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疫情下的武汉招聘平台:3月求职人数仅其他主要城市2~3成,期待市场逐步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8 16:19:09

“我们武汉多个招聘平台后台数据显示,一些优秀公司相同职位的求职者,同比去年大幅度下降。”常小百负责的招聘平台遍布全国多个城市,但武汉目前的人才招聘市场低迷状况明显。“以发布在招聘微信公众平台头条的招聘信息为例,处于同一梯队的公司发出招聘需求,在其他城市有200位求职者应聘的情况下,武汉只有几十人投简历,应聘人数仅为其他主要城市的2~3成。这可能也和市场有关,目前武汉复工时间不断延后,很多原本计划新年换工作的求职者为了保持稳定,也放弃了此前的离职计划。”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枭    

疫情之下,曾经活跃的武汉人才招聘市场显得有些低迷。

“我们一共服务全国20多个城市。作为有着千万量级人口的城市,武汉也是我们在招聘市场非常重要的城池。往年,3月是人才对接需求十分旺盛的月份,但今年的武汉人才市场对接显得有些冷清。以我们平台的数据为例,企业人才需求不旺盛,求职者也仅为其他主要城市的2~3成。”3月初,某招聘平台负责人常小百(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出上述感叹。

经历大学创业、五年北漂之后,常小百和团队在人才招聘市场打出一片天下。作为在武汉招聘市场深耕四年的从业者,常小百认为,目前如何实现人才需求精准对接,是一道不容忽视的考题。

工程类、技术人才需求较高,线下招聘寥寥无几

在常小百的记忆中,武汉的人才招聘市场一直很活跃。“往年,即便在春节期间,我们也会同步更新一些招聘信息。但受疫情影响,今天我们停止更新信息很长一段时间,当时整个城市陷入停滞,企业的人才需求活跃度也逐渐降低。”

“最明显的变化是线下机构。之前我们合作的一些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线下服务门店本身业务就受到很大冲击,且大部分处于停业状态没有收入来源,因而招聘需求寥寥无几。”对于市场的变化,常小百感受颇深。另外一个重要的变化是招聘公司类型的变化。“每年三月,武汉各个类型的企业主均有大量的招聘需求,但今年的市场不一样,大型工程类企业有许多岗位需求,第三产业、小微企业的招聘需求大幅度缩水。”

即便招聘岗位有所降低,但一些职位依然存在人才缺口。常小百提到,武汉的企业环境一直不错,有很多大型互联网公司、上市公司,目前上述公司依然迫切需求中、高端技术性人才,但不容忽视的困境是,一方面其他城市求职者很难进入武汉,另一方面本地人才又难以流动,因而面临难以找到优质人才的难题。

在疫情影响下,常小百发现,视频面试成为多家公司首选的面试方式。“往年,视频面试更多在应届生校园招聘时比较常见,由于企业招聘范围广泛,很多面试需要视频完成。但在今年,线下招聘目前并不现实,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在武汉使用视频面试的方式进行招聘。”

武汉求职者不活跃,仅其他主要城市2~3成

企业招聘的变化显而易见,而在硬币的另一面,求职者的热情也并不高涨。

“我们武汉多个招聘平台后台数据显示,一些优秀公司相同职位的求职者,同比去年大幅度下降。”常小百负责的招聘平台遍布全国多个城市,但武汉目前的人才招聘市场低迷状况明显。“以发布在招聘微信公众平台头条的招聘信息为例,处于同一梯队的公司发出招聘需求,在其他城市有200位求职者应聘的情况下,武汉只有几十人投简历,应聘人数仅为其他主要城市的2~3成。这可能也和市场有关,目前武汉复工时间不断延后,很多原本计划新年换工作的求职者为了保持稳定,也放弃了此前的离职计划。”

在常小百看来,上述状况和城市的复工节奏也有一定关联度。目前,武汉大部分企业尚未复工,而其他城市的复工节奏显然快一些,因而各个城市间求职者的积极性差异明显。目前武汉的一些公共交通还未完全开通,应聘成功后,交通工具能否正常运行,也是求职者担忧的问题。此外,目前很多公司招聘更多是希望未雨绸缪,现在的招聘是为未来储备人才。等全面复工之后,有多少求职者能够上班尚待观察。

此外,常小百认为,武汉求职者面临的另一大挑战则是其他城市的工作机会减少。“目前武汉处于封城状态,而这也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武汉求职者被录用的机会。即便线上面试成功,但很可能用人单位会考虑武汉求职者受疫情影响能否按时上班,因而接受欲望也会降低很多。”

应届生求职面临考验,期待市场逐步回暖

校园招聘市场也让常小百担忧。“武汉高校云集,按照往年的节奏,现在恰好是春招的火热时期,会有很多大型企业来武汉高校举办宣讲会。但目前,很多原本的招聘计划只能通过在线宣讲的方式进行,这也给应届生的带来一定挑战。”

在常小百看来,校园线上宣讲会的效果也会“打折”,部分应届生也会选择社会招聘的方式。为了能够让应届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希望在延长校园宣讲会、拓宽就业渠道等方面,相关部门能够制定相关政策。

“相比大型互联网招聘机构,我们也是在夹缝中生存的小微企业。”常小百坦言,目前,其也调整了武汉地区的运营策略。与大型工程类企业合作时,先免费做人才招聘服务,等企业招聘到合适的人才,再考虑进一步的商业合作和广告资源投放。

“目前,武汉的复工时间比其他城市晚一些,2月武汉招聘市场的下滑比较大,3月其他城市的招聘已经慢慢恢复到去年的同期水平。按照我们平台的发展速度,原本预计今年的营收会达到200%增长,但目前也仅仅达到同期水平。”

“我从事招聘行业已经四年了,当时选择这个领域创业,就是因为人才对接的是活跃度非常高的。但今年,我们这个行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所幸相比起2月的低迷,3月整个市场都在逐步回暖。我期待在渐近的复工脚步下,武汉的人才招聘市场也会有逐步回暖的过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 招聘 人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