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新华联控股债务“警报”声中 傅军旗下华联瓷业再冲A股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0 21:44:17

招股书披露,傅军通过新华联亚洲和长石投资,控制着华联瓷业45%的股权。华联瓷业的另一位实控人是许君奇,他通过致誉投资也控制华联瓷业45%的股权。目前,许君奇担任华联瓷业董事长,傅军是公司董事。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时隔两年多,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瓷业)欲再次冲击IPO。这一次,华联瓷业将目光从上交所转向深交所。作为国内较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商,华联瓷业的客户包括宜家、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知名企业。

华联瓷业的实控人之一是傅军,傅军也是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的老板,2019年身家300多亿,位列胡润富豪榜第93位。招股书披露,傅军透过旗下新华联亚洲和长石投资,控制着华联瓷业45%的股权。

新华联控股是国内较为知名民企,截至2019年底总资产超过500亿元。前几年,新华联控股在资本市场上“一掷千金”频频举牌。不过,新华联控股近期却响起了巨额债务警报,2019年底,旗下公司因未能偿还一笔3亿元的同业拆借遭起诉。今年3月6日,公司一笔10亿元中期票据宣告违约。

为茅台、五粮液陶瓷瓶供应商

在2018年底证监会宣布终止华联瓷业IPO审核后,时隔两年多,华联瓷业欲再次冲击上市,只是这一次上市的地点,由上交所改为深交所。

3月6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华联瓷业的招股书(申报稿)。此次冲击IPO,华联瓷业拟募集资金大幅增加,由3.9亿大幅提升至6.5亿。增加约2.6亿元,主要用于日用陶瓷生产线技改和工程技术中心建设等。相比前一次募投方案,8000万偿还银行贷款的项目取消了,但新增了9000万补充流动资金的项目。

与前次IPO时相比,如今华联瓷业的业绩增速明显下滑。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仅2.17%。而2016年~2018年,华联瓷业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约为34%、54%和78.6%。

日用陶瓷(比如碗、餐盘)并不是技术含量很高的产品。多年前,高污染、高排放、产能过剩一度是“行业魔咒”,不过近年在供给侧改革、环保压力下,陶瓷行业有所好转,但行业内公司仍面临压力。

“行业增速放缓,出口不景气和国内消费升级使得陶瓷消费逐渐转向中高端背景下,公司的陶瓷业务面临发展瓶颈。”今年2月20日,四通股份(603838,SH)在一份定增预案中称。2019年1~9月,四通股份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了约3%。

作为华联瓷业的竞争对手,四通股份表现算是好的了。华联瓷业在招股书中还列举了两家竞争对手——松发股份(603268,SH)和文化长城(300089,SZ)。去年1~9月,这两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了约18%和109.5%。

华联瓷业号称是国内最大的出口日用陶瓷生产商,产品主要销往北美、欧洲等地区。华联瓷业是宜家的日用陶瓷供货商,也是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H)等知名酒企的瓷器酒瓶供应商。招股书显示,2019年,华联瓷业分别向宜家和贵州茅台销售了3.49亿元和6976万元,这二者也是当年公司前两大客户。

新华联控股响起债务警报

新华联控股的老板傅军是华联瓷业的实控人之一。

招股书披露,傅军通过新华联亚洲和长石投资,控制着华联瓷业45%的股权。华联瓷业的另一位实控人是许君奇,他通过致誉投资也控制华联瓷业45%的股权。目前,许君奇担任华联瓷业董事长,傅军是公司董事。

华联瓷业坐落于“中国瓷城”湖南醴陵,其前身是一家乡镇陶瓷厂。1994年,出任厂长职务不久的许君奇,找他的醴陵“老乡”——新华联控股董事长傅军商谈合资事宜,但遭到婉拒。不过,在许君奇软磨硬泡下,最终傅军还是答应投资这家企业。后来,华联瓷业的股权经过多次演变,有了如今模样。

傅军是国内知名的富豪,2019年胡润百富榜上以325亿元的身家排在第93位。过去几年,傅军旗下的新华联控股在资本市场上也是频频举牌。

2016年以来,新华联控股相继举牌北京银行、辽宁成大、赛轮金宇,增持科达洁能等。

不过,“买买买”的新华联控股近期债务警报拉响。2019年12月,新华联控股旗下财务公司因未按约定偿还同业拆借3亿元本金及利息,遭对方起诉。今年3月,新华联控股一笔10亿元的中期票据宣布违约。

截至2019年末,新华联控股所持科达洁能、宏达股份、北京银行、辽宁成大等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已经超过99%。新华联控股对旗下核心子公司新华联(000620.SZ)所持股份中97.7%已被质押。

华联瓷业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年底,新华联控股总资产557.26亿元,净资产156.8亿元,公司债务规模约400亿元,去年新华联控股亏损约1.98亿元。

“2020年,新华联控股将面临30.6亿元债券到期和5亿元的债券回售,其中3~4月份债券到期金额共计20.1亿元,债券回售额度5亿元。公司一年内到期债务较为集中,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大公评级称。目前,大公评级已将新华联控股的主体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C。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联控股 华联瓷业 傅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