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八菱科技业绩同比下滑5504.65% 并表弘润天源半年商誉减值2.1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0 18:46:24

2020年的业绩受影响,是否该在2019年报表中计提商誉减值?3月10日早间,八菱科技相关人士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商誉减值是对未来业绩预测的测算,与营业收入等财务数据不同,不存在要确认在哪一个财务年度的问题。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八菱科技(002592,SZ)发布了业绩快报,披露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9.45%,同时创下大幅亏损,净利润为-3.93亿元,同比下降5504.6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八菱科技计提了商誉减值预计2.18亿元。其在公告中表示,去年6月,收购北京弘润天源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润天源”)51%股权并纳入合并报表,形成了商誉6.22亿元,但该子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2846万元,未达预期的1.6亿元。

实际上,八菱科技在2月份时发布业绩预告时,依据上述情况仅预计计提商誉减值1.24亿元。此次业绩快报披露,受疫情影响,弘润天源今年一季度无法正常营业,因此减值金额增加。

2020年的业绩受影响,是否该在2019年报表中计提商誉减值?

3月10日早间,八菱科技相关人士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商誉减值是对未来业绩预测的测算,与营业收入等财务数据不同,不存在要确认在哪一个财务年度的问题。

“演艺事业”受阻

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45%的情况下,八菱科技,这家位于广西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目前还涉足文化演艺领域及大健康领域,但在3月9日晚交出了一份净利润同比下滑5504.65%的成绩单。

根据业绩快报,2019年,八菱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9.45%;营业利润-3.65亿元,利润总额-3.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619.97%、2691.02%及5504.65%。

据披露,八菱科技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亏损主要受四方面影响,一是其子公司印象恐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预计亏损约1.28亿元;二是其投资收益预计亏损3239万元;三是其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预计计提2855万元;四是其计提商誉减值预计2.1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八菱科技跨界文化演艺多年,早在2015年就提出,要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文化演艺领域的知名企业。

但直到2018年,八菱科技才在这一领域实现营业收入,2018年报数据显示,当年公司文化演艺板块业绩来自全资子公司印象恐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印象恐龙”),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562.91万元、-5382.26万元,处于亏损状态。

到了2019年,这一子公司更不乐观。业绩快报披露,由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国家体育馆进行场馆改造的需要,公司《远去的恐龙》大型科幻演出项目已于2019年4月8日起暂停演出并迁出国家体育馆,停演期间没有门票收入、搬迁费用增加、拆卸及搬迁过程中的设备损坏等因素叠加,导致该公司去年亏损1.28亿元。同时,新的演出用地招拍挂流程尚未完成,印象恐龙未来演出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新子公司去年人心浮动业绩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八菱科技计提商誉减值预计2.18亿元,是拖累业绩的主要部分。去年6月起,八菱科技将弘润天源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形成了商誉约6.22亿元。

根据此前收购的评估报告,2019年、2020年,弘润天源净利润预测数据1.6亿元、2.08亿元。但实际上,弘润天源营业收入仅为7641.25万元,净利润仅为2846.38万元,与预测的数据相差较大;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受疫情影响,弘润天源无法正常营业,预计上半年业绩会受到较大影响。

因此,八菱科技在此次业绩快报中表示,根据谨慎性原则,按照账面弘润天源商誉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预计影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1767万元。

“商誉减值是根据整个公司的经营状况、对未来的预测,不像‘收入确认’那样。”八菱科技董秘办相关人士解释称,计提商誉减值,不需要按照财务年度来区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下半年,弘润天源3名员工涉嫌诈骗案件被公安部门拘留并取保候审,直到2019年11月才取消取保候审。

八菱科技此前表示,这期间,弘润天源员工人心浮动,无心开展业务或工作积极性不高,市场推广力度不足,多数经销商处于观望状态,导致2019年度的营业收入大幅度下降。员工取消取保受审后,弘润天源对员工队伍重新进行调整,增加新鲜血液,新的员工队伍将在2020年春节过后开始到位,并加大力度开展市场推广,使弘润天源的业务讯速走上正轨。

上述人士表示,员工调整等工作原计划在春节后展开,目前因疫情原因也受到影响,“去年有对今年的规划,但这个只是一个计划,现在遇到了疫情的情况,子公司在北京,管控更加严格。”

八菱科技3月10日开盘跌幅一度超过7%,收盘于11.09元/股,跌幅2.1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八菱科技 业绩下滑 商誉减值 子公司 报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