公司向江西证监局辅导报备后,上市速度受到疫情影响,但初步计划将在4月份报送上市材料。此次是江西3L集团第三次谋求上市,外界对公司有了更新的认识,公司也得到了认可,并且今年公司的业绩,预计将会比往年好很多。

周峰表示,疫情期间,证监会对在抗疫中表现优秀的企业,也设置了绿色通道,先到先审。这对江西3L集团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西3L集团 口罩 疫情 周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