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营收一年涨一亿!“退休俱乐部“获数千万融资,“银发游”成老年流量变现捷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6 20:51:22

“退休俱乐部”宣布完成数千万融资,本轮投资由长岭资本等多家机构联合投资。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融资前,退休俱乐部过去曾获常春藤资本、中广文影等机构两轮投资加持,之所以备受资本青睐与其在旅游业务上的强大变现能力密不可分。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退休俱乐部”宣布完成数千万融资,本轮投资由长岭资本等多家机构联合投资,投资完成后,“退休俱乐部”将加速向其他城市扩张,同时进一步加快线下健康生活馆及线上产业链的布局。

作为在中老年圈子里小有名气的公众号,“退休俱乐部”此前在老年内容服务领域有较深耕耘,而其在银发游方面的强大变现能力也吸引了诸多资本的关注,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以来,退休俱乐部旅游业务年营收一年涨一个亿,2019年仅在上海实现营收已达四亿元。

银发游产品受青睐

年营收一年涨一亿

据启信宝数据显示,“退休俱乐部品牌”隶属于上海东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5年,团队从电视节目制作组转型而来,随后其制作的电视节目《我们退休啦》落地上海,这是一档针对老年人的咨询服务栏目,该节目后来扩展至全国十几个地方频道。

此外,《我们退休啦》报纸也同时发行,而在“退休俱乐部”的微信公众号上,记者注意到,其日常推送的内容涵盖生活服务、健康养生知识以及老年新政解读等方面,目前通过电视、微信、报纸、线下活动等不同方式,退休俱乐部全平台在上海累计达到120万会员。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融资前,退休俱乐部过去曾获常春藤资本、中广文影等机构两轮投资加持,之所以备受资本青睐与其在旅游业务上的强大变现能力密不可分。

其创始人李翔对媒体表示,在积聚起相当规模的粉丝后,退休俱乐部在2015年试水旅游业务,从短线旅游做起,当年在上海的营收就达到了一亿。针对中老年旅游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等痛点,退休俱乐部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所有的线路专为退休人群设计、符合他们的行动规律,保证“一价全包没有坑”,杜绝半途加价、强制购物、价廉物次等专坑老年人的行为。得益于中老年群体具备强大的社交裂变效应,此后其旅游业务以一年涨一个亿的速度增长,如今年收入已突破四亿。

据了解,2020年“退休俱乐部”将继续在上海布局线下旗舰店,并进军杭州、苏州、南京等江浙重要城市,未来还将加大老年消费品市场的投入,与数家日本老年消费品公司合作,计划打造“中老年人的无印良品”。

中老年旅游市场规模不可小觑

或成老年流量变现捷径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中老年群体迅速触网,对互联网工具的黏性、依赖性也不断增强,糖豆广场舞、美篇、小年糕等满足中老年群体不同文娱需求的互联网企业随之诞生,据华映资本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后,银发赛道涌现了超过20家电商、50余家社交娱乐创业公司。

将中老年群体拉上互联网,积聚起相当规模的用户流量之后,如何变现是这一赛道众多公司现阶段必须要面临的现实困难,记者注意到老年旅游、知识付费,中老年MCN是业内尝试较多的变现路径。

长岭资本管理合伙人蒋晓冬看好退休俱乐部这一变现模式,他表示,抛开此次疫情对旅游行业的短期影响,过去十年来中国的旅游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趋势,近五年中老年群体的消费观念也有了很大改变,经历了从基本不出游,到周边游被广泛接受,未来可能会走得更远、时间更长,推动相关旅居产品丰富这样一个过程。

“我们认为,随着1963-1973年出生的人群相继步入退休阶段,中老年旅游市场规模和发展速度会在未来五年进一步加快”,蒋晓冬表示,因为这一群体不仅人口数量非常庞大,消费能力也有显著的提升,他们的求学、就业赶上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因此这一群体有较高的文化程度、比较好的财富积累以及更现代化的消费习惯,他们未来对旅游消费市场会产生很强的推动作用。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中老年旅游人数已超过全国旅游总人数20%,据此推算,中老年旅游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OTA、传统旅行社等也相继推出针对中老年人旅游的产品和服务,争夺银发客群。

“旅游业是个重资产行业,其产业链很长,涉及到众多服务提供方,对于创业公司而言,从头做到尾既不现实也不具备更多优势,但创业公司可能会在客户需求的洞察、消费特点的精准把握方面有很好的表现”,蒋晓冬表示,“像退休俱乐部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旅游公司,作为中老年文娱消费的服务商,他们能够把客户聚集起来,精准地把握需求,与众多传统旅游服务商合作,保证客户可以体验到最优质的产品”。

来自红杉中国《2019年中国城市养老消费洞察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正在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近2.5亿的老年人口所蕴含的消费高地正在形成,未来养老产业细分领域将催生出一批新业态、新产品与新服务。

蒋晓冬认为,对于投身中老年领域的创业者而言,获客、变现最关键的还是要能够准确把握客户的需求,“这个领域创新创业的特殊之处在于大部分创始人没有老过、很难感同身受,但他们的客户却年轻过,并且见多识广,这对创业者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何精准地把握他们的需求,做出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是最重要的”。

他表示,中老年群体最显著的特点是“怕死”、“缺爱”,其分别对应的是他们在医疗健康、文娱消费两方面的需求,“目前来看,这些领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还是非常匮乏的,因此未来也孕育着更大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发游 退休俱乐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