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鸿达兴业拟募资不超过49.85亿 投建我国首个规模化民用液氢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0 00:09:39

鸿达兴业拟募资不超过49.85亿元,投建年产五万吨氢能项目。项目主要产品为3万吨液氢和2万吨高压气氢,其中年产3万吨液氢项目将是我国首个规模化的民用液氢项目。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9日,鸿达兴业(002002,SZ)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称,拟募资不超过49.85亿元,投建年产五万吨氢能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鸿达兴业在《预案》中预测,上述项目达产后,将增加年均收入约60.62亿元,增加年均净利润约13.44亿元。

截至2019年底,我国在建、已建成加氢站共120座,其中51座已建成,41座在运营,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江苏、湖北、辽宁等地区,其中上海、广东发展最快。

募资不超过49.85亿元

鸿达兴业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约7.77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9.85亿元(含本数)。发行对象为包括其控股股东鸿达兴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达兴业集团)在内的不超过三十五名特定对象。

图片来源:鸿达兴业《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截图

其中,鸿达兴业集团拟认购金额不于1亿元(含)。鸿达兴业集团的限售期为36个月,其他特定投资者的限售期为6个月。

鸿达兴业称,根据本次发行方案,发行完成后,鸿达兴业集团直接、间接持有鸿达兴业股份的比例将不低于33.29%,鸿达兴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不会发生变更。

此次鸿达兴业的非公开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80%。鸿达兴业披露,此次发行如未能通过询价方式产生发行价格,鸿达兴业集团继续参与认购,并以本次发行底价作为认购价格。

鸿达兴业披露,鸿达兴业集团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15.93亿元、122.27亿元、109.42亿元和81.42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鸿达兴业集团资产总计约363.18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约124.43亿元。

截至目前,鸿达兴业尚未披露其他特定发行对象。

上马5万吨氢能项目

此次鸿达兴业募投项目是“年产五万吨氢能项目”。该项目的主要产品为3万吨液氢和2万吨高压气氢,同时副产100万吨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和10万吨漂粉精。

鸿达兴业称:“公司一直密切关注全球及国内氢能产业发展动向,积极布局氢能产业链上下游,推动构建完整的制氢、储氢、运氢及氢能应用产业链,努力提高公司在氢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来源:鸿达兴业《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截图

据鸿达兴业2019年半年报显示,占其营业收入比重最大的两个产品分别为PVC和烧碱,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7.4亿元和5亿元,占其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61.12%和17.52%。

鸿达兴业并未在其2019年半年中披露其有关氢能源板块的营业收入,但有如下表述:“公司拥有完整的制氢、储氢、运氢及氢能应用产业链,公司下属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海化工)、鸿达氢能源研究院致力于氢能的生产、存储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开发及应用,以及氢液化、加注氢业务的研发和经营。”

《预案》显示,此次实施“年产五万吨氢能项目”的主体也正是乌海化工。而针对此次上马的氢能源项目,鸿达兴业称系公司从原本氯碱产品为主要产品,氢气为副产品转向以氢气作为主要产品生产的一次重要的战略转变。

鸿达兴业预计:“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将建成年产5万吨氢能项目,其中年产3万吨液氢项目将是我国首个规模化的民用液氢项目,填补了国内民用液氢规模化生产的空白。”

鸿达兴业预计,该项目动态税前内部收益率27.22%,税后内部收益率24.17%。

2018年,我国氢气产量约2100万吨,如按照能源管理,换算热值占终端能源总量的份额仅为2.7%。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能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为5%;到2050年,预计氢能将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

鸿达兴业称:“建设氢能工厂提供高压气态氢和液氢分别支持短距离和长距离运送氢气,满足下游加氢站的用氢需求,进而保障终端氢燃料电池车的用氢需求,已是发展氢能战略的当务之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鸿达兴业 液氢 加氢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