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美盈森工业大麻项目再落“一子” 牵手文山农科院建设项目研发实验室

2020-03-08 21:46:09

从2019年开始,工业大麻似乎便成为了资本的“宠儿”,A股上市公司美盈森(002303,SZ)也逐渐在该领域加码布局。

3月6日晚间,美盈森公告称与文山州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文山农科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快推动美盈森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项目的落地实施。

事实上,美盈森从2019年5月就开始布局工业大麻,此前曾与“211工程大学”江南大学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以工业大麻麻仁作为原料在人造肉领域展开研发合作。

值得关注点的是,在经营业绩方面,作为包装印刷龙头,美盈森也毫不含糊。根据美盈森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33.92亿元,同比增长4.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6亿元,同比增长36.07%。

联手文山农科院研究工业大麻

众所周知,工业大麻当下十分火热,很多公司争相入局,美盈森看准时机,多举并措,紧抓机遇加快在工业大麻领域发力。

3月6日晚,美盈森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暨美盈森集团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主体云南文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麻生物)与文山农科院于2020年3月6日完成了《研发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的签署程序。双方拟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谋发展”的原则,决定建立院企合作关系。

根据协议,文山农科院与美盈森双方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搭建科研服务生产、产业反哺科研的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大力发展工业大麻产业。将共建一个工业大麻研发实验室,开展工业大麻优质种苗繁育、栽培种植技术研究、工业大麻麻籽、工业大麻纤维应用研究,大麻二酚(CBD)加工提取技术研究,大麻二酚(CBD)在食品饮料、生物制药、保健品方面的应用研究,对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难点进行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事实上,工业大麻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据Bright FieldGroup预计,全球大麻二酚(CBD)产业价值在2019年达到57亿美元,到2021年将达到181亿美元。另一方面,工业大麻麻籽的应用前景和经济价值也非常突出,特别是磷、钾、钙、镁、铁和锌等,大麻种子中铁锌含量和比例较适合人体的需要。

值得留意的是,美盈森一方面在工业大麻领域频频布局,另一方面,其2019的业绩创出新高,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36.07%。美盈森表示,一方面随着消费电子等主要客户订单量的释放,公司产品销量相应增长,产品销量的增长,利润率的稳定;另一方面,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增值,为美盈森实现了一部分利润。

拟开发神经酸相关高附加值产品

协议中规定了科技研发与项目合作,于近期将开展三个研究的方向及课题,其中包含了神经酸的制备与相关产品研发。“以富含神经酸的文山州蒜头果为原料,开展神经酸的提取与分离纯化研究;建立并优化工业化生产的神经酸制备工艺。”

神经酸到底是什么物质?公开资料显示,神经酸是当前世界公认的一种天然核心成分存在于大脑神经和组织中,能够促进修复受损神经细胞、及其再生的特殊物质。神经酸最早发现于晡乳动物大脑神经组织中,是主要分布于脊椎动物神经系统中神经鞘脂馏分的功能性脂肪酸,神经酸也是人脊髓油皂化产物。

有研究表明,神经酸在人类大脑和神经组织中占主要地位,与人类正常生活及大脑息息相关。神经酸作为必须营养元素对于神经细胞尤其是视神经细胞、大脑细胞及周围神经细胞的发育、生长和维持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其可促使受损神经细胞整合信息、传到冲动、记忆信息等能力的恢复,作用于受损的神经纤维并修复受损神经再生,对于肢体运动障碍、记忆功能障碍等症状有所缓解和恢复,提高记忆力。

实际上,作为一种天然的保健品添加剂,神经酸的出现以及应用,拓宽了医疗界对脑部疾病治疗的途径,比如他可以起到促进大脑发育、预防和治疗脑病作用,对阿尔茨海默病等多种病症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效果。

目前神经酸主要应用于保健品及食品领域,此前我国有关部门批准富含神经酸的元宝枫油作为新资源食品,食品领域另一个研究热门,则是在婴幼儿母乳配方奶粉中加入神经酸。

或是由于神经酸在医疗健康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有关数据显示,以蒜头果中高纯度的神经酸为原料制成的成品在市场上的价格非常高。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纯度在99.9%的神经酸,现有价格为每千克15万美元;2017年,国际市场上销售的高纯度神经酸原粉一般的价格为每千克8000-10000美元。根据公开资料,蒜头果又名马兰木、山桐果等,为常绿乔木,是我国特有单属单种古老植物、国家二级珍稀濒危保护树种和国家二类珍贵用材树种、云南省极小种群重点拯救保护对象。

美盈森表示,进行以蒜头果为原料的神经酸的制备及相关食品、保健品等产品的研发,有利于为公司在食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盈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