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雷神山”等63件商标注册申请被驳回 律师观点:恶意注册可行政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17:44:18

包括27件“火神山”、24件“雷神山”、3件“钟南山”、3件“方舱”等商标注册申请被商标局驳回。此外,律师表示,对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法律规定可根据情节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4日早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发布消息,商标局对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的63件与疫情相关的“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等商标注册申请,已依法作出驳回决定。其中,包括27件“火神山”、24件“雷神山”、3件“钟南山”、3件“方舱”等商标注册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商标局官网查询发现,目前,关于“雷神山”“火神山”的商标注册申请已经检索不到结果;此外,之前申请数量最多的“吹哨人”(6天共62次申请),目前仅剩下9件申请,也处于等待受理状态,尚未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湖南闻胜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与娱乐法律师刘凯介绍,就目前而言,对恶意抢注商标的行为,已经有了较严格的法律规定。去年11月,新修订的商标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对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根据情节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

已对1500余件疫情商标实施管控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消息,此次驳回的63件商标注册申请,均易造成社会不良影响,适用商标法第十条一款八项依法予以驳回。这些商标涉及41个申请人,共23个商品和服务类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商标法第十条一款八项规定,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具体到上述被驳回商标的注册申请,商标局在文章中给出了详细解释。

其中,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是武汉抗击疫情前线医院名称,是疫情防控期间全社会舆论关注焦点,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重要标志之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外的其他申请人,将其作为商标注册易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依法应予驳回。

此外,钟南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2003年抗击“非典”先进人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申请人未经本人授权将其姓名作为商标申请注册,易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依法应予驳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随着媒体的报道,方舱医院成为社会公众熟知的词汇,“方舱”作为商标申请注册,易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依法应予驳回。

截至目前,商标局已对“火神山”“雷神山”等1500余件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实施管控。下一步,对进入审查阶段的管控商标依法予以驳回。

62个“吹哨人”申请“全军覆没”

3月4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官网综合查询发现,“雷神山”“火神山”的商标注册申请已经不复存在,而就在几日前,记者还查询到有自然人以及企业申请注册这些商标。

截至2月25日的数据显示,有“上海益丰树明大药房”“广州万法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赖春华三名申请人申请注册“火神山”商标,申请时间均为2月3日(见下图)。

▲图片来源:商标局官网截图

当日,还有“二网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及自然人张秀新申请注册“雷神山”商标(见下图)。

▲图片来源:商标局官网截图

但从3月4日中午查询的结果来看,截至3月2日,上述申请均已被驳回,官网上已查不到这些申请注册信息(见下图)。

▲图片来源:商标局官网截图

记者此前还发现,与本次疫情相关并被用于商标注册申请的词汇中,“吹哨人”是最受热捧的一个。从2月7日到2月12日,共有62件相关申请,申请人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周末去哪儿(武汉)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广州佳康医疗门诊部有限公司”等企业及自然人(见下图)。

▲图片来源:商标局官网截图

不过,3月4日查询到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2月7日到2月12日的注册申请都“消失”了。但2月17日~2月20日又有新的“吹哨人”申请,共有9件,其中6件为自然人李猛提交的申请(见下图)。此前62件“吹哨人”注册申请中,他也是提交数最多的一名申请人。

▲图片来源:商标局官网截图

进一步查询发现,在这一时期提交的“吹哨人”商标注册申请,均在等待受理。但需要说明的是,相较于“雷神山”“火神山”等与疫情联系紧密的词语,“吹哨人”在疫情前实际也属于常见固有词汇,记者发现,本次疫情发生前,就有企业成功申请注册了“吹哨人”。

此外,关于“钟南山”的商标,在此次疫情期间并未有人提交申请,而疫情前,曾有3名申请人拟申请注册,但截至目前尚未有成功案例;“方舱”商标则仅剩下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申请注册的“方舱之声”正等待受理(见下图)。

▲图片来源:商标局官网截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火神山 雷神山 钟南山 方舱 商标驳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