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技、5G、半导体ETF逆势吸金!半个月下跌超20%,却有百亿资金买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1 18:02:59

2月26日以来,火爆不久的部分科技、5G、半导体ETF都出现了明显回调,且回调幅度大多超过20%。但是从资金流入的情况来看,不少ETF都出现了明显的资金净流入。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科技、5G、半导体相关的ETF,今年前2个月火遍了全市场。而从2月26日以来,不少ETF都出现了明显回调,且回调幅度大多超过20%。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价格回落速度快,但在这两周时间,资金的流入也不慢,相关ETF累计有超百亿的资金流入。

只是那些出手较快、在一开始调整就买入的投资者,随着这轮下跌,如果一直持有至今,短期内已是伤痕累累。

高买低卖

昨天,科技、5G、半导体相关的ETF大涨,部分投资者就开始喊出了“王者归来”,可见大家对于这些主题ETF的偏爱。

不过也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能准确把握住机会。记者在网络平台上看到,部分投资者还是非常有意思的,比如有投资者昨天在收盘前追高买入,有投资者甚至在昨天开盘卖出,今天早盘又追入。从今天的走势来看,这些“神操作”显然都非常受伤。

图片来源:基金吧截图,下同

 

相比于这种只在1天时间内的高买低卖,那些在2月25日前后追高买入的投资者,可能更难受。记者注意到,在相关ETF价格创出阶段新高的2月25日,不少ETF当天也都出现了资金流入的阶段最大值。

显然,这些投资者如果一直持有的话,那么伴随着这些ETF价格的大幅回落,账面亏损幅度应该已经超过了20%。虽说ETF向来有比较强的交易属性,短线交易出现方向做对和做错的情况也经常发生,但对于追高的投资者而言,不得不说又是一次“血淋淋”的风险教训。

逆势吸金超百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自2月26日以来,科技、5G、半导体相关的ETF整体已经回调了两周左右时间,回调幅度也超过了20%,但是从资金流入的情况来看,不少ETF都出现了明显的资金净流入。具体的流入情况如下:

从表格来看,这11只相关ETF虽然资金各有进出,但是整体的资金净流入超过了百亿,尤其是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银华中证5G通信主题ETF、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等几只基金的资金流入迹象更为明显。

不过如果进一步拆开来分析的话,可以注意到,其实不少净流入都是在刚开始调整时出现,随着调整的进一步深入,净流入的速度有所减缓,甚至昨天在相关ETF大涨之后,当天部分ETF都出现了净流出的情况。

比如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昨日虽然大涨了7.87%,但其份额比前一天减少了约5.3亿份;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昨日虽然大涨6.3%,但份额比前一天减少了约4.46亿份;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昨日虽大涨8.03%,但份额比前一天减少了约9400万份。可见,一些短期逐利的资金或抄底的资金,在这些ETF出现明显反弹之后便又选择迅速离场。

整体而言,虽然这两周以来,资金流入明显,且超过百亿,但不少在调整初期就抢先买入的投资者,目前还有比较明显的浮亏。

关注定期报告数据

当然,在相关ETF已经调整了20%之后,可能投资者最关注的还是现在是不是可以介入了?

如果仅仅从估值角度来看,Wind数据显示,目前半导体指数的市盈率已经从回调前的197倍,回落至136倍,但相较于中位数69倍,以及危险值112倍,仍然是处于高位。

相比较而言,5G指数的估值整体更为合理一些,目前的市盈率为52倍,低于中位数的64倍,在历史区位中,也属于中等偏下分位。

有基金经理指出,“如果从相对选美的角度来看,科技板块依然是有结构性机会的。其中,半导体行业在去年三季度就已经见到了行业的低点,而伴随着产业链的全球转移,向中国转移,通讯和云计算也都是值得关注的领域。”

另外,诺德基金基金经理应颖表示,“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基于国家科创兴国的坚实践行,5g、芯片等行业大概率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源动力,相关行业的ETF值得长期关注。”

但是立足当前位置,经历过短期的较大上涨后,我们会相对谨慎乐观,以时间换空间,以高成长性消化估值或是相对更合理的形式。同时恰逢季报期,建议积极关注相关方向个股的年报及一季报数据,增速与估值相匹配的相关个股值得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 5G 半导体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