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美股一度暴跌2000点,触发23年来首次熔断,3万亿美元市值瞬间蒸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23:04:37

每经编辑 李净翰    

3月9日,对于全球市场来说,是见证历史的一天。在美油刷新史上最大跌幅、美债期货“涨停”,标普500期货“熔断”后,美股也触发“熔断”。

北京时间3月9日21时30分,美股开盘大幅下挫,道指跌近1800点,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2000点,纳指跌超7%,标普跌6.7%。

fd3cfb60?Expires=18992981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8lVLzv8dTypHf4mJerolOfCKCo%3D

图片来源:Wind

按照上个交易日美股总市值44万亿美元、整体跌幅7%计算,美股开盘市值就蒸发了3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万亿元。

美股史上第二次熔断

美股主要股指低开后跌幅扩大,竟然触发了熔断……

25cf983c?Expires=18992981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agLKZd7vQG9J2AZQQBeTfA0k2o%3D

图片来源:Wind

标普500指数日内跌7%,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这是美股史上第二次熔断(注:美股上一次熔断是在1997年10月27日,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7.18%,创下自1915年以来最大跌幅)。美股再度开盘交易后,市场恐慌情绪仍未消减,股市继续下探。

所谓熔断机制,指的是基于参考价格的一系列价格波动限制。美国首次推出熔断机制的动因是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

1987年10月19日,道指暴跌508.32点,跌幅22.6%。3个月之后,1988年2月熔断机制出台,10月首次开始实施。

目前,在美国交易时段和非美国交易时段,甚至于部分个股,美国都有熔断机制。除了非美国交易时段的期货有针对上涨幅度的熔断外,美国交易时段只对跌幅有熔断机制。

美股主要板块的个股也是全线下跌。

受伤最重的当属油气板块。开盘后,雪佛龙、埃克森美孚跌超13%,斯伦贝谢跌近30%。阿帕奇石油、Diamond back能源的跌幅更是超过40%!

1a1e0d5f?Expires=18992981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Lj9iwiawBK7tGUSgK7lx9gcrZ0%3D

美股科技股开盘后,特斯拉跌近12%,苹果公司跌近9%,亚马逊、脸书、奈飞跌近7%。  

美股知名芯片股盘初大跌,西部数据、超威半导体、美光科技均跌超10%,英伟达、应用材料跌近9%。

美股邮轮股也大幅下挫,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跌超17%、挪威邮轮控股跌超14%、嘉年华邮轮公司跌超9%。

相较于美股,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走势相对较强,截至发稿,上涨0.36%。

29b37168?Expires=18992981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Xh14jbGZ9M3PlphpzDsxy7nfoE%3D

图片来源:Wind

全球金融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

在美股开盘前,其他地区的股市已经“跌”声一片。

a24e4c75?Expires=18992981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9lGwx8Pk%2B6RX5BdmevzJ70q6eI%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在9日的亚太市场,日经225指数收盘跌逾千点,跌幅超过5%,创下2016年1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韩国综合指数收跌4.19%,创2019年8月以来新低。

d63d1d34?Expires=189929816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PQ2LXRlrU3D0K9CSBNdkYnD3DU%3D

菲律宾、越南、澳大利亚等国基准股市均大幅下跌。

中东股市也惨遭暴跌。北京时间21时20分,沙特股市跌逾9%,沙特阿美公司股价跌5.5%至28.35沙特里亚尔,距离其32沙特里亚尔的IPO价格已经跌去近11%。迪拜DFM指数跌超8%,开罗EGX30指数跌超7%。

除股市外,债券市场、外汇市场也联袂共震。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急剧走高至1美元兑101日元区间,成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避险资产价格一路走高。金价持续上涨,COMEX金价主力合约盘中涨破1700美元关口。瑞银预计金价短期内冲高至1700至1800美元区间,并将6月、9月及12月末的金价预测分别从1650美元、1600美元、1600美元调高至1700美元、1700美元、1650美元。

与价格呈负相关关系的美债收益率跌幅不断扩大,北京时间15时36分,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0.40%,报0.342%,续刷历史新低;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报0.3%,盘中触及0.288%的低位。

原油价格战开启

高盛近日将第二季及第三季布伦特原油价格预估调降至每桶30美元,原因是沙特与俄罗斯大打原油价格战,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石油需求大幅下滑。

“沙特大降官方售价,且俄罗斯不愿在周五达成协议,暗示OPEC+短期内达成协议的机率很低,”高盛在3月8日的一份报告中称。

OPEC+政策会议最终以失败告终,既没有达成现有减产协议的延期,更没有同意进一步扩大减产。这意味着从4月1日起,无论是OPEC还是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都可以自由生产。伊朗油长赞加内在会后表示俄罗斯和沙特经过6个小时的私下谈判后未能达成协议。

随后,沙特在原油市场掀起价格战,宣布较4月份的官方售价大幅打折。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沙特此次增产针对的主要目标是最近几年在国际原油市场一直低调的俄罗斯,而此次价格战打响,可能波及更大范围的产油国。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俄罗斯财政部表示,若是油价一直停留在每桶42.40美元以下的水平,它或将开始抛售外汇,抛售规模以能使预算保持平衡为准。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兰·席拉扬诺夫(Anton Siluanov)当天早些时候表示,俄罗斯经济可以承受30美元/桶左右的油价,但他指出,但这并非平衡预算的最佳选择。

在油价罕见暴跌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当前的油价水平对于俄罗斯经济而言是可以接受的。“目前还很难预测这种趋势(油价下跌)会持续多久,但无论如何,我们需要为不同情形做好准备。”普京在当地时间周日在与财政和能源官员的会议上表示,即便局势继续恶化,俄罗斯拥有足够的储备来维持生计。

外交部:希望国际能源市场能够保持稳定

外交部3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全球原油价格遭遇暴跌称,中国是世界能源进口和消费大国,希望国际能源市场能够保持稳定。

问:日前,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无法就石油减产协议达成一致,全球原油价格遭遇暴跌。中方认为这会对全球经济以及沙特和俄罗斯双边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答:中国是世界能源进口和消费大国。我们希望国际能源市场能够保持稳定。在疫情影响下,各方对世界经济的前景有很多预测,在这个时候,国际能源市场保持稳定有着特殊的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外交部官网、每经APP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 熔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