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这是啥操作:2.3亿信托资金转道被贷给控股股东!方正证券这次“被爹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1 14:42: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大方正集团是方正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7.75%。2月19日,方正集团的重整申请被北京一中院受理,清算组由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63513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方正证券最近有点烦。3月10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去年11月以2.3亿元认购了中信信托一只信托计划,但这笔信托资金被私自更改了资金用途,全部用于向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方正集团”)发放贷款。中信信托称由于未收到贷款利息,无法按时向方正证券分配信托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北大方正集团是方正证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7.75%。2月19日,方正集团的重整申请被北京一中院受理,清算组由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有一个网络流行语叫“坑爹”,而对方正证券来说,这一次2.3亿元信托资金突然改道,成了实力“被爹坑”。

房地产信托资金转道成给控股股东放贷

根据公告,2019年11月1日,方正证券认购了中信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规模为2.3亿元。该信托计划期限9个月,资金用途为购买武汉弘盛永泰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权,以及购买项目公司股东武汉远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85%股权,最终用于武汉归元寺项目B包地块的开发建设以及信托合同所约定的其他资金用途。

方正证券在认购信托计划后,持续催促中信信托提供投后管理、增发公告、反洗钱等信息。中信信托除提供营业执照及法人身份证信息外,其他材料一直未予提供。

2020年2月,方正证券未按照合同约定的最晚时间收到第1期的信托收益550.73万元。经公司向中信信托询问后,中信信托告知公司,因其未收到融资人支付的贷款利息,将无法在原定分配日向公司分配信托利益。

方正证券在收到中信信托提供的其官方网站上披露的该信托计划相关公告的查询密码后,查看相关公告内容后得知,中信信托将公司认购信托计划的信托资金全部用于向方正集团发放贷款。

后经方正证券向方正集团问询,根据方正集团3月10日复函及提供的相关资料:2019年1月,中信信托向方正集团旗下企业发放贷款25亿元,方正集团为该笔融资提供保证担保。2019年10月,因方正集团旗下企业未能如约全部还款,中信信托与方正集团旗下企业确定“借新还旧”的业务方案。2019年11月6日,方正集团将当日收到的中信信托2.3亿元贷款用于代其旗下企业偿还前期对中信信托的部分债务。

目前,方正证券正由董事会风险控制委员会牵头核查该事项,成立专项工作组负责调查该风险事项。方正证券表示,会积极采取一切可能的方式,维护公司自身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与中信信托等相关方谈判协商、发送《律师函》、依法提起诉讼、向监管机构举报等措施。

诡异:信托计划成立前方正集团和中信信托已经决定“借新还旧”

从短短的公告中,我们至少可以得到合理推断出以下信息:

在上述信托计划发行设立前,方正集团已经无法偿还中信信托前期债务。方正集团与中信信托确定“借新还旧”的方案在信托计划设立之前。而方正证券拿出2.3亿元参与中信信托所设置的“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后,其资金马上就被挪用作为归还方正集团前期对中信信托的部分借款。也就是说,这款信托计划中所提出的武汉归元寺B包地块开发用途之类,是否真实存在应该打个问号。方正证券是被方正集团和中信信托共同“下套”,还是经办人员也有责任,目前尚无法得知。

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亦在面对记者提问时未作任何置评,仅仅表示:“公司已对相关事项进行公告,后续进展情况也将及时予以披露,感谢您的关注。”

事实上,受益于前两个月市场好转,方正证券1月和2月经营业绩均大幅增长。2月公司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增长514.35%,环比增长136.37%。1~2月合计实现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82.96%。

此外,在1月23日的公告中,方正证券亦预计,2019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7亿元~11.57亿元,同比增长25%~75%。本次2.3亿元的信托资金挪用,于方正证券而言,属于重要期后事项。不过正如方正证券指出:本次风险事项可能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具体影响程度和金额尚无法准确判断。公司将针对中信·远洋弘盛信托计划风险事项尽快研究财务处理方面意见,确保公司2019年度审计工作顺利进行。

方正证券经营业绩虽然不错,无奈“爸爸”方正集团麻烦缠身。2月19日,方正集团的重整申请被北京一中院受理,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之后方正集团未能兑付20亿元“19方正SCP002”债券。而包括方正证券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也曾经发布公告,方正集团的破产重整可能导致公司控股权发生变化。

记者注意到,方正证券“被爹坑”也不止这一次。2017年5月,方正证券因未依法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部分买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主张前述事项对其造成了损失,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方正证券、方正集团等被告提起诉讼。所涉及的案件超过千件,公司已经因此预提了超过3000万元预计负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信托“局中局”的另一方——中信信托2019年亦受到过三次监管处罚,包括违规向房地产企业融资、为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服务、违规为地方政府融资等,罚款金额合计190万元。

记者就此事件联系了中信信托相关人士,对方同样也未作置评,表示稍后将有相关公告说明。

此事件公布显然对方正证券3月11日市场表现造成一定影响。截至14:37,方正证券下跌4.08%,跌幅位居证券板块前列。此事个中详情如何?方正证券是否能追回2.3亿元本金?《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