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债券注册制下的房企镜像:吃螃蟹的华侨城与抢热点的泰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6 21:30:13

公司债、企业债发行全面实施注册制。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1日,资本市场翘首以盼的新《证券法》正式实施。

当日,发改委、证监会、两大交易所相继发布重要通知,核心事项是公司债、企业债发行全面实施注册制。国家发改委当日的发文表示,即日起,企业债券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国家发展改革委为企业债券的法定注册机关。

债券注册制实行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深交所首批尝鲜注册制公司债的企业出炉,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债券注册制后首家吃螃蟹的房企。

3月4日晚间,泰禾集团也发布公告称,为拓宽融资渠道、满足资金需求,公司拟申请发行120亿元公司债券。过去一年,泰禾集团没有在境内安排发行过公司债,注册制落地之后,宣布120亿元的巨额发债计划,对泰禾的投资者而言是提振信心的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市场都在密切关注债券注册制之于房企资金面所带来的影响,但从发债主体机构、债券承销商以及研究人士的反馈来看,实际的利好或许有限。“房住不炒”的基调没有动摇,严控房企资金流向的基本面,不会被改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发债门槛降低

债券注册制带来的最直接的改变是流程的简化。新规实行后,受理及审核流程将大大简化,国家发改委进一步下放受理及审核权限。国家发改委对企业债券受理、审核工作及两家指定机构进行监督指导,且取消企业债券申报中的省发改委转报环节。

一位不愿具名的债券承销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行注册制后,企业发债时长能够由2~6个月直接压缩至2周~2个月。

华侨城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3月2日,华侨城提交的195亿元小公募公司债券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3月4日这一债券状态已变更为“提交注册”。

195亿元的额度,即使是在境内融资有所松动的背景下依然领跑于同行。央企的身份为华侨城的融资作了背书,使其能够在融资方面获得更高的评级、更广的渠道。

事实上,流程简化并非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新规中备受关注的是,简化了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条件,删除公司债券上市交易条件、删除对净资产要求和债券累计余额不超过净资产40%的要求。

删除“累计资产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这一条之后,预计会有很多企业突破这一限制进行公司债的发行。”花朵财经研究院院长白旭盛分析认为。

明源地产研究院执行主编执行主编艾振强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册制之后,企业发债会比之前容易。其实,最大的变化是发债的限制,没有以前那么严格了。以前没资格的,现在有了,原本有的,可以发更多了。”

许多投资者也对这一点深信不疑。泰禾集团发布发债公告后,在一些股票交流平台上,当面对“审批能通过”与否的问题时,就有泰禾的投资者指出,“现在实行注册制”来稳住信心,即使泰禾集团在公告的末尾提示了“本次公司债券发行事项尚具有不确定性”的风险。

“债可难卖了”

过去一年,泰禾集团经历过风风雨雨。在注册制实施之后,泰禾很敏锐地抛出了巨额融资计划,也给予资本市场莫大的信心。

然而,即便注册制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利好,但作为被“掐住资金脖子”的行业,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并不会因此而受到更多的照顾。

一方面,债券“注册制”早有预期,且部分利好已经提前兑现。2015年《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实施,其中取消了公司债券保荐制度和发审委制度、发行主体拓展至非政府融资平台的公司制法人、正式引入非公开发行方式等。

《办法》实施之后,公司债券一度“爆发”。中信建投在新近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指出,新《证券法》施行后,发行公司债券的审批流程简化,准入门槛降低,期限更加灵活,债券的发行量有望增加,监管希望帮助实体企业疏通流动,缓解信用风险,信用周期会向修复方向演绎。

但中信建投续称,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在经济退、政策进的背景下,所谓的安全资产利差往往过度碾压,高评级信用主体仍旧呈现强者恒强的趋势,而民企和小微企业信用修复仍存在劣势,信用利差难以快速修复,下沉评级仍需谨慎。

另一方面,即使实行债券注册制,企业最终能否以理想的额度和成本募集到资金,也取决于投资者的选择与判断。

上述债券承销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程序上看,是更容易,但你不要太担心,肯定有门槛的。债可难卖了,很可能最后募集不到(资金)”。

白旭盛续称,就他的观察,房企融资短期松口的可能性较小。“如果中长期国内房地产政策没有变化,那么注册制下房企在国内融资的渠道还是有限,并不因为注册制出现而有大的变化。房住不炒的情况下,政策转向难,资金放水难,房企融资难。”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注册制 房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