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不甘心只做支付工具 支付宝“变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0 23:18:31

此轮改版被胡晓明称为“支付宝创立15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并不亚于从PC到移动支付的变迁。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昨天(9日)传出页面将改版的消息后,今天,支付宝对外公布了该消息并表达了其更大的野心。

3月10日,在2020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宣布,支付宝App将进行改版升级,强化生活服务心智,首页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便民生活版块,并基于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喜欢的服务。

作为疫情后的首次重大改版,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改版并非如此简单,这一动作意味着支付宝开始“变身”,而不再只是支付工具。正如“打造全球最大的数字生活开放平台”,便是胡晓明给支付宝定下的最新目标。

突出“生活服务”的改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更新最新版支付宝App后发现,新版本首页应用中心展示位从之前9个变成了14个,增加了多个生活服务板块,包括外卖、美食/玩乐、酒店住宿、市民中心等入口。首页下拉之后,还有抗击新冠肺炎专题、由饿了么提供服务的外卖到家、由口碑提供服务的超值团购等卡片式板块入口。

此轮改版被胡晓明称为“支付宝创立15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并不亚于从PC到移动支付的变迁。据胡晓明介绍,新版本强化生活服务,第三方服务会获得更多曝光机会。

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在2020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发言

此前传出支付宝的改版图时,不少网友表示,“像是将饿了么搬到了支付宝上”。而之所以会做出这一举动,胡晓明在10日的直播中提到,改版的背景主要是服务业加速线上化的大趋势,从市场规模看,中国服务业5年以后一定会超过65万亿市场规模,即使完成一半,也是30万亿以上。

同时,据胡晓明介绍,支付宝的这次改版规划已经准备了18个月时间,原定数月后发布。然而,由于年初以来出乎意料的新冠肺炎疫情,令所有人认识到云上数字生活工作的重要性,极大地加速了中国经济全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也让支付宝的这一动作提前。

“疫情带来的最大改变是线下经济加速线上化。我们观察到,基于互联网生态构建的各类应用,包括社区管理、医疗健康服务、生活配套,尤其是以地理位置为核心的本地生活服务,增长都非常快,并诞生了一批快速上升的新的互联网应用。”胡晓明表示,改版后的支付宝将从“人找服务”走向“服务找人”,提升商家服务的分发效率。

“变脸”背后的“变心”计划

作为一个拥有超9亿用户的超级APP,其任何变化都会影响到亿万用户的体验。显然,此次改版也不会简单。如果说这次改版是支付宝的一次“变脸”,那么这一动作背后,体现的则是其“变心”意图。

胡晓明表示,新服务时代正加速到来,但中国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被数字化。支付宝希望升级成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基建”。通过自身平台升级、持续生态开放,携手服务商推动线下服务业加速变革。

“面对线下服务业还有广阔的被数字化的空间,面对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机会,我宣布支付宝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Slogan从原来的‘支付就用支付宝’升级为‘生活好,支付宝’。”胡晓明说。

2014年,“非典”发生后的第二年,支付宝以一个移动端的支付工具起家。如今,从用户日活跃度来说,支付宝已经是人们日程生活中使用最高频的软件之一。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用户停留时间及深度交互上,支付宝较其他同体量的App还有距离。

因此,如何让支付宝增加用户粘性,成为支付宝之后重要的目标之一。胡晓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现在的目标不再是思考支付宝怎么让更多人用,怎么巩固自己的市场,而是怎么把自己变成一个“土壤”,助推数字化生活的加速发展,自己的价值自然会在这个进程中变成必然的结果。

或许在胡晓明看来,打造数字生活开放平台便是良方。

“打造数字生活平台,开放是我们不变的追求。”胡晓明极为强调开放的重要性,称支付宝将拿出前所未有的生态开放力度。同时,他还表示,App升级完成后,支付宝首页平台流量将全面对外开放。“未来三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