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新机遇,薪趋势:科锐国际《2020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发布

美通社 2020-03-04 19:06:56

北京2020年3月4日 /美通社/ -- 随着新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市场不断涌现各产业及区域发展背后人才市场又呈现什么样的变化?人才缺口、职位机会和跳槽薪酬涨幅趋势如何?近日,科锐国际发布2020年度《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报告,透过第三方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的洞察与研判,解读2020年的人才趋势。

这是科锐国际连续8年发布《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报告,本次《2020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覆盖21个重点行业及职能,超过50个细分版块,包含2000+核心中高端及专业人才岗位信息,覆盖10个国内重点商圈区域以及7个海外重点市场,并邀请60+顾问专家点评,基于超过40万重点岗位人才库数据分析,为雇主和求职者提供新机遇、薪趋势的专业化参考。

科技类、研发类等创新引领的核心人才热度不减

面对2020开年的疫情大考,科技对于疫情防控的效果得到了有效验证。工信部近日部署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提出支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对疫情开展科学精准防控。科技的参与,让疫情防控有了质的提升,同时疫情也为这些科技的发展按下“加速键”。

疫情的突然袭击促使医疗专业人才的需求加大,加之大健康创新药物大发展时代来临,大量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预计行业人才需求将再创新高。科锐国际《2020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显示,临床试验项目的医学负责人(CMO/医学总监)和项目运营人才(临床运营总监)的争抢进入白热化,跳槽薪资涨幅达到30%-50%。

除了医疗行业,回顾2019年,5G商用进程加速,科创板正式开板,区块链更被进一步上升为国家战略……高科技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指数不断提高,依旧占领薪酬上涨高地。科锐国际《2020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显示,在传统行业产业互联、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重大项目中的快速部署及深度运用的背景下,AIoT复合型人才、芯片、数字化转型、大数据相关人才依然是市场热门,薪酬均有较大增幅。

精益运营、增长变现、商业洞察类人才成为需求新方向

2019-2020,外部环境的复杂让企业分化、人才分化加速上演:医药集采,地产深度调整,金融监管升级,汽车销量继续下滑,新造车势力热度褪去……行业洗牌加剧,整合加速。从整体人才需求来看,中低端岗位趋于饱和,核心关键岗位依然需求旺盛。同时,经济下行带来的企业创新、发展需求,让优化运营、降本增效继续成为企业战略转型的关键词,企业业务更为聚焦和专注,人才需求的方向也在发生变化,精准、效益、运营这些关键字相关的人才需求提升。

针对互联网行业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窘境,为实现用户增长,企业对具备前瞻性、商业化变现运营思路的高端人才需求提升。科锐国际《2020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指出,在消费品、零售行业,消费者精准洞察相关人才需求提升。地产企业也更为注重精准布局,更加注重提升内部运营能力,减员增效。企业内部优化、项目管理、企业战略变革和业务转型的相关战略人才招聘需求也增长快速。

回归理性市场下沉,区域人才回流加剧

面对一定的下行压力和风险防范,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人才市场,昔日泡沫都在回归理性,盲目高薪挖角的现象得到了抑制,企业对于人才的评估更加客观和严格。在一些过去的热门高薪行业,比如地产、金融、互联网等,平薪和降薪跳槽的现象并不稀奇。从候选人端来看,也会更为注重公司的稳定性、雇主品牌,而非高薪,不倾向于选择去风险性较高的企业。

此外,在政策利好、区域产业环境优化的推动下,二线城市对于创新创业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增强,企业对于核心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科锐国际《2020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指出,互联网企业更多往强二线城市布局第二总部,人工智能算法类岗位、产品技术岗位、信息技术研发人员、互联网研发人员需求继续爆棚,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不少民营企业加速全球布局,比如在东南亚市场,市场营销类人才、海外人力资源和财务岗位需求增加。

作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科锐国际目前在中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全球市场拥有100+家分支机构,2,200余名专业招聘顾问,在超过18个行业及领域持续深耕,为企业提供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人力资源咨询、人才测评、人才培训与发展等人力资源全产业链服务。同时,结合垂直招聘平台、人才大数据中台、以及SaaS技术,持续对人才市场趋势做出监测和分析。目前,公司已经连续8年发布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对企业机构和求职人员,在产业投入、岗位配置、以及专业人才的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