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美股Inovio制药两天暴跌60% A股鹏鹞环保间接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1 23:25:13

每经记者 蔡 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一些生物技术公司争分夺秒地研发相关疫苗,引发资本市场异动,吉利德科学和Moderna等相关美股疫苗概念股近日表现强势。

然而,就在医药疫苗股纷纷逆市大涨的情况下,一家名叫Inovio制药的公司(Nasdaq:INO)却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暴跌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一个月左右,Inovio制药的股价一直保持上涨,大空头香橼的一份沽空报告,让Inovio制药的上涨势头戛然而止。香橼在沽空报告中称,Inovio制药能在3个小时内生产出INO-4800疫苗的说法“荒唐而危险”。

Wind金融终端数据显示,Inovio制药上市以来从未盈利:2019年亏损9700万美元、2018年亏损8800万美元、2017年亏损74万美元。

香橼暗示还要跌65%

2020年3月3日,Inovio制药官方发布了题为《Inovio加速新冠病毒DNA疫苗INO-4800的时间表》的新闻稿。

该新闻稿援引Inovio制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J·约瑟夫·金博士的话称,Inovio制药是“唯一一家拥有针对引起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相关冠状病毒2期疫苗的公司。在公布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后,我们利用我们的现代DNA药物平台,在3小时内设计出了我们的DNA疫苗INO-4800。”

香橼在报告中称,Inovio制药将回落至2美元。暗示公司自周二收盘价5.7美元起还有65%的下跌空间,并呼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该股并暂停其股票的交易。

在香橼的报告发布后,Inovio制药一度跳水30%。然而,即使是在当天暴跌后,截至美股周二收盘,Inovio制药的股价仍累计上涨72.73%。

作为对香橼沽空报告的回应,Inovio制药官方发布了一条推文来安抚投资者,并驳斥了仙缘的报告,称其“对DNA药物背后的科学缺乏解释。”

在香橼的报告发布后,美国已有数家证券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将代表投资者调查Inovio制药的造假行为。波美兰茨律师事务所(Pmerantz LLP)称,该律所正代表Inovio制药的投资者调查潜在的索赔事项,具体涉及Inovio制药某些高管或者董事是否从事证券欺诈或其他非法商业行为。

Block & Leviton律所也发表声明称,该所正在调查针对Inovio制药及其某些高管证券欺诈的潜在索赔。领导调查的Block & Leviton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克·德莱尼(Mark Delaney)表示:“我们将调查Inovio制药及其高管在讨论其所谓的冠状病毒疫苗时是否存在证券欺诈行为,并鼓励已蒙受损失的投资者联系我们,从而更多地了解他们的权利。”

A股鹏鹞环保间接参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个月前,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声称间接投资了Inovio制药。

A股上市公司鹏鹞环保2月6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2月4日发布了《关于签订增资框架协议的公告》,披露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对外投资参股北京艾棣维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棣维欣),并与相关方签署了增资框架协议。

上述公告称,艾棣维欣联合纳斯达克上市公司Inovio Pharmaceuticals, Inc共同研发新冠病毒疫苗;Inovio成立于1983年,是DNA疫苗快速响应技术的全球领军企业,和美国艾滋病疫苗试验网络、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美国相关部门及科研单位有着多年紧密的合作关系。

鹏鹞环保公告中也明确表示:“此次艾棣维欣携手国际顶尖医药企业、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Inovio,利用全球先进的DNA疫苗快速响应技术,研发新冠病毒疫苗。使用该技术能在3小时内设计出治疗性疫苗,到进入临床试验的时间有望缩短至16周,是目前疫苗研发生产最快的机构。此次合作,力争在全球最短时间内研发出新冠病毒疫苗并在中国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满足国内疫情治疗及防控的要求。”

公告同时显示,2020年1月艾棣维欣与Inovio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共同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此次双方选择DNA疫苗技术路线进行合作,而国内传统的疫苗研发技术(蛋白质疫苗、病毒灭活分离毒株等)至少需要一年以上才能进入临床试验,而DNA疫苗技术优点是开发过程快、时间短,在获得病毒基因序列后,使用该技术能在3小时内设计出疫苗,到进入临床试验的时间有望缩短至16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