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破6000 中国留学生两难:该不该此刻回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8 20:15:53

要不要回国?留学生白杰就有点纠结,一方面,意大利疫情愈演愈烈,他渴望回家,如果感染,他担心得不到很好的治疗。另一方面,他也知道,疫情期间应尽力避免旅行,减少乘坐飞机等密闭式交通工具,防范发生交叉感染。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文多    

满怀憧憬,去年9月,国内某大学的研二学生白杰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意大利交换生生涯。他怎么也没料到,短暂的交换生学习期间,竟会遇到这样一场疫情。

2月21日之后,位于亚平宁半岛的“靴子王国”,成了欧洲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据意大利官方最新通报,3月7日零时至8日零时,意大利新增133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6012例。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3月8日凌晨,意大利政府公布新法令,规定从当日起,除工作特殊原因及紧急状况,禁止出入伦巴第大区及分布在威尼托、艾米利亚-罗马涅、皮埃蒙特和马尔凯大区的14个省。

疫情形势急转直下,逾1.3万的在意中国留学生以及数十万华人中,不少人都在思考着同一个问题:要不要回国?留学生白杰就有点纠结,一方面,他渴望回家。意大利疫情愈演愈烈,而部分民众还不重视,不戴口罩,孤身一人在异国他乡,如果感染,他担心得不到很好的治疗。

另一方面,他又担心在回国途中被感染,风险也大。毕竟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发言人近期表示:“一些旅意侨胞、留学生对目前疫情比较焦虑和担忧,流露出回国的想法。根据国内防疫实践经验和医学专家的意见,疫情期间应尽力避免旅行,减少乘坐飞机等密闭式交通工具,防范发生交叉感染。”

意大利罗马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留在意大利的生活

“想回国,但不敢回”是目前许多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的状态。北京时间3月5日14:00(意大利时间7:00),白杰早早醒来。看着意大利疫情的持续扩散,这几天他日夜琢磨着究竟要不要回家,睡眠质量并不好。

去年9月,白杰第一次来到意大利都灵市,开始为期一年的交换生生涯。按照课程安排,顺利的话,他将在今年7月初回国。在意大利疫情爆发前,他还计划着提前预订年中的回国机票。

另外如今能不能顺利完成课程,也是未知数。

由于疫情原因,意大利政府宣布从3月5日起,关闭全国所有学校,直至3月15日。其实,在此之前,白杰就读的大学就已推迟了开学。“原本我们是2月24日就要上课的,学校一直在一周周地推迟开学时间。很担心课程结束时间会延后,甚至耽误国内下学期的课程。”

陈南,是意大利佩鲁贾一所语言学校的学生,他和白杰不同,之前一直照常上着课,但3月4日,他的手机短信和邮箱都已经收到停课通知。“我现在就准备一直待在家里。”陈南说。

没有课程的白杰已经一周没有出过门了,之前他会每隔两三天附近的家乐福超市采购生活物资。但家乐福现在是“近在眼前,远在天边”。“一方面,我不敢去,怕感染,也怕异样的眼光。很多意大利民众不戴口罩,我最近一次去超市的时候,路上戴了口罩,但是到超市里还是摘了,毕竟真的没什么人戴。”他说,“另一方面,舍友对疫情也比较警惕,住在一起,还是互相都注意点”。

白杰在外卖平台“呱呱到家”上的一家华人超市里,订了十斤大米,特意挑了土豆、山药这类易存储的菜,又囤了些泡面、八宝粥、牛奶、鸡蛋。在他看来,选择华人超市会更放心些,因为配送的华人会戴口罩,“而意大利人配送就有可能不戴口罩”。

睡觉、做饭、浏览疫情消息、学习,闭门在屋的日子里,这些成了白杰的所有活动。只是这样的生活何时是头、会不会更糟?这是他最忧心的。“最近给我发来问候的人越来越多,好多人劝我回家,所以一部分时间也在回复消息。”他说,“加的留学生群里,最近几乎每天都有人回国,舍友也已经决定回去了,但我还很纠结。”

最近看到的一则新增病例的消息,更加剧了他的担忧。3月5日,浙江公布前一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2例,均为德清县报告的意大利输入病例。这两例病例是一对母女,一直生活在意大利,此行转机两次回到浙江。

在意大利的留学生也选择了宅生活。图片来源:聊天截图

截至3月7日24:00,我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3例,官方已经通报18例意大利输入病例。

“是否回去,很多人都在徘徊之中,毕竟留下来和回去都是赌一把。”白杰说。让他略感庆幸的是,虽然如今欧洲各地均出现了口罩供不应求的状况,“但我一直都比较警惕,意大利出现第一例病例后,我就在亚马逊上下单了医用口罩。”他说道。

在国内疫情初期,张明所在的单位受有关政府机构委托,一直在负责海外防护物资的采购和运输,对近期海外口罩价格变化比较清楚。“我们前期在欧洲采购N95口罩时,价格比国内的价格要低。但是欧洲疫情发生后,当地价格直接就涨了10倍、20倍,甚至有钱也买不到,因为欧洲也没有那么多储备。”张明介绍说。

留学生的回国之路

即使拿定主意要回国,疫情全球蔓延下,“白杰们”的回国路线选择项也在减少。

早在1月30日,意大利首次确诊两例来自中国游客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就宣布立即停飞所有意大利往来中国的航班,并宣布国家进入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

3月7日,去哪儿APP显示,从都灵至北京的航线均需要转机,且多为2转。近日2转航班的最低票价在4000元左右,下周价格逐渐降至最低两千多元。而转机一次的经济舱票价则逾万元,甚至超过两万元。反向看,从北京至都灵的航班价格,近一周的最低价基本在两千多元。

根据飞友科技的统计,2月25日至3月2日重点疫情国家直飞中国内地的航班中,意大利旅客主要通过德国、俄罗斯、阿联酋等国中转进入,而德国、俄罗斯、阿联酋与内地不少城市都保持了航班通航。

“迪拜已经有了确诊病例,我的朋友在考虑从荷兰中转。”白杰告诉记者。

在意大利学习钢琴专业的留学生王文则比较果断。王文就读的学校于2月24日发出停课4天的通知,尽管3月初有恢复上课,但她没敢再去学校。收到停课通知后,她就去超市囤了小半个月的食物,之后再没出门。3月初,经过一番权衡,她迅速找旅行社订了3月5日的回国航班。

“意大利确诊数这几天都在迅速攀升,如果真的有什么事的话,我害怕没有人接应。那不如我自己承担路途的风险,做好防范,回国隔离起来。至少回家了。”北京时间5日16:00开始,王文几经辗转,在7日凌晨的3:00多,终于入住深圳市安排的集中观察酒店。当天一早,防疫工作人员给王文做了核酸检测。“一日三餐,工作人员会送到酒店房间门口,一天也会测量两次体温。”她告诉记者。

“因为我是从疫情严重的国家回来的,所以我觉得我需要在外隔离,这真的是应该的。”王文说道。

回忆回国路上的防疫情况,王文表示:“那不勒斯机场没有什么防疫措施,工作人员也没戴口罩。迪拜机场有进行红外体温检测。而到了北京和深圳,都是一下飞机,我们就量体温和填健康申报表,人与人之间也会自觉相隔一定距离,顿时安心很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路过来,机上华人基本都会戴口罩。从意大利到迪拜的航程上,意大利人还是几乎不戴,但是乘务员都戴了口罩、手套。”王文说道,“所以第一程的航班,我没有吃东西。而之后迪拜飞北京的时候,我趁着大家基本吃完的时候,赶紧扒了几口。建议大家还是尽量不吃,自己准备一些小糖果、巧克力。”

不过,白杰的父母还是希望他再观望一阵,看看后续会不会组织包机。陈南和白杰的想法一致,认为前往机场的路上、机场里、飞机上都存在不确定性。“意大利民众还不太戴口罩,会有点不安。但如果安排包机,防护措施完备,价格也合理的话,我还是想着能够回到家人身边。”他说道。

这几日,在家人朋友的安慰下,白杰紧张的心情稍有平复。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网站上的文章也指出:“面对疫情,不流动是最大的安全,居家是最好的防护……在屋里只要不出门,除了下楼扔垃圾、拿超市外卖,应该都是安全的,相比飞机上暴露风险还是会小一些。”白杰期盼着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控制,顺利完成课业,安全回国。

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官网截图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个别意大利人因疫情对华人存有误解,这是中国留学生们的另一个顾虑。不过,在白杰看来,这只是少数人。“意大利人热情,不管是否认识都会问候,只要需要,就会帮忙。”白杰说,“我也喜欢这里,大家不必对意大利有偏见。”

陈南也认同地说道:“我们仍然会收到来自意大利大部分人善意的笑容和亲切的问候。无论是国内还是意大利,或者其他国家,我们都希望疫情状况能越来越乐观。”

(应受访者要求,白杰、陈南、王文、张明均为化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留学生 意大利疫情 意大利 新冠肺炎 意大利留学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