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抗疫五十天,郭广昌的四次焦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3 00:03:46

截至3月1日,复星全球采购网络覆盖了23个国家,累计从全球调配运回防护服112万件、口罩155万只、护目镜9.3万副、医用手套20万副等,总计296.3万件,另加900台呼吸机。复星运回的防护服占全国进口防护服总量的约10%。

每经实习记者 舒冬妮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23日,我参加完达沃斯论坛回到国内,听说武汉被封城,复星医疗旗下武汉济和医院被征用为定点医院,当时就觉得情况不对了。”3月12日晚,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主办的“空中亚布力”直播中,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对话知名主持人蒋昌建时说道。

作为复星全球抗疫行动的“总指挥”,从1月24日除夕开始,郭广昌直接指挥复星全球医疗物资调配行动,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调运物资驰援国内,同时复星旗下医院全力投入抗疫行动。

“真正让我感到焦虑的,是除夕当天早上,我接到上海商委领导电话,说上海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用防护物资只够用两天半。春节假期全国工厂停工、物流停运,不可能短期在国内找到防护物资,市里想问复星有无可能从国外找一些防护物资运回来。

郭广昌意识到,疫情比想像的更糟糕。他立即拉了钉钉群,要求复星全球合伙人以及全球团队不惜一切代价,在海外寻找国内急缺的医疗物资,并第一时间把防护物资运回国内。

复星在全球深耕多年的产业资源派上了用场。短短10小时,复星通过全球多个地区团队努力,在法国、英国、德国、葡萄牙、日本、印度等地采购的24万多套防护服和20万多个医用口罩就已经落实。60个小时后,第一批来自葡萄牙的1万个医用口罩,就送到了国内。

郭广昌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空中亚布力”直播中对话主持人蒋昌建

图片来源:复星供图

第一批物资运回国内后,国内确诊病例迅速增加,湖北尤其严重。郭广昌开始担心第二个问题:春运回城潮马上开始,国内会不会出现第二个武汉?如果再次出现大规模传染,医疗物资根本不够用。

当时,国内物资大多捐赠给武汉,湖北其他地方和其他省市病例越来越多。郭广昌要求复星在支援武汉的同时,也要支援上海、浙江、重庆等省市和湖北其他地区。同时,复星在全国27个具有发热门诊和接待传染病院区的医院,都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郭广昌回忆,他第三次感到焦虑,是很多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都停飞中国航班。复星锁定的防护物资全都滞留在机场仓库,原来一天能到国内,现在要中转两三个地方,三到五天才能运到国内。“当时国内感染人数越来越多,医疗物资缺口越来越大,国内产能也没有恢复。这些问题叠加在一起,让我感觉到无比焦虑。”

“这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叫‘战略物资’。”郭广昌说道。截至3月1日,复星全球采购网络覆盖了23个国家,累计从全球调配运回防护服112万件、口罩155万只、护目镜9.3万副、医用手套20万副等,总计296.3万件,另加900台呼吸机。复星运回的防护服占全国进口防护服总量的约10%。

2月中旬开始,国内疫情形势向好。但到二月底,郭广昌第四次感到焦虑:疫情在全球爆发,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病例激增,欧洲和美国病例不断增加。

郭广昌认识到,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抗击疫情需要全球共同努力。“之前复星在全球采购物资支援中国,现在疫情在全球爆发,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该是我们履行全球责任的时候了。复星抗疫行动随之进入第二阶段——支援全球抗疫。”

自3月1日起,复星向日本发送了3.6万件医疗物资,向意大利送去了5000个红区口罩,向韩国送去了2.2万件医疗物资和10万支检测试剂,给印度送了5000个红区口罩。这周,复星计划继续向意大利、法国、韩国、日本等疫情较严重的国家提供更多医疗物资,帮助他们尽快打赢抗疫战。

封面图片来源:复星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郭广昌 复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