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科技股调整结束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18:11:52

科技股在盘中大跌之后,很多股票在尾市都显著回升,这是否意味着科技股的调整到位了?如果半导体类科技股今年剩余时间还有戏,单从累计跌幅来看,这一阶段的调整应该是接近到位了。所以,在今天尾盘,很多科技股都在回升。但就算是调整初步到位,是否就意味着能够重新涨起来,那倒不一定!这次的调整,有可能科技股会改变节奏。

Upload_158331605874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隔夜,美联储突然宣布降息,美股利好兑现后继续大跌。A股市场,今天延续震荡,大盘尾市走强,沪指最终上涨18.77点,以3011.67点报收,涨幅为0.63%。

但大家可能最关心的,或许还是这一波调整之后,前期最大的热点科技股,是否已经调整到位了?

重磅消息

对于前期美股的大跌,美国总统特朗普显然有些着急了,开始催促美联储降息。而隔夜,这个消息终于兑现。美联储宣布,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

美联储同时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然而,新型冠状病毒给经济活动带来了不断演变的风险。美联储正在密切监测事态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利用其工具,酌情采取行动支持经济。

不过,消息兑现之后,美股市场只强势了10分钟,接下来又是持续下跌,最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785.91点,以25917.41点报收,跌幅达2.94%。同时,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都接近3%。

美联储降息,既是想救股市,当然更是想救经济。但股市不领情,其实也说明了市场的悲观情绪还没有改变,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可能会超出大家的预期。

今天,我们更关心的是,美联储降息后,打开了全球央行降息的空间,那么中国央行会不会跟随?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大家的预期,显然是进一步提升,但似乎中国央行并没有被“带节奏”,截至达哥发稿时,依然没有动静。不过,达哥看了一下其他研究机构的观点,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央行有自己的调节节奏,不会立刻跟随。但是,未来可能会选择更好的降息时间窗口。

在达哥看来,对股市而言,未来央行降息,肯定是利好,但A股市场却并不依靠降息。目前A股资金本来就非常充裕,市场不缺钱,缺的还是持股信心,稍微有些震荡,很多人就抛售。但刚一卖票,可能又要忍不住买回来。

市场焦点

今天下午开盘,市场的一波杀跌非常猛,沪指跌得还不算多,主要是创业板指数一度跌了超过2.2%,而且又是科技股领跌。这一波杀跌,确实还是很考验大家的心态。

科技股大跌,跌得最厉害的是半导体龙头兆易创新,下午开盘后直接杀跌,其他的同类型股票如晶方科技、北方华创、通富微电、卓胜微、汇顶科技、北京君正、圣邦股份、捷捷微电、卓胜微等,跌幅都很大。

这些股票,去年就是大牛股,今年也是龙头。他们的强劲表现,引发大量科技类基金的大规模发行。最近两天,关于科技类基金发行节奏的问题,也是争议颇多。

所以,最近这一波调整,就是消化获利盘。前期赚得盆满钵满但又有点想卖出的部分投资者,可能确实会卖出一部分。但是,他们卖出之后,可能还会有人想买进去,因为毕竟还是发了那么多基金,募集这么多钱,总要有个去处。

昨天,达哥看了兴业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他们统计发现,2月份以来,股票/混合型基金共计发行了1179亿份。这些资金,陆陆续续都要买股票。而现在市场的调整,可能也正好为他们的配置提供了好的价格。

现在问题来了,科技股在盘中大跌之后,很多股票在尾市都显著回升,这是否意味着科技股的调整到位了?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简单统计了一下,兆易创新从最高点跌下来,最大跌幅达到26%,晶方科技最大跌幅近30%,其他不少半导体类个股最大跌幅都接近25%。另外,今年最火爆的半导体50ETF最近也是显著调整,最大跌幅也超过22%。

如果半导体类科技股今年剩余时间还有戏,单从累计跌幅来看,这一阶段的调整应该是接近到位了。所以,在今天尾盘,很多科技股都在回升。

但就算是调整初步到位,是否就意味着能够重新涨起来,那倒不一定!这次的调整,有可能科技股会改变节奏。

沙盘推演

对于后市,我认为市场有望延续震荡反弹趋势。

为什么还是那么乐观?两个原因:

第一,美联储降息了,中国央行虽然还没有跟随,但未来降息的预期加强,有利于市场反弹。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第二,创业板指数、上证指数,今天都收出长下影线,很多科技股跌幅收窄,未来如果止跌企稳,那么也有助于反弹的展开。

最后达哥想说的是, 本周连续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都在净流入,这也表明了外资对A股的态度。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4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股 调整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