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外卖复工大数据:美团新增7.5万骑手 近四成来自餐饮等生活服务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22:46:08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疫情阴霾仍未散去,“宅”依然是全国人民的生活主题,在这期间,外卖小哥成为大家与外界联系的纽带。或许你想象不到,这些飞奔到小区门口的外卖小哥,可能就是两个月前你的健身教练或者“Tony老师”。


数据来源:美团调研

近日,美团方面发布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20日至2月23日,美团外卖配送平台新招聘7.5万名劳动力成为外卖骑手。在这些招聘的外卖骑手中,新增骑手中37.6%来自餐饮等生活服务业,27.2%来自制造业企业,13.8%来自小微创业者。

他们当中,不仅有理发师、IT从业者、健身教练、老师、网约车司机、摄影师、在校大学生,还有想要环游中国的穷游者。

数据同时显示,在疫情期间,新增骑手数量呈上升趋势,还在稳步增长。其中新增骑手中六成以上来自工厂工人和服务业从业者,过半数新增骑手是“本省就业”。


数据来源:美团调研

而在这些人中,36.7%的受访者表示由于“工厂、餐厅开不了工,没有收入”选择成为一名骑手。与此同时,有人因为“投资失败,欠债累累”生活压力而选择做骑手;也有人说,疫情期间要做点什么帮助别人,团结互助共度难关;还有人说“想体验百味人生,享受自由吹风的感觉”。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传统线下行业陷入短暂的停滞状态,而生鲜到家、外卖配送等行业却迎来需求的爆发甚至面临用人短缺的情况。

此前,盒马鲜生联合餐饮企业提出“共享员工”计划,让因为疫情严重受挫、复工难的餐饮企业工作人员加入到生鲜配送的骑手行列,缓解餐饮企业的生存压力和生鲜配送平台的招人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3月4日),美团也在特殊时期迎来了10周岁,虽然不是美团起家的业务,但是外卖也在美团的过往成长过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3年,美团外卖正式上线,2015年,美团外卖有了自己的外卖骑手,2018年,美团配送有了自己的品牌。

而也是在这七年里,外卖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了每个人的新开门七件事之一,骑手也成为一个新兴职业。此前有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有270万骑手在美团工作,而在截至2019年10月的一年里,通过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增至370万人,其中21.6万人为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9年6月发布的《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自2014年至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从40.6%上升至46%,呈持续上升态势。在服务业中,生活服务业领域宽、范围广,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稳定经济增长与吸纳就业上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

而作为新职业之一的“外卖小哥”也成为百万小镇青年立足大城市的“第一份工”,未来或许还将有越来越多人涌入到骑手这个新经济带火的新职业中。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卖 美团 餐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