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恐慌我贪婪!40亿资金借道ETF进场,科技股被集中扫货,跨境ETF更是被全面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4 15:02:54

本周全球市场持续下跌,美股更是出现恐慌抛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本周一度累计下跌近20%。A股在面对外围风险的巨大冲击下,也跟随全球市场出现了调整,那么,这一周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本周全球市场持续下跌,美股更是出现恐慌抛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本周一度累计下跌近20%。A股在面对外围风险的巨大冲击下,也跟随全球市场出现了调整,那么,这一周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不惧下跌40亿资金进场抄底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4.95万亿元,较前一周减少3800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96万亿元。截至2020年3月13日,沪指报收于2887点,全周下跌4.85%,深圳成指收于10831点,全周下跌6.49%。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除了创业板份额出现小幅减少1.1亿份外,其余的份额均出现了增加,其中50ETF、300ETF、500ETF分别增加了4.57亿份、3.6亿份和2.47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分别有13亿元、14亿元和15亿元资金净流入。可见虽然市场本周大幅下跌,但资金仍在积极进场抄底,创业板资金流出量也比上周大幅减缓。

值得注意的是,50ETF的最大权重股中国平安,本周五(3月13日)盘中一度下跌至72.1元,创出近一年新低(前复权),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也跟随创出一年低点。此外,3月13日还有同为50ETF成分股的工商银行创出一年新低,中国石油创出了历史新低4.92元。

有券商表示,在外围股市面临下跌调整压力情况下,短期A股市场可能震荡调整。建议积极把握近期欧美市场震荡回调带来的中长期建仓机遇,经过全球市场震荡调整后,A股上涨空间依然较大。

芯片、券商、通信最受资金青睐

本周芯片概念股表现强势,3月13日,芯源微大涨17.2%,诚迈科技、华微电子等多股涨停,相关ETF基金本周跑赢大盘,份额也持续出现了大幅增长。

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0亿份的有3只基金,分别是芯片ETF、券商ETF和通信ETF,份额增长了19.89亿份、11.49亿份和10.29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资金净流入为20.8亿元、11.2亿元和13.27亿元。

从成交量上看,芯片、券商、通信行业成交额靠前,是本周最大的热门板块,其中芯片ETF、证券ETF一周成交均超过了100亿元,交投十分活跃,流动性极佳。

值得注意的是,通信ETF是本周行业指数ETF中唯一出现上涨的品种。

本周没有出现份额减少超过1亿份的行业ETF,其中钢铁ETF减少0.94亿份、地产ETF减少0.73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ETF是本月刚上市的新基金,上市以来交投并不活跃,份额连续两周出现下降,其最大权重股为中国神华。

总体看来,在44只行业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6只,减少的有18只。

多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长,但资金主要还是看好券商和芯片、通信等科技行业,离场的资金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钢铁、地产和煤炭等传统行业。

机构人士认为,虽然全球资本市场近期的不确定性仍高,A股可能偶有恐慌性行情,但不可持续,反而是一次布局的机会。3月宜逢低布局,行业龙头与核心资产将成为市场主线,中长期来看,科技成长仍是A股行情的主线。

全球市场现买点?资金买买买

商品ETF方面,除了能源化工、有色期货份额出现下降外,其余份额全部出现增长,其中博时黄金份额增加最多,为0.56亿份,资金净流入了1.97亿元。

跨境ETF中,本周虽然全部大幅下跌,但资金仍全面流入抄底,其中H股ETF本周份额大增13.94亿份,净流入约16亿元。

数据显示,恒生指数本周下跌8.08%,盘中一度下跌至22519点,创出了近3年新低,然而在本周5个交易日里,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净流入港股达到474亿港元。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短期内全球风险偏好下行,但未来港股的机会远大于风险,港股市场已经出现了“黄金买点”,在全球负利率叠加优质投资标的紧缺的背景下,高股息率股票尤其受到青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数据来演:Wind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