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拼多多2019年GMV首破万亿 今年将继续投资用户参与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2 23:37:31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自“猫狗拼”三强争霸局面初步形成后,后起之秀拼多多每份财报均引起外界关注。

北京时间3月11日,拼多多(NASDAQ:PDD)发布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财报。该财季,拼多多实现营收107.9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56.5亿元,增长91%;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7.5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24.2亿元,收窄27.74%。

在财报中,拼多多还披露其全年财务数据。2019年,拼多多实现总营收301.4亿元,同比增长130%;全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9.7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103.0亿元,收窄32.34%。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全年,拼多多GMV达10066亿元,突破万亿,较去年同期的4716亿元,增长113%。2019年下半年,拼多多推出“百亿计划”后,效果积极,单季活跃买家数亦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截至2019年年底,平台活跃买家数达5.85亿。

不过,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拼多多亦不可避免受到波及。对此,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疫情虽引发干扰,对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产生负面影响,但“我们对长期的预期保持不变”,并对中国电商发展保持乐观态度。同时,他还透露,2020年,拼多多计划继续在用户参与度方面进行投资,并决定提高绝大多数团队成员的薪资。

全年GMV突破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第四季度,拼多多营收的提升,主要归结于其在网络营销服务费方面的增长。财报显示,该季度,拼多多网络营销服务费为96.9亿元,相较于2018年同期的50.6亿元,增加91%;而交易服务费则增至11.1亿元,相较于2018年同期的5.9亿,增加87%。

众所周知,营收的增长与用户数量和客单价密不可分。

在用户数方面,2019年Q4,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数单季净增4890万至5.85亿,这一数字在2018年底同期为1.67亿。由此,2019年Q4拼多多单季4890万的活跃买家数增长量,超越阿里、京东最新单季1800万和2760万。不过,考虑到拼多多在“猫狗拼”三强之后属于后起之秀,目前仍处于高速发展期,加之其拼购模式的魔力,这一数字合乎情理。

同时,2019年全年,拼多多活跃买家年平均消费额达1720.1元,相较2018年同期的1126.9元,增长53%。

无论是用户数的增加,抑或年平均消费额的增长,与拼多多在市场运营方面的大力投入密不可分,其一大表征便是“百亿补贴”。

整个2019年下半年,“百亿补贴”成为电商江湖的一个关键词。而“百亿补贴”正是拼多多首次以重量级玩家参加“618”的武器,并取得诱人战果。拼多多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用户的增长主要得益于“618”战略,即“百亿补贴”。在此推动下,“618”实物订单量突破11亿笔,销售额同比增长超300%。

对此,财报显示,2019年Q4,拼多多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达92.7亿元,同比增长54%;而2019年全年,其相关费用达271.7亿元,同比增长102%。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2月,拼多多还推出“百亿补贴节”,补贴力度从此前的20%,提升至50%。

对市场长期预期保持不变

作为一家从下沉市场杀出重围、聚焦农货上行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的技术研发投入主要用于搭建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拼多多方面表示,在“天网”“地网”体系的支撑下,国内农产区尤其是边远地区农产区的生产与流通效率持续提升,贯穿中国城镇和农产区的“超短链”已经初具规模。

数据显示,2019年,拼多多实现农(副)产品成交额1364亿元,农(副)产品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74%。截至2019年底,平台农(副)产品活跃商家数量达58.6万,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造成的影响,黄峥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目前,商家运营和物流已运转起来,并逐渐恢复正常。拼多多将持续对商家和物流的补贴扶持。

“疫情引发的干扰,将对我们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但我们对长期的预期保持不变。”黄峥表示,在疫情期间,更多消费者开始触网,对中国电商发展持乐观态度。2020年,拼多多计划继续在用户参与度方面进行投资。此外,他还透露,决定提高绝大多数团队成员的薪资,对于疫情期间付出更多努力的人,也将通过短期现金红利和长期股权激励。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受疫情影响,期间除了对京东这样拥有自营物流网络的平台,是利大于弊外,对于其他纯第三方商家入驻的平台,无论是天猫、淘宝,还是拼多多,首先春节期间物流中断,等待复工需要时间。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是整个行业普遍存在的难题。疫情期间,拼多多的多种补贴政策,有进一步刺激作用。拼多多当下,重要的不是盈利,而是继续提高用户量、月活、客单价、SKU等这些核心运营指标,以及用户体验的继续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