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易项科技CEO、以太创服副总裁吴臣羽:疫情缩短创投赛道成熟周期 被“催熟”的行业需做好回落心理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8 20:16:31

疫情寒冬之下,创业企业如何自救?如何才能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疫情过后,企业又能否真正“守得云开见月明”?在疫情冲击压力下,创投赛道是否也将诞生新的机会?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新冠肺炎疫情无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冲击,即便是在全国多地疫情局部爆发态势得到控制,全国疫情态势持续向好的当下,依然可以看到,仍有部分地区的企业,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得不延后复工复产。

实际上,早在疫情之初,便有行业人士发出亏损预警,其中较为突出的是一度被业界公认的现金流较好的餐饮业。无论是西贝董事长贾国龙“账上资金撑不过三个月”的告急求救,还是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保守估计至少亏5亿”“卖房卖车”的硬核表态,都不难看出企业的生存之困。

不难看出,即便是现金流好如西贝等知名餐饮连锁品牌,仍要应对疫情之下的生存挑战,遑论中小微企业以及创业企业。


易项科技CEO、以太创服副总裁吴臣羽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疫情寒冬之下,创业企业如何自救?如何才能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疫情过后,企业又能否真正“守得云开见月明”?在疫情冲击压力下,创投赛道是否也将诞生新的机会?对于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易项科技CEO、以太创服副总裁吴臣羽,他在给出一份创业企业“自救指南”的同时,也为我们讲述了2020年创投赛道的商业趋势。

3月融资高潮无望?企业现金流迎疫情大考

疫情的影响仍在延续,尽管包括投资机构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已陆续复工。但对于多数创业企业来说,这个初春无疑仍将寒风刺骨。

“目前我们收集到的信息(显示),3月份投资机构开始陆续复工,60%是在线上办公,线下办公还只是刚刚恢复。如果机构没有线下业务,离现场DD(尽职调查)就还早得很。”吴臣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吴臣羽介绍,按照往年机构的投资节奏,一般都是春节后一周时间左右市场会回暖,然后在3月左右迎来第一波高潮。大量的项目约见,完成一年的第一波项目的初步接触,随后进行DD等工作,可以说这是一年当中第一个大的投资高峰期。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3月的投资高峰很可能因疫情影响而被推后,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可能只有指望“五一”过后的另一波高峰期了。

项目对接与融资洽谈延后这还是后话,疫情对早期赛道的最大影响当前还是现金流,这是关乎企业能否存活的关键。

“如果企业垮掉,主要还是因为没钱,如果有钱,其他问题都好解决。”吴臣羽表示,疫情对早期企业影响最大的两方面,一个是营业收入减少导致的现金流紧张,一个是上下游企业复工不足导致的供应链紧张,而供应链紧张的本质,仍是通过影响企业的服务或产品交付,进而影响企业的现金流。

也正因如此,在吴臣羽看来,“目前中小企业主要面临着的命题之一就是如何活下去。”

吴臣羽举例称,在精益运营的过程中,对于企业成长期的业务,当前最需要的是清晰地制定好今年的目标与财务计划,生存下来是最主要的,而后重点去抢占和保持市场份额,盈利不是当前的主要考虑;而对于从0到1的创新业务,企业将其暂时搁置会更为妥当。同时,对于已经all in跑出业务闭环的存量业务,此时需要尽可能将业务体系向线上转移,构建线上业务闭环。

另外,吴臣羽提出,对于早期企业来说,应对疫情寒冬,还需要及时去盘点危机。随时关注疫情动态和预期消退时间,计算潜在危机期,如3个月、6个月或者9个月的资金安全边界。如果在3个月以内且无融资交割计划,这就意味着企业进入了存亡期,此时需要立即采取现金流应急机制。

“度过危险,便是机会。”吴臣羽说。

企业自救需讲章法:严控成本、多方寻资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商业企业多少有些猝不及防。或许部分创业者总会懊悔,如果当初留下了充裕的现金流,当前就能规避掉很多风险。但在吴臣羽看来,与其现在去后悔,创业企业不如尽快想方设法开展自救。

“创业赛道大浪淘沙,企业死掉的原因却总是相似的。说实话,疫情的影响谁也预料不到,没必要过多去反思,不出事儿那就是迅猛发展,很难让企业因为要留太多后手而放慢发展速度,因为发展慢了,可能会由于竞争而死。”吴臣羽称。

吴臣羽进一步表示,西贝这种强现金流的企业都会在疫情冲击下感到困难,很难说其他企业能预先做什么防备,企业现在要做的,只能是在影响发生后去积极应对、快速调整。

总结来说,疫情冲击之下之所以会考验现金流,主要是因为企业的现金结算变长、变难,物流交付成本升高、交付周期变长,企业销售额下降导致固定成本摊销增加,以及库存加大倒逼的经营性现金流压力和流动性风险等等影响。

对此,吴臣羽表示,对于创业企业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控成本。在具体举措上,包括适当降薪、调整社保和公积金基数、办公场地转小或者全员在家办公等。

“整体来说,就是要干掉所有非必要支出。”吴臣羽说。

另外,吴臣羽还表示,在企业的成本得到控制后,下一步就是要尽早启动融资。

“今年融资周期肯定是长的,做好6个月到一年才能到账的准备。”吴臣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疫情影响,融资周期延长,因此创业企业需要尽量早一点出来接触投资机构,尽管目前拿不到钱,但也要尽快接触,这样在项目能推进的时候才会占得先机。

值得注意的是,吴臣羽强调,相较于往常企业寻求融资时讲究的精准推送,在当前疫情的影响下,企业更应“广撒网”,在谨防大额前置费用的前提下,做好多次到市场上寻求融资机会的准备。

“这时候,能到盘子里的都是肉,尽量大范围地展示自己,吸引机构来跟你聊,才是正途。”吴臣羽直言,对于当前企业寻求融资的路径来说,FA(财务顾问)机构、平台,该试的都要去尝试,甚至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查找当地有国资背景的创投机构,或者其他声称能帮助融资的机构,如果没有高额预付成本且网络声誉不错的也可以尝试。

短期爆发行业需做好回落的心理准备

疫情影响之下,当多数的行业赛道遭遇生存之困,仍有部分赛道绽放出意外的生机。如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无人零售、生鲜到家等行业,不少企业获得了爆发式增长。

或许短期的疫情冲击让各行各业都要忍受阵痛,但对于投资机构和创业者来说,在解决当前问题之后,还要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

在此背景下,2020年的创投市场是否将有新的赛道登上风口?而此前被忽视的一些赛道,是否也因此需要重新审视其价值?

对此,吴臣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能否认的是,疫情的影响让创投行业经历了一轮大环境的洗礼,或许会有一批企业会因熬不住而就此淘汰,而存活下来的企业自然能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但即便如此,吴臣羽也表示,如果仅从赛道的价值来看,其实这中间的变化并不会太大。

“通常我们估算一个行业或者企业的天花板时,考虑的是其长期的价值,8年或者10年之后可能到达的状态,因此潜力并不会因为疫情而有太大的变化。”吴臣羽说,受到疫情影响,消费者可能会因此有一些生活方式的改变,进而确实引起少量行业潜力变化,但是对于大多数的赛道来说,行业潜力变化不会太大,赛道价值同理也大概率不用重新审视。

如果要进一步剖析疫情对相关创投赛道的影响,吴臣羽认为,整体可以总结为两方面:一方面,对于在疫情期间产生爆发式业务增长的行业,预计在疫情过后会从现在的高峰值向下跌落;另一方面,从上述相关行业的成熟期来看,行业的成熟周期会显著缩短,进而在疫情过后进入新的竞争阶段。

这样的预测并非毫无依据,就以生鲜到家行业而言。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从除夕到初六,每日优鲜小程序相比去年同期的订单量增长309%;永辉生活·到家福州地区订单同比增长率超过450%,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0%;步步高better购到家业务同比增长1000%;钱大妈到家业务成交增长了5倍,订单量增长了3倍……

显然,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到家服务以及无接触配送服务在疫情防控方面和满足消费者采购需求方面确实起到了突出作用。但在疫情过后,这样的火爆情形能否长期延续则需要画上一个问号。

“从单个企业看,疫情回落之后,紧接着会是同行业企业之间的激烈厮杀。以生鲜为例,之前不会用生鲜软件的居民,主动或被动的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生鲜APP,并且是十几、二十几个APP一起用。但疫情过后,虽然消费者受到了教育,会使用相应的软件了,但一部分还是会被分流到线下。更重要的是,未来消费者常用的生鲜软件,可能只有一两款。所以疫情过后,必然是争夺存量用户的大战。”吴臣羽就此表示。

也正因如此,吴臣羽认为,对于当前企业的抗“疫”筹备举措,所谓的“活下去”,不只是要保证好现金流,其实还是企业挤去水分、去除赘肉,进行精益运营的好机会,倒逼企业更重视内部运营。同时,企业需要死抠成本和费用,提升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项科技 创投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