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前两月PE投资低位运行,募资端步入新政适应期,投资人称压力来自三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2 13:43:11

2020年前两个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交易持续低谷,交易案例均不足百起,尤其2月交易案例数量仅56起,融资总规模仅27.59亿美元。投融资乏力也影响募资环节的进程,早前已有多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的募资任务无疑将被顺延,全年的募资计划肯定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开年以来,私募股权投资受到“防疫”和“7号文”的多方面影响,记者注意到,PE投资目前正处于投资低位运行阶段——今年2月,交易数量及规模双双创出新低,交易数量仅56起,交易规模不足28亿美元。

除了防疫工作的阶段性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有关2月下旬发出的“7号文”或将对其构成深远影响,主要体现在以加强投资财政审计和考核要求下,政府基金管理人面临着管理、协调、风控三大方面的压力,寄望受惠于此的子基金或面临新一轮的上游资本筛选周期,募资环节适应于此需要时间。

私募股权投资低位运行

尽管2月份有报道称部分PE机构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投资业绩,但个中大多都隶属于上市公司的投资体系,赶上年报披露的窗口,大家都在按照利己的统计方式结算盈余。

但整体而言,当前私募股权投资仍处于低位运行态势。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统计,2020年前两个月,中国私募股权投资交易持续低谷,交易案例均不足百起,尤其2月交易案例数量仅56起、同比减少63.4%;融资总规模仅27.59亿美元、同比减少69.18%。

相关行业的投资变化同样引人关注,包括制造业、IT及信息化、互联网等传统吸金行业在2020年2月份出现明显下降——制造业10起,融资规模7.63亿美元,出现数量同比增加但规模减少的情形;医疗健康没有逆势起飞,也出现了投资案例数量和融资规模的下降。

从细分轮次来看,战略融资占主导地位,案例数量共计44起、占比高达78.57%,融资总规模达9.46亿美元、占比34.31%。

有投资人对此表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疫情所导致的。包括尽调和访谈停滞,导致长期规划中的投资反馈无法顺利进行,而在企业尚未复工之前,投资机构的当务之急是帮助企业提供现金流方面的融资对接,而非继续开展新的投资。

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副处长高昀在2020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开年大会上表示,银行或许能给予一些帮助,但即便能够复工,企业上下游如果不能同时协同的话,也会有很大的问题。在她看来,能否给予资本以中长期的投资信心,关键在项目投后的稳定性方面,当务之急已经不能再漫不经心地花钱。

不过每经记者发现,在PE投资整体疲软的2月份,在线教育却在逆势而上。教育培训领域的创投交易波动最小,融资总规模不降反升——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统计,其融资总规模同比增长275%。疫情之下,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线教育成为学校、家长的不二选择,在线教育迎来机遇。

具体来看,多家在线教育获得大额融资,包括儿童有声阅读APP凯叔讲故事、儿童英语学习平台叮咚课堂等8家在线教育平台获得超亿元融资。

但有投资界人士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当前局面应该不会倒逼资本主力突击线上教育平台,平台运维涉及多项底层技术开发。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介绍说,从理论到工程的全方位研究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除非投资人在公益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否则追求投资收益的资金会稍显犹豫。”

募资端困扰因素增多

投融资乏力也影响募资环节的进程,早前已有多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的募资任务无疑将被顺延,全年的募资计划肯定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仅在2月VC/PE机构的募资活动几近停滞,多数机构的募资计划后移。2020年2月,仅49家机构完成新基金成立,环比减少71.68%,同比减少48.42%。从机构成立的新基金数量来看,有42家机构仅成立1只新基金,5家机构成立两只新基金,1家成立3只,1家成立9只。

从目前来看,政府投资基金(包括产业基金、引导基金等)仍是部分VC/PE的主要募资来源,但统计结果显示,GP/LP对于投资新基金的能力和意愿降低,导致基金设立大幅减少,数量仅为64只,创出历史新低。募资难问题持续深入,广东省内一反往日常态,单月仅成立15只新基金,大不如前。

对于一再萎缩的募资节奏,业内目前并没有把疫情影响当做唯一的制约因素,而是来自于政策调整后的机构适应过渡的反应。

北方某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总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下旬由财政部发出的《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 提高财政出资效益的通知 财预〔2020〕7号》(以下简称7号文)将对政府基金的投资带来管理、协调、风控三方面的影响。

其中强调,强化政府预算对财政出资的约束,对财政出资设立基金或注资须严格审核,纳入年度预算管理。与此同时,将实施政府投资基金全过程绩效管理,绩效自评和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基金存续、计提管理费的重要依据。

该经理表示,这将对机构的管理和风险把控提出更高要求,甚至是推倒重来的效果。“原来我们如果作为一个小的LP,在投资股权结构中不起主导作用,但现在要以实际投资的绩效作为基金存续、计提管理费的重要依据,就不得不从源头上引起重视,所以会对项目有一个穿透,但这无疑是在加重当前机构管理的压力。”

即便是有了考核体系和数据回测的样本,现在还要在协调考核盈亏之间同相关考核部门进行接洽,将对现有工作效率进行稀释。“如此一来,我们的合规风险实际上是在加大的,因为管理母基金去做投资,很多时候是接着政府好几期投资的计划去跟下面做空头支票的。在考察投资绩效后,这样的投资机构隐患极大,机构将越来越看重实缴,宁肯基金规模小一点,也不愿意空转好多年。而且万一政府领导换班,还得面临前后难续的尴尬,非常难做。”

这样一来,倒逼政府投资基金要干一件什么事?该经理表示,投资会越来越谨慎,中小型基金的募资将更加受制约,甚至一分钱不会给。当然,如果能帮助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予以资金和项目的绑定,也不失为一种妥协的方式。总而言之,现在从政府拿钱的好日子将会越来越难。

CVSource投中数据统计,2012年~2018年,引导基金数量增加1092只,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9.09%;设立引导基金自身总规模增加1797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68.74%。但与2015年、2016年的高速增长相比,2018年及2019上半年政府引导基金的数量和自身总规模增速已经开始大幅放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E 私募股权 政府引导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