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年化利率下调5%-10%、延期或展期1-3个月、降低准入门槛……多地调整小贷监管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2 15:21: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东、四川、湖南等地也调整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小贷公司的监管指标,包括下调年化利率、延长还款期、降低小贷公司准入门槛等。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有效发挥地方金融从业机构作用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为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疫情期间,国有小额贷款公司年化综合实际利率原则上下调5%-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东、四川、湖南等地也调整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小贷公司的监管指标,包括下调年化利率、延长还款期、降低小贷公司准入门槛等。

河南多项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和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方面,河南对小额贷款公司、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都提出了要求,具体来看:

一是发挥小额贷款公司差异化信贷功能。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餐饮住宿、文化旅游、农业养殖等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给予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支持。疫情期间,国有小额贷款公司年化综合实际利率原则上下调5%-10%。

二是坚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准公共定位。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新增业务平均担保费率不得高于1%;对确无还款能力的小微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及时履行代偿义务,并视疫情影响情况适当延长追偿时限。

三是释放融资租赁公司融资融物优势。鼓励融资租赁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医药、设备生产、物资供应等融资租赁业务,对其应急资金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并缓收或者减收租金和利息。

四是提升商业保理公司应收账款融资效率。鼓励商业保理公司发挥供应链金融作用,将抗击疫情的医疗物资保障、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基本生产生活保障等行业企业作为优先服务对象,延长企业保理融资期限,适当降低融资利率,减免罚息,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提供更加优惠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五是优化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六是有效发挥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渠道功能。

此外,疫情防控方面,意见提出两点建议:一、加强窗口指导。各级金融工作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督促辖内从业机构主动落实属地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营业网点、办公场所和个人防护防疫管理,确保机构自身防控到位。二、助力提升金融服务效能,开展线上融资需求对接服务,简化业务办理流程。

多地调整小贷监管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东、四川、湖南等地也调整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小贷公司的监管指标。

日前,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政策措施 优化小额贷款公司服务的通知》,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和个人,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用、延期或展期1~3个月、免除1~3个月罚息、完善续贷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四川也在1月31日指出,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要优化服务流程,拓宽抵押担保物范围,降低息费水平;融资担保公司、信用增进公司要强化增信分险功能,探索开展投担业务联动,为疫情防控相关行业提供投资、增信、分险等多元化服务。

此外,重庆于2月17日出台了小贷行业“9条”:引导金融机构增加贷款额度、下调贷款利率,力争行业对中小微企业放贷总额不低于上年同期,年化综合实际利率不高于上年,综合采取展期、续贷、延期还款、减免利息(罚息)、暂缓催收等措施进行纾困帮扶,要求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单户贷款、贷款产品备案、不良指标要求、拨备计提、报表报送时限等给予合理监管支持。

湖南则提出适度降低小额贷款公司准入门槛,3月5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出,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在省内罗霄山、武陵山片区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适度降低准入条件,其中:注册资本金下限可降低至3000万元;主发起人为企业法人的,适当降低资产负债率要求,但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必须盈利,且年末净资产必须超过其对小额贷款公司出资额的1.5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监管 金融 贷款利率 小贷 延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