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年报季高潮将临,多家公司提出分红预案!低估值高派息会否接过科技股领涨大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5 18:21:5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按照惯例,4月30日之前上年年报将要披露完毕。年报披露期间,高送转高派息一直是A股经久不衰的话题。今年虽有疫情影响,但大部分上市公司年报也将如期披露。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些公司已经提前在“吹风”年报的现金分红预案。当科技股已经大幅上涨后,面临年报时间窗口,低估值高派息的公司是否会受到资金青睐?

多家公司“吹风”年报利润分配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仅有40家上市公司提出了2019年度分红预案。其中海翔药业已经实施,焦点科技正等待实施。其余38家的分红预案要么处于预披露状态,要么获得了董事会决议通过。

分红一般分为两种,现金股利分红与股票股利分红,另外上市公司转增股本也往往和年度报告分红同时进行。高送转和高派息,历来是年报期间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从目前情况来看,上述40家上市公司中,分红最慷慨的是拉卡拉。早在2019年12月27日,拉卡拉便提出了10转10派20元(含税)的分红预案(意向)。今年2月28日,拉卡拉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7.91亿元~8.09亿元,比2018年增长32%~35%。

蓝筹股中国平安也宣布,董事会决议通过了2019年度每10股派现13元(含税)的分红预案。2019年9月3日,中国平安已经实施了 10派7.5元(含税)的半年报分红方案,也就是说中国平安如果最终实施了年报分红方案,那么2019年每10股派现高达20.5元。中国平安年报已经公布,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8.41元。

此外,如益生股份提出10转7派10元(含税)的分红预案,同花顺的分红预案为10派8.5元(含税)。去年的大牛股牧原股份提出了10转7派5.5元(含税)的分红预案。焦点科技的分红方案为10转3派现7.5元(含税),公司的股权登记日为3月9日,正等待实施。

图:部分已经公布高送转高派息方案(意向)的个股

另外,一些公司还充分发挥民主意识,就分红方案向投资者公开征求意见。如长江电力3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拟就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相关事项向广大投资者征求意见。一心堂等公司也同样提出,就利润分配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券商分析师:收益率下行周期高分红公司估值可能显著提高

近期,A股科技股是最大亮点,高送转高派息行情似乎没有以往年报季那样早早到来,但市场上已有迹象显示,资金正在布局这一传统的年报行情“领域”。如拉卡拉去年12月底公告分红意向当天便以涨停报收。以3月5日收盘价计算,拉卡拉已经较公布分红意向前上涨超过40%。

部分低估值个股也显露出资金聚集迹象。2月29日,平煤股份公告分红规划,规定公司在当年合并报表盈利及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且公司现金流可以满足公司正常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原则上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合并报表可供分配利润的60%,且每股派息不低于0.25元人民币。

平煤股份每股净资产为5.89元,公告分红规划前股价为3.69元,大幅破净。3月2日开盘后,平煤股份一字板涨停。天风证券与广发证券均就其分红规划发布研究报告。如天风证券指出,若公司以60%分红比例进行分红,按2019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归母净利润及截至2月28日股价测算,对应股息率应为8.06%;若公司以0.25元/股下限进行分红,按截至2月28日股价计算,对应股息率应为6.78%。

天风证券指出,目前市场处于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周期内,受疫情影响,中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2020年1月跌破3.0%整数关口。在收益率下行周期内,高分红公司估值可能显著提高。

事实上,在海外成熟市场,高派息个股长期以来更受青睐。特别在欧美连续多年接近零利率的市场环境中更是如此。根据富途证券投研团队统计,在过去一年100亿市值以上的美股中有约170家公司股息率高于3%,主要集中在金融、消费、公共事业等领域。由于高股息的公司往往业绩稳定,容易受到长期资金青睐。过去十年上述170家公司平均股价涨幅达到162%。

富途投研团队因此指出,投资股票所获得的收益不仅仅只有价差收益,还有股票分红。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经验,随着A股投资者日益成熟、国际化程度提高,A股稳定分红板块将具有更深的护城河、更高的估值提升空间。

私募:预计高分红绩优股的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无独有偶,私募界人士也在年报关口,对前期大涨的科技板块保持了一定谨慎,并开始关注估值相对较低并可能高派息的个股。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指出,政策扶持、资金扎堆造就了今年初的科技股牛市。不过,近期科技股普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当前市场博弈应已部分体现了年报数据预期。预计到年报时间窗口,科技板块将因实际业绩而出现分化。高分红绩优股的配置价值将进一步凸显。高送转的影响可能在逐渐弱化,投资者应更关注上市公司的经营质量。

成都君海投资总经理涂君亦指出,建议任何时候都不要以短期视角去选择投资品种,科技公司由于其行业特点,挖掘难度大,尤其是A股上市科技公司在大幅上涨后更是风险大于机遇,规避为主。至于年报及一季报的来临,建议应该更多的关注绩优且有预期差的机会,这和高送转无关。高端白酒可能在一季报会明显好于市场的悲观预期,会有估值修复可能。继续维持对房地产龙头、高端白酒的中长期推荐,短期需要积极关注水泥,即使调整都是很好的买入机会。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