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切莫以身试法:券商及员工廉洁从业实施细则出台,明确多项业务条线禁止性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2 23:33: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施细则》共分为五章,其中包括梳理证券经营机构各主要业务条线廉洁从业风险点,明确投资银行、融资融券、资产管理、经纪业务、证券投资咨询等主要业务条线禁止性规定等。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114260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针对部分证券公司存在重视程度不到位、内控制度不严密、组织机制走形式、定期检查和考核问责走过场等问题,监管层亟需对其进一步细化要求、强化管理。为此,证券业协会今日晚间发布了《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施细则》共分为五章,其中包括梳理证券经营机构各主要业务条线廉洁从业风险点,明确投资银行、融资融券、资产管理、经纪业务、证券投资咨询等主要业务条线禁止性规定等。

处罚机制增强可操作性和威慑力

《实施细则》共分为五章三十二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明确证券经营机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各层级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督促证券经营机构完善内控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强化追责力度,督促各层级管理人员有效履行廉洁从业管理责任;

如:证券经营机构董事会决定廉洁从业管理目标,对廉洁从业管理的有效性承担责任。证券经营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负责落实廉洁从业管理目标,对廉洁运营承担责任。证券经营机构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廉洁从业管理职责的第一责任人。

二是要求证券经营机构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加强廉洁从业培训和宣导,突出事前防范,引导廉洁风气;

三是梳理证券经营机构各主要业务条线廉洁从业风险点,明确投资银行、融资融券、资产管理、经纪业务、证券投资咨询等主要业务条线禁止性规定;

四是明确处罚机制,区分依法合理营销活动与谋取或输送不正当利益行为、机构责任与个人责任,并明确处罚措施以及从轻、加重处罚的情形,增强了《实施细则》的可操作性和威慑力。

明确主要业务条线禁止性规定

当然,本次《实施细则》重要部分之一就是明确了券商各主要业务条线禁止性规定,以列举的方式介绍如下:

比如在开展投资银行类业务过程中,不得以非公允价格或者不正当方式为自身或者利益关系人获取拟上市公司股权;不得在证券发行与承销过程中暗箱操作,以代持、信托等方式输送或者谋取不正当利益。

在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等融资类业务开展过程中,不得违规为客户提升授信额度,或者在融资资金、融券券源有限的情况下,违反公司相关制度私自决定钱券分配;不得为客户与客户之间的融资、融券违规提供中介服务。

在开展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另类投资业务或者提供有关服务的过程中,不得利用他人提供或者主动获取的内幕信息、未公开信息等从事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不得以获取佣金或者其他利益为目的,用客户资产进行不必要的证券交易。

在证券经纪业务及其他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过程中,不得向不满足适当性要求及合格投资者要求的客户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以所在机构名义或者以所在机构员工身份,销售未经公司核准销售的金融产品。

在证券投资咨询业务中,不得收受任何可能对其独立客观执业构成影响的财物或者其他好处;不得将证券研究报告内容或者观点优先提供给公司相关销售服务人员、客户及其他无关人员;不得以不正当手段为本人或者团队谋取有利评选结果、佣金分配收入或者绩效考核结果。

已有多名从业人员违反廉洁从业规定而受罚

记者注意到,其实在2018年6月底,证监会就发布过《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和《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在投资银行类业务中聘请第三方等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意见》两份文件,均指向券商廉洁从业,并且还对重点业务领域加以规范。

证券业协会表示,自证监会《廉洁从业规定》实施以来,多数证券公司认真落实廉洁从业要求,但仍有部分证券公司存在重视程度不到位、内控制度不严密、组织机制走形式、定期检查和考核问责走过场等问题,亟需进一步细化要求、强化管理。为此,协会在证监会《廉洁从业规定》要求的基础上,广泛征求行业意见,并根据行业细化操作性的需要,形成了更具针对性的《实施细则》。

然而记者注意到,自《廉洁从业规定》实施后,仍不乏有券商从业人员违反规定而受到处罚。

比如湖南证监局2018年10月发布了对马军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称身为第十六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候选人的马军,支付了聚餐费用,而聚餐人员有投票权的当事人,构成向其他利益关系人输送不正当利益的事实,违反廉洁从业规定。

再如安徽证监局2019年11月发布了对王明利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称其在国元证券任职期间存在担任上海昌兴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和上海有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控股上海有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情况。上述行为违反了《廉洁从业规定》第十条的规定。

“监管对券商行业廉洁从业格外重视,那是因为从以往案例来看,券商从业人员廉洁问题是导致违规的重灾区,比如干扰发审委、利率输送、老鼠仓等”,赵洪升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实施细则》的实施,我认为这是我国证券市场改革的配套措施,在新证券法实施、注册制推行的情况下,必然会加强监管。这次新证券法也对处罚做了大量规定而且明显加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不加强证券业从业人员廉洁自律的话,极有可能会有大量从业人员触犯法律甚至承担刑事责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