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近10天疫情恶化,这个发达国家的死亡率让人揪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6 00:17:04

每经记者 李可愚 陈星    每经编辑 胡健 孙志成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日在日内瓦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的死亡率约为3.4%。而此前,世卫组织估计的死亡率约为2%左右。

这意味着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比之前预估高出近70%。

横向对比近年来的重要流行病,可以发现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已经是甲型H1N1流感的近3倍,并从之前不到非典的三分之一上升到非典的一半。

369eae54?Expires=18989561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kW4fQo5QHc9JlKADOY0SH1B8d8%3D

出现死亡病例的国家也不断增多。截至3月5日14:00,包括中国在内,全球有12个国家出现了死亡病例。

6a25d756?Expires=18989561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aWqHxZlwdiqfvkmNaNdvfMDG9c%3D

除菲律宾和日本外,其他9个国家都在今年2月15日之后才出现了首例死亡病例。进入3月份,短短4天中有4个国家出现了首例死亡病例,显现出疫情扩散速度越来越快。

dd4c7d90?Expires=18989561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W4vwPUb%2Fsc5QTDcQf9a9bvQA8M%3D

意大利的死亡率让人担心

当前,各国疫情死亡率呈现出怎样的演变态势?我们选择了除中国外9个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100例的国家,进行数据分析。

这9个国家中,新加坡、德国未出现死亡病例;法国、西班牙的死亡病例少于10例。

在剩余的5个国家中,我们发现有两个发达国家的死亡病例指标值得高度关注。

从累计死亡病例数来看,位居第一的是意大利,这是除中国外唯一一个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过百的国家。

463f4f44?Expires=18989561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H%2BPki%2FNDcy2SrjMbwg%2B1gh4JaM%3D

从死亡病例数的增长速度看,意大利的增速也比较快。2月21日之前,该国没有人因疫情死亡。但随后,该国死亡人数开始快速增长,进入3月,意大利疫情病亡人数甚至出现了两天翻一倍的现象。

f9989b90?Expires=18989561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pR0bJURMKda10A5rTuDdscSPZk%3D

面对突然紧张的疫情,意大利的应对措施也开始升级:

67eacd56?Expires=189895619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2%2Fy1KRxp%2BNZtCvtasF8Nqd93hs%3D

不过,虽然死亡病例数比较多,但意大利的死亡率并不是最高的。

数据显示,美国的死亡率高达6.96%,这已是世界平均水平(3.4%)的两倍多,甚至远高于中国。

861f50ae?Expires=18989562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GBUlebCYOb2vk1JpwBHhQ7p%2F6Y%3D

目前,美国1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全部分布在西海岸的华盛顿州(10例)和加利福尼亚州(1例)。而这两个州也已经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d8c5f1c?Expires=18989562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N1ByVXD6gsU61EJh8CYEeXr%2BvU%3D

韩国死亡率为0.67%

与此同时,一些国家的死亡率指标则明显好转。

2月下旬,伊朗新冠肺炎死亡率在全世界居首——2月23日高达18.6%,是同期中国死亡率的5.8倍。

c344c312?Expires=18989562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d5r8ohcB8RfNS5HX6jPCpaiJto%3D

 

但最新数据显示,进入3月以后,伊朗的新冠肺炎死亡率不断下降,目前仅为2月23日的六分之一。

与其他国家对比来看,这一指标已显著低于美国和意大利,也低于当前的中国。原因在于,近一段时间,伊朗通过建设专用医院等方式,明显提升了应对疫情的效率。

6a9f55fc?Expires=18989562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UGh25n8g0RBmJ%2Bo7%2FWLTsRm1tU%3D

再来看韩国,该国已有超6000人确诊患上新冠肺炎,排名世界第二。

495bd6ef?Expires=18989562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XsBGqkfVdJCc4HEdzrUycZc%2F1o%3D

但该国累计死亡人数不到50人,死亡率也只有0.6%左右。

4a34b665?Expires=18989562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T0iyaFmFq2pwENM3OXxNvq1zoM%3D

据韩国有关部门介绍,目前韩国出现的死亡病例超过七成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也大多存在基础性疾病。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曾于本月3日通报称,截至当天零时,韩国28名死亡病例中,60多岁为7例、70多岁为9例、80岁以上有5例,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共计21例。死亡病例中多数有高血压、慢性肝疾病、心脏疾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

此外,韩国也出台了协助新冠肺炎患者的方案。

a8a1d9ae?Expires=189895620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Jrnpym4FAKeT7cwihqZCNxmDGA%3D

未来世界各国新冠肺炎死亡率将如何发展

未来,世界各国新冠肺炎死亡率走势将如何发展?已经基本上完成一个流行病传播周期的中国,比较有借鉴意义。

我们先来看湖北省的死亡率。

51203e65?Expires=18989562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2BSy7uVxZBhQf7es1mjfROSKYA0%3D

1月24日,湖北省的死亡率迅速拉升至5%左右的水平。究其原因主要是当时确诊人数相对较少,在基数低的情况下,死亡率爬升较快。

随后,湖北省的死亡率在2月中旬下降到2.5%左右的水平。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1月下旬到2月中旬,湖北省确诊人数增长了70倍,病亡人数则增加了10倍。

475f41e6?Expires=18989562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5AtsUWSqSVCxKUWveCOuNFCJZE%3D

afb19fa3?Expires=18989562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Wh7bKXXL8FT5JOzShdtttbEO7E%3D

确诊人数的增加拉大了基数,摊薄了死亡率。而随着湖北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基本稳定在近7万例的水平,基数进入“平台期”,死亡率又重新回升至4%。

51203e65?Expires=18989562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2BSy7uVxZBhQf7es1mjfROSKYA0%3D

在中国湖北省外,死亡率的走势则明显不同。

b8badc2d?Expires=18989562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dzolYLqtECpfmIVREtpJSJQk6k%3D

虽然死亡人数和死亡率随着时间的推移稳步上升,但由于医疗、救治方面做好了充足准备,死亡率没有出现指数级增长,最高点为0.85%,较湖北和武汉处于超低水平。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首先,我们对于疫情早期的死亡率上升不必过度恐慌,在确诊低基数的作用下,高死亡率是一个数据现象,这只是暂时的,类似于目前的美国就处于这个阶段。

其次,对海外各国来说,即使死亡率出现了短暂的下降,还应该继续保持警惕。因为死亡率的下降很有可能是确诊病例数大增导致被摊薄。即使像中国这样调动了全国的医疗力量支援湖北,当确诊数趋于稳定时,湖北的死亡率还是不可避免出现了上升。

从事态发展来看,虽然美国的死亡率远高于其他国家,但其处于疫情早期,只要控制住不大规模暴发,能给患者提供良好的医疗条件,那么死亡率就能够得到控制。

相比而言,意大利的疫情更让人担忧。从2月24日开始,意大利疫情在持续恶化,新增确诊数不断扩大,显示当地目前正处于暴发期,所以目前的死亡率还不是最终的结果。

3f23e4f3?Expires=18989562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Ph7ovomajZ4vKq9zXAgjTX%2FnZQ%3D

从湖北的规律看,只能等到疫情停止扩散,测算的死亡率才是最终的结果,往往此时会比暴发期更高。

对于一些尚在疫情暴发初期的国家来说,如果做好万全准备,提供充足和高效的医疗条件,那么死亡率虽然有可能一开始较高,但后面还是能把整体疫情控制住。

如果能遏制疫情扩散趋势并加大对患者的治疗力度,这些国家的死亡率有持续降低的可能性,疫情防控可以取得更好的结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 发达国家 死亡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