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美股航空股纷纷跌至数年来低点;IATA:全球航空业面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6 13:18:07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美国的各大航司正面临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需求冲击。旅行上的限制以及被隔离等潜在的风险限制了全球旅行需求,并导致波音、亚马逊和福特等公司放弃了对航空公司和酒店业利好的商务旅行。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92942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周四,随着新冠病毒的蔓延美股再次全线大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盘中再次跌至历史新低的0.899%。此外,30年期美债和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也分别刷新1.543%和0.554%的历史新低。

在美股“过山车行情”下,航空业遭受了重创——全球航空公司高管正在竞相削减成本,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乘客旅行需求下降的担忧,这导致美国各大航司股价跌至多年来未曾见过的低点。为了应对需求下降,目前美国各大航司正在免除新预订机票的改签费,在一些情况下甚至还降低票价,努力吸引旅客。然而,这些措施却加速了航空股的下挫,航空股近日的跌幅也超过了美股大盘。

股价暴跌、空乘人员无薪休假、削减运力……

具体来看,美国航空周四暴跌超13%报16.04美元,创2013年与全美航空(US Airways)合并以来的新低。此外,自2月12日的高点至本周四收盘,美国航空股价已经累计暴跌46.25%,市值累计蒸发超过60.6亿美元。除了美国航空外,达美航空周四大跌7.2%报45.01美元,创2017年4月17日以来新低;联合航空周四大跌13.25%创历史新低,自2月20日至周四收盘累计暴跌35.04%,市值累计蒸发71亿美元;西南航空周四收跌3.58%,自2月14日以来累计暴跌22.7%,市值累计蒸发69亿美元。

除了上述几个美国大型航司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由于对旅行需求普遍下降的担忧,更专注于美国国内市场、规模相对较小的航司周四也全线大跌:捷蓝航空(JetBlue Airways)周四收跌10.81%,自2月14日以来累计暴跌35.71%,市值累计蒸发21.8亿美元;阿拉斯加航空周四大跌12.54%,自2月14日以来累计暴跌34.65%,市值累计蒸发28.5亿美元;精神航空(Spirit Airlines)周四暴跌18%,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另据CNBC获取的一份备忘录显示,捷蓝航空下个月开始将对空乘人员实施无薪休假,届时该航司计划削减5%的运力。此外,捷蓝航空同时也在减少招聘力度,将保留自愿无薪休假空乘人员的福利和旅行特权。捷蓝航空总裁安娜·杰拉蒂在这份备忘录写道:“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机票的预订趋势,从而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削减运力。”

在此之前,美联航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该航司本周三宣布自下个月起公司的国际航班将减少20%,美国国内的航班也将减少10%。此外,美联航还撤回了2020年的财务预测,并推迟了原定于本周四举行的投资者日。西南航空周四则警告称,过去几年客户需求大幅下降,也导致该航司取消的航班数量激增。西南航空称,本季度有效座位里程乘客收入(PRASM)可能会处于较去年同期的-2%~+1%之间,远低于此前+3.5%~+5.5%的预测区间。西南航空CEO加里·凯利表示,公司尚未就削减航班数量做出决定,但并不排除采取这一措施的可能性。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美国的各大航司正面临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需求冲击。旅行上的限制以及被隔离等潜在的风险限制了全球旅行需求,并导致波音、亚马逊和福特等公司放弃了对航空公司和酒店业利好的商务旅行。

IATA:2020年各大航空在客运量上损失或达1130亿美元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周四表示,2020年各大航空公司在全球客运量上可能会损失630亿~1130亿美元收入,这取决于新冠病毒的蔓延程度。IATA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皮尔斯周四在新加坡的一次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全球航空业上一次面临如此大规模的冲击是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

此前,IATA曾发布有关仅限于与中国相关航线的预测(收入损失为293亿美元)。但在新冠疫情不断扩散传播到80多个国家的情况下,IATA指出,中国以外航线的机票预订也已受到严重影响。

IATA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许多航空公司正削减运力并采取紧急措施降低成本。政府必须注意到,航空公司正在竭尽全力自救,保障互联互通的全球经济正常运行。我们呼吁政府在出台刺激措施时,需要考虑航空公司相关税费的减免和航班时刻分配。这是航空运输业的非常时期。”

IATA在世界各地共拥有290家成员航空公司,这些航司的定期国际航班客运量占全球的82%,因此IATA发布的数据是业界的重要指标。

IATA在该最新预测中指出,金融市场对目前的情况反应强烈。疫情爆发后,航空公司股价已下跌近25%,比2003年非典期间的类似跌幅高出约21个百分点。此次下跌已对行业收入产生的冲击,远远大于之前的分析。

在疫情有限传播的情况下,IATA预计,截至3月2日,那些确诊数超过100例的国家和地区,相关需求已经急剧下滑,但随后出现V型复苏。当然同时还要考虑北美、亚太和欧洲市场消费者信心下降这一因素。

疫情爆发之后,已波及市场的预期旅客数量急速下降,例如:中国(-23%)、日本(-12%)、新加坡(-10%)、韩国(-14%)、意大利(-24%)、法国(-10%)、德国(-10%)和伊朗(-16%)。此外,预计亚洲(不包括中国、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的需求将下降11%,欧洲(不包括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的需求将下降7%,中东(不包括伊朗)的需求将下降7%。

图片来源:IATA

对A股的航空股来说,华创证券交通运输团队首席分析师吴一凡在3月4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当前处于疫情冲击最大阶段,建议逐步关注后续出行数据的修复。2月航空客运量下降85%,1~2月下滑44%,3月前三天日均47万人,较2019年3月日均173万人同比下降73%,较2月有所好转。回顾2003年非典疫情,冲击最大的5月最大跌幅为78%。”

吴一凡认为,随着各地有序推动复工以及交通正常化运转,可以逐步关注出行数据的修复。研报指出,今年行业存在两大不同,其一是波音MAX在国内仍难复飞,预计2019年低基数叠加今年部分需求后移,会致使此后某季度客运量重回两位数,而运力增速或6%左右,供需4个百分点的缺口带来价格弹性;其二是在疫情冲击下,行业的整体困难或带来行业格局的变化,民航局将支持行业内的并购重组。

除了航空业受到重创,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续刷历史新低也让投资者感到焦虑——在美联储本周紧急降息50个基点当天,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150年历史上首次跌破1%关口。而在周四盘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又跌破0.9%关口,一度触及0.899%的历史新低。

有着“新债王”之称的DoubleLine首席执行官杰弗里·冈拉克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接近底部,但随着对新冠病毒拉低经济增长的担忧持续存在,短期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零。

“如果我们回顾历史,一旦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的时候,他们通常会很快再次降息。我同意美联储将再次降息的观点,甚至可能就在两周后的3月18日FOMC会议上进行。我们将看到短期利率接近零”,冈拉克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