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润医药入股25% 中成药供应商满贯集团再递表港交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3 20:25:25

日前,华润医药持股25%的满贯集团再次向港交所递表。该公司为一家业务包括代理分销中成药等在内的供应商,2018年,满贯集团在香港地区该行业中排名第三。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12日,满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满贯集团)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版本),这是公司自去年以来的第二次递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港股上市公司华润医药(03320,HK)获得了满贯集团25%的股权,去年7月,满贯集团便第一次递表港交所。

招股书(申请版)显示,满贯集团为一家业务包括代理分销中成药等在内的供应商。当前香港地区的中成药分销行业发展成熟竞争相对激烈,2018年满贯集团在行业中占比8.1%,排名第三。

华润医药入股25%

满贯集团是一家提供多种中成药、保健、皮肤护理、个人护理及其他健康护理产品的供货商,主要于香港地区销售及分销相关产品,公司于2015年成立。

满贯集团表示,中成药及保健产品一直是公司最畅销的产品类别。于过往的业绩期间,销售两类产品所得的收入可占总收入的79%以上。2019年,销售保健产品所得的收入首次超越销售中成药产品所得的收入,前者占年内总收入约41%,后者则占总收入约38.2%。

营收数据上看,满贯集团近几年营收呈增长趋势,2017~2019财年,满贯集团收入分别约为3.66亿港元、6.93亿港元以及7.01亿港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8.3%;毛利率分别约为29.6%、30.3%及27.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满贯集团近3年的年内溢利有较大起伏,2017~2019年分别为6392.6万港元、1.01亿港元以及5251.6万港元。相比于2018年,2019年的溢利降低了约46%。公司认为,一方面是毛利率降低了3个百分点,另一面是销售及分销开支、行政开支增长的缘故。

此外,公司的前五大客户较为集中。招股书显示,2017~2019财年,满贯集团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所得的收入约为3.33亿港元、6.29亿港元及5.96亿港元,分别占满贯集团总收入的90.8%、90.7%及85.1%。其中,仅仅客户A的销售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约66.2%、67.8%和60.9%。

比起销售相对知名的第三方品牌产品,满贯集团自身品牌的营收比例显得小很多,近三年,公司于分销业务中销售自家品牌产品所得收入约为880万港元、2450万港元及2690万港元,占总收入的2.4%、3.5%及3.9%,这些收入分别来自10个、8个及8个自家品牌产品。虽然满贯集团有意大力发展自己的品牌,但推出的自家品牌产品要得到市场的认可,还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和挑战。

满贯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2019年2月,华润医药透过华润医药的全资附属公司从一名股东手中收购了满贯集团25%的权益,从而成为满贯集团的主要股东。公开资料显示,华润医药是一家综合医药公司,业务范畴覆盖医药及保健产品的生产、分销及零售,为华润集团的成员公司。

主要分销产品市场增长空间有限

满贯集团主要销售中成药及保健产品。益普索制作的报告指出,香港中成药分销行业的销售价值预期将由2019年的37.16亿港元增加至2022年的40.28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约2.7%。

满贯集团表示,公司2018年在香港的中成药分销市场中排名第三,市场份额约为8.1%,前5大市场参与者合共占市场份额约43.3%。

另一方面,香港保健产品分销行业的销售价值预期由2019年的49亿港元增加至2022年的52.54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4%。预期增加主要是由于旅游业的贡献及本地居民消费的预期增长。

益普索报告指出,香港保健产品分销行业高度分散,并无主导参与者,市场参与者主要在产品质量、普及程度及定价等各方面与同业竞争,业内分销商之间的竞争温和。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虽然满贯集团在香港中成药分销市占率为8.1%,但整个行业规模只有约36亿港元左右,且香港中成药分销销售价值在2019~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只有2.7%。颜招骏认为,虽然公司引入国企华润医疗为主要股东,但暂时未看到业务有协同效应,而且香港上市的本地中成药或健康食品公司股份交易量较少,或较少被投资人关注。

实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对满贯集团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在招股书的风险提示部分谈到,到2020年第一季为止,新冠病毒已在各方面影响到香港的分销及零售行业。公司表示,为了尽量降低感染风险,本地消费者倾向减少户外活动,包括线下购物,并将购物习惯从线下转向线上。

满贯集团认为,分销业务为主要经营分部,以往贡献率公司总收入的95%以上,大部分产品通过客户的零售连锁店、药房及其他零售店销售,且旅客人数及本地线下购物减少,以上因素导致的综合结果,可能会对公司的产品在客户零售店的零售额产生不利影响,并可能因此影响客户对产品的需求及购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果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满贯集团预期一方面将募集的资金用于进一步发展供应链及零售管理;另一方面,或将用于进一步投资品牌管理,以提高大众对满贯集团产品的认识,满贯集团表示,在进行有关第三方品牌产品及自家品牌产品的营销及推广活动时,会更加强调本身作为销售商及分销商的身份。

针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以及如何面对新冠肺炎的影响等问题,记者向公司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没有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华润医药 满贯 满贯集团 满贯集团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