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创业者艰难返沪路:武汉是我家乡,但再不返岗怕输了梦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1 19:04:18

“我因为自己的梦想,把很多东西都抵押出去了,我现在很害怕自己的生活和梦想都一起输了。虽然是很小的企业,但每一步的突破和创新都很难……”李可现在最迫切的期望,就是能早点从武汉返回上海。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从起初的“沪漂”,到拥有自己的公司,创业者李可(化名)打拼了20年。如今,他在上海定居,一家人过着简单快乐的生活。

每年春节,李可都会带着妻子和孩子从上海自驾回到家乡武汉,和阔别已久的父母一起热热闹闹地欢度春节假期。

不过,2020年的春节,让李可的内心五味杂陈。这无疑是他在外打拼20年中最长的一个假期,但让他焦急的是,受疫情影响,他滞留武汉的时间不断延长,却看不到返岗的希望。而最令他忧心的是,由于他迟迟未能返岗,上海的公司多个项目停滞,可能存在倒闭的风险……

艰难尝试返岗,可在高速公路被拦截

“返乡的路上,我的心情既激动又期待,终于可以看到父母了。由于春运,路上非常堵,本来9个小时可以到家的车程开了近30多小时。但为了回家,值了!”

1月19日,李可带着妻子和孩子从上海自驾返回武汉。“这是我们家的惯例。今年也打算春节陪陪父母,准备2月1日返回上海。”

回家之后,李可在第二天就去看望了自己的奶奶。“当时我们家提前在餐馆订好了餐,想着和长辈一起聚一聚。但受疫情影响,我们取消了订餐,在家简单地吃了便饭。”

紧接着,李可就听到了武汉要封城的消息。“我记得当时有很多小道消息,我的同学也劝我尽快返回上海。可我确实没有预想到传闻会成为现实。”李可回忆起当时的心情。

1月23日,武汉封城。“感觉像是做梦一样。”李可感叹道。

2月20日,疫情期间武汉街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武汉封城之后,除了疫情给生活带来的困扰,李可更加担忧上海公司的业务。“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处理完,现在很多合同已经违约了。”

直到2月中旬,李可依然处于滞留状态。“当时我真的很焦急,上海的合作伙伴和朋友不断询问公司项目的相关情况,毕竟每个人都投入了很多心血。”

2月下旬,李可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2月24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7号通告。其中提到,因保障疫情防控、城市运行、生产生活、特殊疾病治疗等原因必须出城的人员以及滞留在汉外地人员可以出城。看到这条消息之后,李可迅速收拾行李,准备返程。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在准备就绪出发后,该通告被官方宣告无效,李可的希望再次破灭。

此前,为了能够返岗,李可尝试了很多办法。他曾带着家人尝试自驾返回上海,但在第一个高速路口就被拦截遣返。李可坦言,“理解在非常时期的各种政策,自己不是万不得已,不会尝试这种方式。”

抵押房产创业,如今有合作伙伴“换人了”

作为一个创业者,李可也经历了很多波折。“之前我多次创业,成成败败。这次创业,我把在上海的房产全都抵押了,抱着背水一战的态度,最后和几个伙伴选择租用联合办公场地,开始做文旅设计公司。”

李可的创业项目从2018年开始着手准备。由于他是学习设计出身,公司也主要做文旅项目及民宿设计工作,经过两年的研发、设计、创新,获得了一些用户的青睐。今年春节前,公司已经谈好了几个合同,准备春节后落地执行。

但眼下,项目全部暂停。

李可称,民宿建设的流程也很长。客户先要拿地,然后根据设计方案执行建设,但目前的项目一直难以推进,导致客户也很被动。样本图纸、设计方案等内容线上都可以解决。但项目的细节必须亲自到工地与合作伙伴沟通,才能给出实际的建设方案。

“人回不去是最大的障碍。即便目前互联网发达,但合作并不是简单的线上对接,需要一对一深入沟通。在非常时期,合作伙伴也对我的特殊情况表示理解,此前也希望我晚一些回去,再推动项目。但从2月初到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我一直不能给对方明确的答复。”李可显得有些无奈。

“有一些合作伙伴说,不是对你不认可,但跟不上项目节奏。我们只能换人,非常时期,违约金可以不付,但目前确实需要找新的人来推进项目。”对于客户的解约,李可无奈之余也表示理解,“客户也有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的考量,他们也需要保护自己的商业利益,寻找能够迅速执行落地的合作伙伴。”

除了原本项目的停滞,让李可更揪心的是,由此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

“项目停滞直接带来的就是经济压力。”李可称,疫情期间,很多项目停滞,公司基本没有收入,但员工基本工资以及个人生活费用,每个月至少有几万元的固定支出。

另一方面,一些谈好的合作也无法推进。此前,李可的公司和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在文旅项目智能化管理识别方面进行合作,希望能进一步确定入住人的信息,安全、高效验证身份,公司还入股了民宿设计工厂。但目前,这些颇费周折的合作均出现困难。

这段时间压力真的很大,头发都白了不少

滞留在武汉的这段时间,李可发现,身边有不少朋友也面临相似的境遇。

很多人都有着迫切返岗的需求。有人目前一家五口挤在两室一厅,有人因为迟迟不能返岗已经被停发工资,有人因为需要线下完成工作而面临辞退危机,还有在外地求学的高三学生焦急不已……

武汉,空空的道路与抗疫横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眼下,李可为迫切返岗的人建立了一个群组,目前群里已经有接近80人。“群组中大部分是武汉人,创业者、公司职员、求学者等等,我们目前的心情都是类似的。我们在群里交流信息,希望能一起想办法早日返岗。”

“不是说严防输出,就一下子把所有人的‘输出’全部砍掉。”李可希望,随着疫情逐渐向好,相关部门能够积极制定一些返岗政策。“我知道各个部门也面临很大压力,但我希望返岗的政策能更加人性化。接下来的时间,是否可以实现预约制,例如设定每天离开武汉返回工作岗位的名额,再根据身体状况以及紧急程度进行预约。”

“这段时间我的压力真的很大,头发都白了不少。”李可说,父母并不知道自己的房屋被抵押的情况,也不清楚目前公司的窘境,他只是偶尔向爱人倾诉。

“其实人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和自己爱的人拥有一个安居之所。但我因为自己的梦想,把很多东西都抵押出去了,我现在很害怕自己的生活和梦想都一起输了。虽然是很小的企业,但每一步的突破和创新都很难,我们也希望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我们是小微企业,很脆弱,早一点回去,就能早一点挽救损失。”李可现在最迫切的期望,就是能早点返回上海。

最近,李可看到网络上有消息称,湖北的机场即将开放,这让他重燃希望。“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返岗,但我一直翘首以盼。我还算是有自己的一点小梦想。不希望看到前期投入的心血就这样付之东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 肺炎疫情 复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