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曙光之后的西安战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7 15:56:39

每经记者 师安鹏    每经编辑 毕华章    

疫情笼罩的城市上空,终于迎来曙光!

截至2月14日10时,西安新增0确诊病例,对于持续推进的防控措施,是一次积极印证;对于正在承受压力与代价的官方、民众与企业而言,也是莫大的慰藉。

但要说“拐点”,恐怕还谈不上。

春运返潮、企业复工拉开序幕,防疫大考将至,政府的防控阻击力度,接下来会大概率升级!

还是那句话:“向最好的结果努力,做最坏的打算!”

1

眼下阶段,都不容易。

网上有一段视频,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民警杨郁涛,担心身上有病毒,站在家门外不敢和妻子多说话,狼吞虎咽吃完一碗面,便匆匆离开。

从“一场五站”,到各区县、街道,包括深入城市肌理的每一个社区,每一栋建筑,均布下密集“防火墙”,无数个“杨郁涛”没日没夜的在那里驻守防控。

所有进入西安的人员,测温、扫码、登记,如无异常,接下来便是14天的居家或酒店留观……

能顺利返回倒还算好,有朋友从老家出不来,与老婆孩子相隔两地,在微信群里不断询问西安的情形。至于工作,哪还顾得上操心……

 

但是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

现阶段,疫情正在由输入性病例向扩散性病例转变,防控工作是头等大事,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好似逆水行舟,一旦松劲,局面可能将很难控制!

跟一些做企业的朋友交流,多已从最初的焦虑与慌乱当中逐渐平复下来,着手自救措施。未来的几个月,最重要的是挺过去、活下去。

各级政府层面,也纷纷出台平稳经济的政策,从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等方面,想办法给企业减压。西安范围内,粉巷君(ID:nbdfxcj)注意到,高新区是最早发布的,再次印证了“首善区”的担当。

在这个时候,传来新增0确诊的消息,无异于城头阴霾中破出一道曙光。

大家共克时艰的努力,总算见到了阶段性效果,对于官方联防联控的信心,自然更加坚定。

2

但要说“拐点”,恐怕还谈不上。

0确诊的出现,包括最近确诊和疑似病例指标回落,只能说明早先采取的管控措施,是比较有效的。但切不可麻痹大意,一次0确诊,未必不是巧合,只有长期稳定的下行,才能进一步做出判断。

事实上,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

眼下及未来一段时期,西安面临着内防扩散和返工潮带来外防输入双重压力,人员返程和企业复工双重考验。

看看近期很多城市的数据,本地传播病例数量已超过输入病例数量。有些是有意无意的隐瞒,有些则是压根没有出现症状,就像你我普通人一样,浑然不知的与人群接触,而诸多后者再接触……

昨天西安官媒发布一则寻人启事,某病例确诊之前,足迹遍布西安华润万家、人人乐、盒马鲜生、肯德基、药房、公交、出租、地铁……大致便属于上述情形。

想一想,当前内防扩散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作为民众来说,近期还是尽量减少出门,切不可大意。这方面,社区、村组是防控的第一线。

还是那句话,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当然,大考不止于此。

交通部近期春运返程数据出炉,不幸的是,西安排名靠前。

所以,继续严盯死守外防输入,加强对“一场五站”的管控,用好网格化管理系统,坚决落实外来人员14天隔离措施,确保切断输入源,是必然的。

这种情形下,“向最好的结果努力,做最坏的打算!”官方的防控力度,还会大概率继续升级。

3

还有太多需要考虑的东西。

对政府而言,粮油、蛋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组织和市场供应,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物资生产调度,平稳市场物价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哪一项都是千头万绪,丝毫松懈不得。

西安复工第一天的时候,粉巷财经兵分五路,对制造、餐饮、文旅、金融、地产等行业进行素描,影响程度不一,复工未必复产,复产未必依赖传统手段……

金融行业相对好一些,业务普遍可以线上开展。

对于原本春节期间准备大干一场的餐饮、文旅企业,只能是谋求自救,创新经营方式,先挺过去、活下去,再期待疫情结束后可能的市场报复性反弹。

制造业是重中之重,但因为疫情防控,工人一时难到岗,原材料、产品难以流通的现象,当前全国普遍存在。

疫情防控与及时复工,的确是一大矛盾。

只能在相对平衡中寻求突破,建议企业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好在各地政策陆续出台,努力为企业减压、支持复工。

比如西安官方此前下发《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区县、各开发区党员干部要闻令而动,到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参与值守检测、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显然,将市直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主要应对还是复工潮带来的人口迁徙。

昨天,西安还有一份关爱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文件出台,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重启社会经济循环,他们与公职人员均扮演着负重前行的关键角色。

今天是2月14日,距离春节收假过去近半个月,战疫迎来关键时期,我们继续做最坏的打算,向最好的结果努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