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全国邮政快递复工率超90% 湖北物流复工倒计时:多家企业已备多套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21:01:07

全国物流情况已加速好转,而湖北地区的物流情况要完全满血复活尚需时日,同时,湖北地区也将成为接下来全国实现物流全面复工的关键区域。

每经记者 赵雯琪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虽说现在还是不能松懈,但是经过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和我们团队同事的心态要比之前平和了很多。”3月8日——武汉宣布“封城”的第45天,苏宁物流武汉大区总经理易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武汉对外所有的交通暂时关闭,市内居民也被要求减少外出,居家隔离。在这个特殊时期,快递物流企业便承担起输送老百姓日常生活以及医疗队伍防疫所需物资的重担。而随着全国各地支援武汉的号角吹起,一时间大量的物资涌入武汉,武汉市的快递物流企业也不得不迅速调整工作模式。

如今,全国快递公司(除湖北地区)宣布全网恢复经营(2月10日)已经接近一个月。

3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邮政快递业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介绍,目前行业复工人数近300万人,复工率达到92.5%,日处理邮件快件稳定在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顺利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阶段性目标。截至3月8日全行业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1.73亿件,累计8.24万吨,发运车辆2.4万辆,货运班次350架次。

如此看来,全国物流情况已加速好转,而湖北地区的物流情况要完全满血复活尚需时日,同时,湖北地区也将成为接下来全国实现物流全面复工的关键区域。实际上,几乎所有快递公司湖北地区网点已经做好了随时复工的准备,距离湖北地区物流全面复工还会要多久?

“围城”内在变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冬天显得异常难熬,对于坚守在疫区的快递、物流工作人员来说,则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和2月。

据易东介绍,由于每年苏宁物流都有春节不打烊的惯例,所以今年春节也有一定基数的配送人员在岗,因此,在武汉“封城”后,苏宁物流也成为首批加入一线抗疫的物流队伍。

“武汉宣布‘封城’之后,我们迅速将原有的工作内容进行调整,将所有的自营业务暂停,将全部的人力都投入到防疫物资的配送方面。”易东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苏宁物流武汉地区末端配送环节有60多位员工,他们一共要负责196个社区的生活物资配送。除此之外,他们还要负责医院等救援点的防疫物资配送。

“这一个月来我们的大仓与工作人员其实都在高负荷工作,很多配送人员经常要工作到凌晨才能回去休息。”正因如此,作为苏宁物流武汉大区的负责人,易东的担忧比很多人要多。因为除了要统筹苏宁物流在武汉地区的物资配送工作,还要尽可能保障一线员工的安全。

为了降低安全风险,易东扮演着“把关人”的角色。每当接到物资配送任务,易东都会事先了解所送地点是否出现过疑似或确诊病例,从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配送策略。这是这一个多月来易东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值得庆幸的是,通过不断努力,疫情防控出现明显向好趋势,武汉的物流配送也逐渐回归正常。

“一开始的时候政府可能以防疫大局为重,没有关注到很多操作层面的细节,快递物流企业在运作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困难,例如像通讯,又如省外物资进武汉的程序等问题。不过后来这些困难一一被解决,加上疫情逐渐缓和,企业在运送物资过程中的压力就小了很多。”易东介绍,武汉市内的快递企业与省邮管局、公安厅、武汉市商务局等部门都会直接建立微信群沟通,一旦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通过微信群来联系,相关部门收到反馈后也积极处理。

变化还体现在物资的类型方面。记者了解到,武汉刚开始封城的时候,主要还是以送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为主,但是从近半个月来看,苏宁物流承接的业务更多是包括蔬菜水果、日用品等在内的生活物资,大概占到目前其在武汉地区业务的80%。

易东说:“因为抗疫也已经一个多月了,目前防疫的物资已经不那么紧张了,现在主要是要保障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所需。”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图书、打印机、电脑等工作与学习所用物资也逐渐出现且数量在增加。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8日妇女节,苏宁物流还专门用了十多辆车配送了数十吨关于女性的节日物资。

满帮货运大数据显示,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2日,运入湖北的货物以建材、食品饮料、煤炭矿产、木材和快递为主;2020年1月13日至2月12日,运往湖北的货物类型发生明显变化,蔬菜、农用物资、水果、食品饮料、快递分列前五,蔬菜占运入湖北所有货物的10.4%,位列保障性物资榜第一名,同时,快消医药也占据了较大比例。

将近一个月后,满帮货运大数据显示,3月1日至3月6日,湖北地区运输物资排名前五依然为蔬菜(占比24.27%)、食品饮料(占比9.90%)、水果(占比7.28%)、农用物资(占比4.53%)快递快运(占比4.27%),保障性物资榜第一名的蔬菜占比再次翻倍,由此看来,蔬菜、食品等依然是武汉地区主要运输物资。

湖北地区全面复工或仍需时日

实际上,除了苏宁物流之外,中国邮政、京东物流、顺丰速运等在疫情期间一直保持正常运营,通过网络重组优化、资源调配整合、业态模式创新等多种方式保障服务质量,在特殊情况下实现了整体服务不断网,一定程度保障了快递的运输时效。与此同时,通达系等快递公司也在疫情初期便在湖北地区启动战时运输状态。

菜鸟网络3月9日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菜鸟和四通一达搭建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民用”转“军用”,主动承担起救援物资运输的主力军任务,累计运输救援医疗物资近5000万件。

京东物流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京东物流就将来自全国的超过6000吨医疗应急物资和生活物资送至湖北。

顺丰速运方面的数据则显示,1月24日—3月5日,顺丰航空累计执行驰援航班166个,运输防疫物资约4225吨。顺丰陆运开行1588个车次,累计运输8684吨。顺丰全网(航空&陆运)运往湖北合计已超过1亿件。

侯延波3月9日表示,国家邮政局在全面落实中央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前提下,自2月7日就有序启动了邮政快递业的复工复产工作,按照四确保、三优先、梯度推进的原则分阶段组织开展行业的复工复产工作,目标是到3月中旬除湖北地区外,行业的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此前表示,初步预测,到3月中旬,除湖北以外,全网基本能恢复到常态。要积极与主要电商平台企业沟通协调,指导中小快递企业用足用好一系列惠企支持政策。还要高度关注国际网络畅通问题,大力拓展国际邮件快件运输和中转渠道。

实际上,在几大主要快递公司宣布复工后,全国物流就进入了较为快速的恢复期。

G7平台大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全国长途整车运输流量恢复率为去年旺季的68.1%,全国已有26个省市长途整车流量超过去年同期的70%。

但是湖北地区情况依然不为乐观,G7平台大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全国到达湖北省的长途整车运输流量为去年6%;湖北省内主要城市到达武汉的整车货运流量为去年14%;湖北省内主要公共物流园区吞吐量恢复到去年10%的仅有有2个。而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全国到达湖北省货运流量长期保持在5%左右。

3月3日,一份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专题研究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等工作的纪要》专题会议纪要【2020】31号发布。该纪要中称,“3月10日后,初步考虑,全省除武汉外各市州不延迟复工复产时间。”

收到上述文件后,各快递物流企业都在为湖北省全面复工做准备。据易东介绍,目前苏宁物流正在尽可能地协调湖北地区的资源,同时也在大力招收人力,为之后的复工做准备。

另外一家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正在为3月11日复工做准备。

目前已经临近10日,这一复工计划是否会如期进行?业内人士认为,全面复工的可能性不大,可能是某些区域或者产业开始放松。上述负责人也表示,如果武汉不完全解禁,效率就会受限制。

对此,申通快递方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申通3月初就已经准备好湖北的多套复工方案,不过目前还是疫情为大。“之前说3月中旬湖北地区企业有望实现复工,不过前期复工企业管控估计也会比较严格,包括复工的企业性质和类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坦言,湖北地区快递公司复工最大的难点可能在于,一方面快递人员一旦全部复工人员流动性增加;同时,快递复工意味着湖北地区的中转都得恢复,中转意味着全国到湖北地区或者说湖北地区发往全国的快件都会在湖北地区进行互通,这里涉及常态化的人员进出,车辆进出等,目前情况来看或许会给疫情管控造成一定的担忧和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邮政快递 湖北 复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