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达广州大健康项目退地 知情人士回应:或与资金和战略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17:18:35

宁可损失2.7个小目标也要退地。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万达退了一宗广州医疗用地,2.69亿元保证金打水漂。

3月3日,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此举和万达的资金情况没有关系,也不代表投资大健康的战略发生了根本性调整。”

这宗地曾经承载了王健林的大健康产业梦。9个多月前,万达以底价13.43亿元拿下广州黄埔区一宗地块,欲打造一座高端国际医院。

万达退地

2月25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挂出黄埔区YH-A3-8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这是该地块第二次出让,将在3月27日尘埃落定。

2019年5月20日,万达以13.4亿元拿下该地块,用以打造万达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该地块占地面积13.3252万平方米,可建设用地面积11.6286万平方米。

当时的出让公告对竞买方做出了严苛规定。竞买申请人(含其控股股东、控股股东的其他控股子公司)需要与《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2018~2019年排名前20的医院所属医疗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该地块按现状交付。竞得人须承诺,交付后42个月内开业,首个财务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开业后第5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

同时规定该地块医疗卫生用地投资强度不低于1.2万元/平方米(按计容面积计算),商业用地投资强度不低于0.6万元/平方米(按计容面积计算)。

有媒体甚至评论,这些条件几乎就是为万达量身定制。

但如今地块再次挂牌后,对竞买人的要求删去了“排名前20的医院所属医疗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一条,但增加了一条“竞买申请人须提交不低于100亿元银行资金存款证明”。

地块最大计容建面从35.77万平方米扩大到44.66万平方米;起拍价上涨2.034亿元至15.47亿元。

记者留意到,万达针对这块地还专门成立了一家公司。据启信宝,2019年5月14日,广州万达国际医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吕正韬。目前股权信息尚未出现变更。

当时,万达为这块地交了2.69亿元保证金。

医院建设尚无时间表

近年来万达一直强调转型,大健康产业便是王健林颇为重视的方向。

2018年,万达和UPMC(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签署合作协议。2019年初的万达年会中,王健林对大健康产业做了阐述,表示“通过3年研讨,创新以顶级医院为核心,综合医药、康养、商业、培训多种产业为一体的中国大健康产业新模式,这种模式也可叫做大健康综合体、大健康综合园”。同时他宣布要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城市投资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医院。

王健林着重介绍了广州项目,他表示:“这么大规模的项目,从洽谈、选址到签约只用了两个月,令我感到惊叹。‘这是新广州速度’。”

大健康的第一个项目是2019年6月,万达与UPMC在成都签订协议,建设成都万达UPMC国际医院,项目占地166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10月28日,成都万达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国际医院奠基。

同年12月28日,万达集团宣布与广州市黄埔区签订投资协议,双方在广州投资建设万达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该医院总投资约60亿元,占地约200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

但仅仅三个月,广州项目便从“新广州速度”变为黯然退出。

接近万达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万达不太愿意讨论大健康项目,在全国其他地区尚无新进展,内部也没有首批5地医院建设的时间表。

王健林曾表示:“(大健康综合体、大健康综合园)只要有两个项目实践验证创新是正确的,万达就又有了一门绝活,一个大产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达 退地 广州 大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