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家》破圈广播剧 “声音大片”时代来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13:47:20

每经记者 杜蔚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最近宅家避疫的你,是不是被《安家》刷屏了?

这部由六六编剧,孙俪、罗晋主演的都市剧释放出强大吸睛力,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的收视率破2,前18集在腾讯视频的总播放量达13.2亿。截至3月2日,微博主话题#安家#阅读量达37亿。

据艺恩数据显示,《安家》的播映指数一路走高,开播4天即登上日播榜冠军并连续7天保持第一,有望登顶Q1冠军,成为2020年的开年爆款剧。

图片来源:猫眼电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家》热播的同时,还破圈至音频界,全面点燃了广播剧的大片时代。《安家》为何会寻求广播剧的延展形式?未来,这种用耳朵欣赏电视剧的模式能否成为行业新蓝海?

《安家》广播剧制作一周上线 与剧同步更新属业内首次

广播剧《安家》由剧中演员朱俊麟担任旁白,略去冗长镜头,将人物的动作、心理活动等采用旁白的形式展现,使情节更加紧凑,并和电视剧保持同步更新,截至3月2日18时许,在喜马拉雅上的播放量达23.4万。

“2月15日,我们接到了《安家》的制片方耀客传媒的合作邀请。”喜马拉雅副总裁殷启明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双方合作的全过程,“我们从声音的角度提供了专业性建议,双方大概用了一周时间来打磨样音、包装专辑、准备运营方案等,随后《安家》广播剧专辑就上线了(2月21日)。”

对此,耀客传媒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安家》原声广播剧是耀客传媒在广播剧领域的首次尝试,也是对影视IP电视剧、广播剧同步播出的一次全新探索,并坦言,今年计划进行更多头部影视作品的有声剧开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一提的是,“《安家》广播剧的主要受众为女性用户,占90%,其中以80、70后为主,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如江苏、上海、浙江等地。”殷启明告诉每经记者,这些用户都是有声书、影视作品、人文作品的重度用户,“喜欢听《安家》广播剧的用户也喜欢听《庆余年》《三生三世》《知否》等热门影视剧的广播剧。”

其实,《安家》并非首部影视剧的广播剧作品,2019年音频平台就加码了对这条赛道的布局,像《康熙王朝》《情深深雨蒙蒙》《大宅门》《粉红女郎》等经典剧集作品,均被开发成广播剧,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宅门》《康熙王朝》播放量分别超110万、超440万。不过,和之前影视剧大热后,才开发广播剧不同,“《安家》是与热门影视剧同步播出的广播剧,这在业内尚属首次尝试。”殷启明说。

平台纷纷布局 广播剧将成音频行业新蓝海?

3月1日起,一部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再度出征、指挥防控疫情为题材的广播剧《一路逆行》在广东、河南、福建等地电台同步播出。这部由多家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广播剧,旨在为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加油、致敬。

2月22日,由广州黄浦区委统战部、黄浦区司法局指导,“海燕博客”牵头联合蜻蜓FM推出的抗疫普法广播系列剧《封·城》,也在蜻蜓FM开播。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两部广播剧均采用“云排演”模式,剧目从项目策划、排练,到录制,都在线上进行。正是这种无需线下聚集的制作方式,使得广播剧在非常时期发挥出巨大优势。

另一方面,广播剧也成为各大音频平台争相布局的重点。2月19日,《三体》广播剧第二季正片正式上线喜马拉雅。据了解,自去年12月第一季上线以来,《三体》广播剧播放量已破1000万、订阅量超过40万,成为2019年度最火爆的“声音大片”之一。

另一音频平台蜻蜓FM也早已推出“超级广播剧”概念,并通过“超级IP+超级明星+超级制作+超级宣发”模式,打造了一系列广播剧作品。以声音为载体的新型IP打造模式正在各大音频平台上迅速崛起,据了解,目前的广播剧市场上,精品剧目的制作费用大概在几百万元。

“我们十分看好广播剧的前景,广播剧是一种很重要的艺术形式,尤其在科幻、玄幻、仙侠、悬疑等脑洞大开的题材上,更有着影视剧无可达到的表现力,”喜马拉雅副总裁姜峰说,“因为声音具有入耳更入心的效果,更适合沉浸与想象,我们看好广播剧成为小说IP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2018年以来,在线音频平台用户规模虽然在上升,但增长率逐年下降。尤其是“知识付费在音频平台中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后,在线音频行业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继有声小说之后,广播剧成为可能的流量爆发点。尤其是5G时代的来临,将推动物联网的普及,“耳朵经济“已成为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新风向,《2019-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专题研究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达5.42亿。

未来,沉浸式体验将成为艺术最重要的特征,广播剧无疑是最具沉浸式体验的艺术形式之一。不过,广播剧也并非没有挑战。

在姜峰看来,现在付费表现强势的广播剧多是改编自悬疑、耽美等垂直IP,在更广范围内,用户付费意愿尚未全面开花。截至目前,《三体》广播剧是第一个最有希望撬动主流市场,让广播剧从圈层爆款升级为大众爆款的知名IP。

姜峰认为,广播剧已经完成了从“为爱发电”到官方授权打造,从草根网配到专业商配,由免费分享到付费订阅的转型。未来,将会不断生产出“大片级”有声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